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理科教师,酷爱自然科学,喜欢订阅科技方面的报刊杂志,关注世界科学技术的新动向,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利于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新型人才。《世界科学》是我所订科技杂志中最棒的杂志,从第一次发现她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了,每年必订,每期必读。近两年来,逐渐长大的儿子也成了《世界科学》的忠实读者,我还向周围的同事、朋友以及学生推荐,大家都认为该杂志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给人以启迪,受益匪浅。

《世界科学》是一份层次较高的科学杂志,不是一般的科普读物,她充分体现科学性、前沿性、可读性、综合性和广泛性。不但注重物理、化学、生物、地学等方面的纵向联系,而且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人口等社会问题的横向联系。所选栏目都是当今世界科学界的热门话题,给读者的感觉是,大家聚集在科学家周围,听他们拉“家常”,哪些科学难题已经解决了,哪些难题正在由哪些人攻关?人们担心什么,人们正在期待着什么等。大到天体,小到微观粒子;远到宇宙起源,近到人造卫星;从海洋到陆地;从地球深处到臭氧层;从南极洲到北冰洋;从生命起源到克隆技术等等,还有科学技术史;科学人物传;科学方法论以及与现代科技发展方向相关的内容,使读者在有限的业余时间内对世界科学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我认为《世界科学》最有特色的是“综合性”。一个研究小组的途径再一次开辟了新的领域。如今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以后,这个机构被看作不仅在自然界气候变异性研究方面,而且也是在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变化研究上的一个世界性的权威机构。

拉姆退休以后把被认为是对气候和人类事务有高度价值的著作:《气候:历史和现代世界》出版了两个版本。他曾被皇家气象学会在1987年授予西蒙斯金质奖章,并在他去世以前不久完成了他的自传。

在以后的岁月里,拉姆一直对涉及由于全球变暖带给人类危害的某些观点表示怀疑。拉姆本质上是一个经验论的学者,但是他通晓气候系统的复杂性。他本世纪以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新的理论,新的学说不断创立,出现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分子生物学等等重要成果。特别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以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理论为代表的具有广泛联系的新型科学相继诞生,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科学早已突破了学科界限,朝着交叉联系和综合化的方向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边缘学科。而且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出现了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应用技术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代科学与工农业生产相结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现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种技术都不可能关起门来“专业化”。生产和生活的社会化,需要人们具有广泛的综合知识,关心科学,热爱科学,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世界科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园地”。

《世界科学》是青少年的良师益友,很好的课外读物。现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带来的知识量的巨增已迫使学校教育的内容不能再无限地膨胀,学校教育必须精选知识内容,科目不可能设置太多,课本不可能增加太厚。为了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从高中二年级开始文、理分科,高考实行了“3+2”考试,使得知识内容再进一步精选。学生的知识面越来越窄,许多大学生毕业后离开本专业就寸步难行,专业浪费,人才浪费,不利于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家已经注意到了培养综合性人才的重要性,今后基础教育将不再分文、理科。在这里也建议《世界科学》以后适当的增加一些人文科学方面的内容。

《世界科学》创办近20年了,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拥有广大的读者,读者们和译者、著者以及编辑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忆古颂今,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我作为读者并代表我周围的读者朋友衷心感谢为《世界科学》付出艰辛劳动的人们,祝愿《世界科学》越办越好,跨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