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北京的司马南先生悬赏一百万元人民币,奖给经科学验证得到科技界公认具有特异功能的中国公民。他保证言而有信,前提就是科学的公认。就是说要让科学家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下,按照科学的规范、方法和原则,实事求是地进行验证。

据说,这个悬赏在两年前就筹划了,得到了于光远、何祚庥、郭正谊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和学者的支持。中国科协也在筹备成立一个“超自然特异现象”的调查、测试、志愿者委员会,届时,该委员会可为司马南的悬赏组织验证。

决定悬赏特异功能者,在中国还是从未有过的事呢?我分析主要还是区分一个真伪。在中国这块神州大地上,“特异功能”曾被传媒炒作得热气腾腾,好像被他们发现了一座大金矿似的。到处表演,写文章还不算,后来又拍电视。那时节,这儿发现一个耳朵识字者,过不了几天又在某地发现一个眼睛能透视者,人们刚刚惊奇不已,又报道说发现了用手掌吸铁块的人.....但是,于光远和何祚庥等就是不相信,痛斥这类表演不过是“小魔术”而已。从80年代起,两军对垒,泾渭分明,我们对此还记忆犹新。有人出来说,特异功能是人体尚未发现的一种新功能,是人体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不要否认发现特异功能这一现象。特异功能表演可能有不真实、作假的现象,但只要有一次是真实的,就应当承认。悬赏一公布,当然引起一阵不小的议论,中国公民有谁能领取这百万高额奖赏?这对于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老百姓来说,当然不可能有这种期盼。他们知道自己没有特异功能,耳朵不会识字,眼睛不能透视、手掌不能吸铁......,那奖赏是拿不到的。而那些自称有特异功能者,能否拿到这奖赏,当然不是凭他们口头上说,也不是凭他们在公共场所的表演,而是要经过科学的严格测试。要闯过这一关,恐怕是相当难的。司马南先生的态度,我想是“稳坐钓鱼台”。我本人曾与司马南先生见过面,还拍照留影纪念。他明确告诉我 :根本不存在特异功能。所以,这“一百万”在司马南先生看来,是没有人可以领走的。

为什么司马南先生要悬赏具有“特异功能者”,无非是想说“特异功能”不存在。有些人硬是说“有”。于光远和何祚庥等人就不卖这个帐,他们就是不相信,他们多次邀请具有特异功能者到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进行严格的科学测试,就是无人敢去。至于那些表演,也被当场戳穿“西洋镜”,现了原形作假。

事情到此似乎应该结束了,但那些发现特异功能的朋友,并不承认这个事实,相反则认为是由于于光远、何祚庥等人有什么“能”、“场”存在,影响了特异功能者的“发挥”。但于光远和何祚庥却再三说明,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人,没有什么特殊功能能影响特异功能者的发挥。

记得在80年代初,有一个叫兰迪的美国人,在世界许多国家表演他的“特异功能”,他曾来到中国,悬赏一万美元奖给有“特异功能的”中国人。结果,没有一个人去领这份奖赏。兰迪实际上是一位极其高明的魔术师,在他表演“特异功能”时,最怕的就是魔术师在场。

我还是那句话,人类的一切生理功能,是长期进化的结果,功能与结构是统一的。说耳朵能够识字、眼睛能够透视、手掌能够吸铁,只要他是正常的人,那么就不可能有这种特异功能。

我断定,司马南先生悬赏百万,虽然很吸引人,但不可能有人去领这一百万元的。因为科学不相信“特异功能”这一现象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