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一个叫彼得的作者向(The Futurist}杂志提供一篇“世界末日”的文章,该文呼吁:当2000年到来之时,世界范围内的计算机将发生灾难。这篇文章没有被刊发,当时我们认为,程序员已找到了解决2000年问题(以下称“千年问题”)方法,并正着手解决。预计在2000年的前一年,一直困扰人们的千年问题将得以有效解决。

现在看来,千年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因此本文将对千年问题及其可能后果作一综述并总结一些如何对付它的办法。

千年问题及解决费用

计算机发展早期,其表示的日期是以6位数字来配置的,年月日分别用2位数字表示,即MMDDYY。

现在,在计算机里,每个与日期有关的程序都面临着千年问题,解决办法是让计算机能认识8位数字的日期,即重新用4位数字替代2位数字的年份,否则,99年12月31日之后,在人类时间的延续中,计算机日期将不可思议地跳回到“00”年。有关专家认为:截止目前,计算机千年问题将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无法估计。但有一点会肯定,它们将制造许多错误。

当然人类能够发现计算机的许多错误,有消息说:每个线路正在花费50美分到2美元修改代码。就单个计算机来说,似乎不多,但全球所有计算机相加起来,所花费用将会增至成千上亿美元。据美国曼哈顿银行评估,全美国解决千年问题将花费200~250亿美元,另据《华尔街》杂志报导:解决千年问题,美国政府将需花费300亿美元。

一些机构正为解决千年问题寻求新的系统,以避免旧系统在未来付出昂贵的代价。例如,芝加哥大学的医院系统,该院领导认为:与其花150万美元修改病人账务系统中的千年问题,也许还不如换用另一个适应千年问题的新系统,最终他们决定花费300万到700万美元购买了新的系统软件。

据世界有关组织预算,到1999年底,世界范围内解决千年问题将花费6000亿美元,这将远远超过加拿大的国民生产总值。

千年问题的影响

千年问题不仅影响到各种计算机,还包括我们周围使用的无数产品,它们中大多植入了微型日期芯片,像飞机、汽车、微波炉等等,研究千年问题的权威约翰 · 怀特在他最近出版的书中提出:2000年正在来临,我们必须做什么呢?2000年是人类影响巨大的、飞跃性的一年,在那一天银行将无法计算存款利息,当然这并不偶然。

千年问题有时深深地被嵌入在“遗留”程序中,一些数据库程序会开始自动删除过去两年的数据,当2000年来到时。怀特警告:你在诸如Excel的程序上做的工作可能有一些风险,除非你及时升级你的软件。

即使你自己的计算机没有太大问题,亦或你解决了自己的千年问题,但在商业、社会事务、各种代理、政府部门仍没有完全解决千年问题的情况下,你仍不能掉以轻心,全球无处不潜伏着这个问题,一旦2000年来到,许许多多的情况将呈现出来。

当然,凡事都有另一面:“对于逐渐理解并接受这个问题的人们,对于那些起决定性作用的人来讲,这可能是人生的一次机会,”怀特说,“当我们接近灾难时,我们仍必须面对现实世界,大多数的公司可能赢得极好的战略优势,当其他人因失败而失去时,有见识的投资者在此能快速地赢得不朽。”

从千年问题中致富

对聪明人来说,“有问题”总能带来有利可图的机会。为解决千年问题,成百上千万的美元将滚进智者的钱袋,也许其中的一袋有可能就是你的。在千年问题中致富的将包括下列几种人员:

程序设计及其顾问人员。当然为解决此问题,对他们的要求也很高。

信息提供商。包括出版商和Web站点发展商,例如,前不久《华尔街》杂志推出“千年问题援助计划”的广告很是招人,同样为此开发的Web站点,光临者也很多(网址为:WWW. Year 2000. co)。

投资商。投资商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预测到某项投资前景增长与否,但遗憾的是,他们在千年问题股票投资游戏中迟到了一步:现在买此股票要花大价钱,标新立异总要冒些风险。

律师和原告。由于千年问题,个人和事务所必将承受金钱和时间的损失,因而,他们理所当然想要控告对千年问题负有责任的人。假如计算机认为你太老而取消你的人寿保险时,你肯定想要打一场官司。

最坏的情况 :混乱及崩溃

好多人在调查千年问题将带来的潜在的灾难,他们警告说:如果千年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给人们的灾难不知有多严重,我们可以对这些灾难的可能性作一预测:

食用品可能缺乏,因为商店计算机将取消已过保鲜期的所有食品。

一些病人可能死去,因为难以获得药品和急救装置。麻醉品像食品一样,可能因过期而被计算机发出指令放弃,没有适应千年的计算机,医药装置中负责检测日期的模块过时,心脏起搏器将停止作用。

债务人对其贷款和抵押有可能违约,当计算机增加新的利率值时,消费者发现,他们不能购物了,因为信用卡检验系统误译信用期满,自动付款被冻结后,现金出现危机。

证券市场可能崩溃,因为投资者惧怕千年问题带来金融混乱,当千年问题逼近时,投资者会在99年11月或12月将钱从股市中抽出来。反过来,当其他投资者从混乱的股市抽身出来之时,又为扑进股市捞一把的人制造了金色机会。

犯罪高峰可能发生,因为正常的财政危机导致经济停滞,加之释放日期被计算机理解错,监狱罪犯被错误释放,更加导致社会不安定。据报道,监狱因计算机误译日期已经有过提前释放罪犯的事例。

其它问题可能还包括电梯不开和飞机停飞,当检查日期显示错误,计算机会彻底关闭系统,如果对日期敏感的计算机控制安全系统失败,会使工厂关闭、银行停业;驾驶员的驾证日期似乎已届满,使得人们租借汽车变得困难;选民注册记录可能被破坏,2000年美国总统及议会选举会产生恐慌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应该做什么?

为了着手解决你的千年问题,约翰 · 怀特推荐一系列的“处方”:分析你的计算机系统、你的对外关系、你的投资源。

个人和家庭应检查含计算机芯片的家用产品,例如:加热器、空调、家用安全系统、电话应答器、电视、汽车以及你的计算机等等。

在你的PC上改变系统日期,看是否适应千年问题。同时寄信到厂家了解他们的系统是否适应千年问题。对你的投资有风险的地方作个备注,并做好两手准备。

你也应该检查诸如95、Excel、个人的日程安排、财务程序、通信软件等等,同时了解与你联系密切的电话公司、公用事业、自选商场、银行、煤气站、飞机场等地方。

“不要在2000年1月1日乘飞机”怀特警告。据说“全美两个主要航线将停飞。”政府的航空管理部门已承认它将在千年问题上作出应变。

如果你是投资者,而你的钱又放在你不能控制的地方,你应该详细开列你的所有资产(有形、无形),研究你所投资的公司对千年问题的状况及解决方法。也许,近一半美国公司已开始提出并解决此问题,而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还很缓慢。

就企业和公司而言,当务之急是:落实解决千年问题的资金;面对千年问题,了解有多少流动资金将受到影响,有多少消费者会受到冲击等等。每一个公司必须详细检测、排查系统及程序中的千年问题,并测试、解决它们。怀特认为,“这将有助于你的公司取得成功,尤其是在你的竞争者失败的时候”。

当然,你还要对千年问题的解决程序进行测试,看是否成功,这是很必要的。随着时间的缩短,开发程序工作量正在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应优先解决最迫切的与人类生存相关的系统及程序。

对千年问题的反思

千年问题是我们在世纪末面临的重大问题中的一个,在下个世纪到来之前,它又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最基本的问题。

长期以来,计算机程序员很少关注未来,为了节省金钱及存储空间,他们利用两位数字代替四个代码表示年代时(计算机内存在那时候是昂贵的),从来没有想到这些程序到2000年后还要运行。

我们没有想到:在我们为我们的聪明才智而自鸣得意时,我们创造的为人类造福的先进技术回头咬了我们一口。

[The Futurist,199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