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3月6日的“科学”杂志上,意大利科学家阐述了骨髓细胞当旅行到肌体损伤的部位,它们似乎具有帮助损伤组织恢复的能力。“它们透过血液,快速地穿过血管屏障,从骨髄中得到补充,并恢复肌体,”在米兰从事基因理疗H. SAN RAFFAELE-TELETHON研究所的学者富尔维奥 · 马维理奥说。

近年来,研究人员还搜集到证据,证明在实验室中的特定条件下生长的一些骨髓细胞,能够生成骨头、软骨、脂肪细胞和肌体。

然而,几乎一直没有什么能够证明,骨髓细胞能在人体内积极地从事这种专门的选择。马维理奥很偶然地获得了这一证据。那是在一个与肌体研究无关的试验中,他的一位同事将骨髓细胞注入肌体内,并发现它们生成了新的肌体。

为进一步验证这一出乎意料的现象,研究人员利用蛇毒去破坏肢体肌。他们设定从老鼠体内抽取骨髓,包括提取一个仅在肌细胞中表示一个标记蛋白的基因。当他们将骨髓移植到其它老鼠受损伤的肌体内时,他们发现从这一标记上显露出一些新的再生肌组织,表明外界骨髓细胞已发展到肌体内。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绝大部分新肌,是从受损伤组织附近所谓人造肌细胞再生的,因而都不带有这一标记,马维理奥告诫人们,他的研究小组目前还不能够证明骨髓细胞对再生具有显著地贡献。

的确,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埃里克P.霍夫曼告诉“科学新闻”,几年前,他和他的同事发现,骨髓移植对老鼠在肌肉营养不良方面并无疗效。尽管如此,霍夫曼说,最新的研究,所激发人们新的兴趣在于,骨髓衍生细胞治疗肌肉疾病是否要比成肌细胞移植更为有效。“如果我们能够识别这些肌体干细胞——一个真正的生存、繁殖和再生骨骼肌的细胞群,那么,我们也就掌握了将移植发展成为一项真正医疗形式的关键,”霍夫曼说。他提示到,移植成肌细胞的患者,几乎没有人能够生存长久。

[于慧君摘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