儿童癌症发病率的上升趋势令人心惊,这和环境中日益增加的有毒化合物有什么关系?环境中的有毒化合物对儿童身体到底有怎样的影响?最近,来自美国各地的健康专家们聚会华盛顿,试图筹划更好的方案来加强这一紧迫问题的研究。

美国环保署(EPA)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旨在制定一项全国性的战略来对付这个每年正以百分之一速度增加的儿童癌症;同时想确定诸如农药等有毒化合物是否为导致儿童癌症发病率上升的罪魁祸首。

“更多的事例使我们发觉,在环境和儿童癌症急速增加这一已经引起公众关注的事件之间的密切联系。”EPA主任卡诺 · 布朗诺(Carol Browner)告诉与会人员说,“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看到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脑癌和肾癌有着相当高的发病率。青少年的睾丸癌则几乎上升了70%。”

虽然儿童癌症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但是更多儿童罹患癌症的事实使这一成就蒙上了阴影。为了保护由于饮食和活动而不得不与农药和其他环境毒素有更多接触的年青一代的身体健康,EPA已经建立了儿童健康保护处(Office of Children's Health Protections),专门负责协调提高儿童健康和安全保护水平的各项工作。

“今天的孩子们面临着许多环境危险,这些危险是人们在几十年前所不可能了解和怀疑的”,蒙特 · 西莱尔(Mount Sinai)医学院的菲利浦 · 兰瑞根说,“至少已有75,000种新的人工合成化合物被生产出来和扩散到环境当中。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化合物曾经被检测其对人体的毒性情况。”

每年大约有8,000个左右的15岁以下的美国儿童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癌症已经成为美国排在意外事故之后的第二位的儿童死亡原因。

白血病和脑癌瘤是最常见的儿童恶性肿瘤。根据EPA的统计数字,自1973年以来,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发病率上升了27%,脑癌瘤上升了40%。另外,自1973年以来,儿童肾癌上升了46%,青少年男性的睾丸癌则增加了68%。

因为许多癌症很大可能是由于儿童遗传易感性和环境接触因素相结合的后果,所以专家们说,环境因素案例研究的规模将是巨大的,具体实施的费用也将是昂贵的。

(杨鹏飞译自21st Century,199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