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DDT发明之后并被广泛用于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有机氯农药成为杀虫特效药时,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这类合成的有毒农药一方面杀灭了农业害虫,另一方面却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的污染。尤其是DDT,残留在土壤里不被分解,被农作物吸收。农作物的茎叶、牧草成了牛羊马的饲料,DDT进入动物体内。同样,动物体内也不能分解DDT,他们的肉和乳汁被人们食用,DDT通过食物链最后进入人体内。人,同样无法分解DDT,最后积累在人体内。当DDT积累到一定量之后,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对于DDT造成的这一严重后果,人们越来越清楚了。因为这个原因,许多国家已正式宣布禁止使用DDT,我国政府也不例外。

寻找新一代无公害农药是当今世界一项迫切的任务。化学农药虽然也有低毒,但它对人类的危害是无法消除的。残留在环境中的化学农药危害更甚,开发无公害农药也就显得特别重要。

从80年代开始,生物农药作为新一代无公害农药的开发研究十分活跃。生物农药的产值在80年代初,全世界仅5000~6000万美元,80年代末就超过5亿美元。行家预测,到本世纪末可超过100亿美元。可见其发展之快,是令人瞩目的。那么新一代无公害生物农药是什么样的药物呢?这就是抗生素一类药物,它是由微生物通过发酵,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如九二O、井冈霉素、阿维菌素、多抗灵、武夷霉素,多抗霉素、之江菌素等等,均属生物农药。

之江菌素,就是浙江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夏湛恩及他的同事们通过7年艰苦的努力,研制成功的。这是我国第一个防治畜禽白痢病的新抗生素。夏湛恩等人克服经费不足的困难,硬是在浙江省的土壤中筛选出一种新的细菌亚种,这就是玫瑰黄链霉菌亚种。它是之江菌素的产生菌。

夏湛恩高级工程师是之江菌素的主要发现者。1964年,夏湛恩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在微生物学领域贡献颇多。自1978年至今先后主持“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及省多项攻关项目。例如“农抗633的研究”,“农抗633的中试研究”、“7823抗生素研究”;主持省攻关项目“工业废羊毛的综合利用研究”、“工业废纤维的应用研究”以及“生物多抗灵研究”,均取得重要成果。合作研究开发出治疗心脏病、乙型肝炎、肾脏病的新药“心肝宝”,在药厂投产,并获得发明二等奖。他与民生药厂合作开发的“21金维他”,研制快大1号、2号,已在杭州民生制药厂投入生产,形成批量,投放市场,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夏湛恩在发酵工程,微生物学领域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努力攀登,先后发现微生物3个新种,新化合物2种,发表论文50多篇,译文60多篇,是一位有一定知名度的微生物学家。

夏湛恩告诉笔者,在筛选玫瑰黄霉链菌亚种的过程,他与他的同事在实验室内不知分离菌株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记不起来。实验室就是他的家。累了,在实验室打一个吨,醒来又与同事们一起干。

世界上新发现的菌种成千上万,但为我们中国微生物学家发现并定名的并不多,玫瑰黄链霉菌是从中国土壤中分离得到的新亚种,而且又是产生“之江菌素”的生产菌株。夏湛恩说,这是我们中国人对世界的奉献。

“之江菌素”,是一种醋溶性抗生素,分子量为242,是二环内酯化合物。根据对国内外文献检索,均未见到有与其同质者。因此,为地道的新抗生素。“之江菌素”经动物毒性和病理切片观察,证明为无毒无残留、安全、高效的新畜药,能有效地防治牲畜、家禽的白痢病。夏湛恩与他的同事们将从实验室内提取的“之江菌素”进行连续五年的试验,他们分赴浙江省16个市、县,对10万头仔猪、5000多万羽鸡进行投药,防治猪鸡白痢病有效率高达95%以上,并能增重7-9%,均无毒无副作用。因此,“之江菌素”为我国第一个被授予专利权的新禽用抗生素。农业部科技司已在京主持了“之江菌素”鉴定会。从而结束了我国仿制外国抗生素的历史。

夏湛恩高级工程师在农药多抗灵的开发研究中,同样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他对我说,他一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多为国家发现微生物药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生物农药多抗灵的研究,夏湛恩先后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才获得成功的。可见,夏湛恩的付出是多大了。多抗灵,是从夏湛恩发现的链霉菌杭州亚种的发酵产物中提炼出来的一种无毒、无公害生物农药。多抗灵经浙江省医科院毒性试验证明是一种无毒级产品,能在瓜果、蔬菜的整个生长发育期使用,特别是在瓜果的开花期,这对于防治瓜果病虫害有利。化学农药在瓜果开花期应用,会引起大量落花或落果,严重减产。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原先的剂量均不能杀死病菌,因为一些常见的病虫,病菌。如灰霉、白粉病、茎枯病等病虫、病菌产生了抗性。要消灭它们,势必增加药量。用药量的增加又会引起人畜中毒、环境污染以及对农作物的药害问题。而生物农药多抗灵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正确应用,便能迎刃而解。

夏湛恩说,他与同事开发的生物农药多抗灵不仅对防治瓜果、蔬菜常见的叶枯病、灰霉病、白粉病、炭疽病、茎枯病、枯萎病等有显著效果,同时还能防治水稻上常见的纹枯病。

夏湛恩高级工程师说,作为一个科研人员,不能把研究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必须把实验内研究出来的样品变成产品、商品。因此,他总是千方百计缩短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心肝宝”的开发研究只用3-5年时间,就在工厂生产,很快推向市场。他亲自下厂,指导生产,解决难题。而国外开发一个药品平均周期为12-15年时间。我们不能走这条长期开发研究的路。否则,我们只好永远跟在外国人后面跑,还谈什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浙江省农科院是一个建院时间比较早的研究机构,而且在国内相当有名望。早在1958年,毛泽东主席就来到该院视察,参观这里研制的农业机械双轮双铧犁。夏湛恩告诉我,院内的领导非常支持他的研究。不仅为他配备了精干的助手,而且还为他创造了比较好的实验条件。由于夏湛恩的努力,他领导的研究室是全院的创收大户。1995~1996年,因为科研成果的转让,共创收25万元。令其他室刮目相看。

笔者曾多次到他实验室作客,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人员精干、实验精心、成果精良。夏湛恩不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而是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的人。他不计较名利,不计较报酬,因此,与他共事的人十分好相处。至今,他还与爱人长期分居。他说:“我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了,我不能离开自己的研究岗位,好在我已经快60岁了,对家庭的事考虑甚少。要紧的是趁现在精力尚可的情况下,多主持几项国家、省的科技攻关项目作出自己的奉献。”

但愿夏湛恩高级工程师在研究开发新的抗生素农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让我们再一次为中国的“之江菌素”的发现而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