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锋芒初露 因特网络咄咄逼人

数码相机以电荷耦合器件(CCD)代替感光胶卷,将影像信息以数字方式储存到硬盘内,可直接将数据传输给电脑。同时,借助电脑图形软件对影像进行处理,以达到最佳效果。尽管数码相机时代的最终到来还需时日,但就是在这个还不太清晰的“时间差”中,市场竞争却每况愈烈。

眼下,利用因特网的新型影像系统已经面世。也就是说,采用普通照相机就能将图像和照片灵活应用于因特网的数码图像处理系统中。这样一来,代价高昂的数码相机的霸主地位肯定会受到严峻的挑战。因为它面对的是——

普通相机与因特网攀亲结缘

风靡全球的数码相机是否还能吊起你欲购不能的胃口呢?的确,眼下已成为一个扑朔迷离的话题。将由附带在数码相机里拍摄下来的照片,以图像的形式再显现出来的技术正趋成熟。亲朋好友之间的图像和照片可通过因特网公开展示、交流的梦想实现,令世人兴奋不已,市场前景可谓无量。

然而,激动之余人们或许会感到后悔。数码相机的液晶画面耗用电池量非常之大,令人咋舌。将照片输人给个人电脑,还需花费一定时间。此外,如果不使用最高级的打印机和专门印纸,则印制出来的图像就会变成由虚线点画出来的虚拟图案。

但无论怎样,数码照片仍富有魅力,起码暂时如此。因为一旦将照片输人给个人电脑,就能方便地调整色度,将照片上的不需要部分消除,尽管要费些时间。更诱人的是,可以将照片附加到电子邮件中,随用即调。昔日暗室里那种四处挂满冲洗的胶卷和放晒底片的嘈杂景象,将一去不复返。

因此,许多人都渴望着数码相机能作为一种经济实惠的“玩具”迅速进入家庭。如果数码相机的价格能够持续下降,则该产品肯定会一直被视为市场上的朝阳产品。

如何解决数码相机成本高,但又必须价格低才能站稳市场这一矛盾呢?对此,美国柯达公司和动画可视公司力开先河,率先向用户推出了经济实用的划时代的数码照片传输业务。也就是说,利用因特网的普通照片的影像系统已经问世。只要我们使用通常的照相机,就能充分享受到雷同数码相机那样的数字化恩惠。

迄今人们在拍摄业务的处理上,一直沿袭的是相机拍照、胶卷冲洗、放大底片、多需多放、少需单放的五位一体之墨守成规的做法。而美国这二家公司开辟的这项新业务,能同时将原来的几道工序用数码化形式一举实现照片显示,并能在因特网上开辟专门网位存储、交流和传递这些照片信息。

只要将登记的身份卡和口令密码输入因特网,专门网位就能确认照片的内容。如果你想将照片等存入个人电脑那也无妨,只要将某人照片原原本本的通过联网传递即可。整个因特网的照片影像系统的处理过程和效果跟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完全雷同。

“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的功能远远优于模拟相机”,动画可视公司的总裁费尔 · 卡芬库勒自豪地说,“将照片数码化的效果与通常冲洗晒相的做法相比,看不出有多大的差别”。因为,现在应用的一种高技术是——

用个人电脑确认数码照片的网位

最近,柯达和动画可视公司分别展示了几幅在非洲大陆用普通相机拍摄的动物照片,并将它们送人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使之重新显像。其出色的逼真度和栩栩如生的动画效果及鲜艳夺目的色彩,令众人啧啧称道,拍手叫绝。

据柯达公司介绍,这项崭新业务现已在全美大约三万多家胶卷零售店里展开。如果顾客在就近的零售店里购不到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专用的这类胶卷,则可以立即与设在纽约州的美国柯达公司总部联系办理胶卷邮寄业务。实践证明,即便胶片受到压折,通常也不会使影像质量受到什么影响,显相效果极佳。

另外,还可以用个人电脑在柯达的网位上实现存取。如将姓名、口令密码、照片等连同身份卡一起输人给个人电脑并送入网络。就是说,胶卷的每一帧照片都可以在电脑上以画面的形式再现出来。无论网位多小,照片的内容均能极清晰地得以确认。

将照片经过简单的识别,就可以在电脑中随意放大。每张照片的右下角均留有窄小的空间,可以方便简短留言或附加相关说明。所有照片,只要输人个人电脑,其原始本色将跃入画面。如果想在某一张照片上附一句美好的祝福或留言,则可以将一帧叫做“电脑描绘明信片”的图案从网位上调出,直接发送给对方即可。如果还不过瘾,仍感到此种表达方式有点意犹未尽,还可以多费点时间在显示的照片上再多调出点空间来,附上一首小诗以达情怀。一只56 KBPS的调制解调器完全可以胜任。但如果你想在照片留言处得寸进尺随便编造一些故事一同输人,那肯定会自讨没趣,这时影像上会立刻显示出许多斑点干扰你。此外,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还能使——

晒相拷贝工序大大简化

使用美国柯达公司的产品,除了要支付通常的显像金外,还须附加扫描搜索费(每次拍摄36张的一宗胶卷,每张5美元)。如果想将照片在因特网上占有固定网位并专门保存自己的信息,则每100张照片每月还需另付5美元的保存费。还有,在因特网上实现多张拷贝也十分便利。用户想在选择的照片上提出要求和希望,网络会一步到位迅速进入对方的家庭电脑。只要索取照片的目标即你的朋友知道了你的口令密码,就能从网位上直接调出照片和注文。需要时,将其拷贝下来。如果用户对印在底片上的字样等感到厌烦,则每张照片的字样等均可自如去除,大大简化了晒相拷贝工序。

在自己家里安装的个人电脑如果与柯达系统不匹配,可到柯达公司为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专门设置的照相馆里去购买专用电脑。这类照相馆还负责现场检验你的电脑中的照片网位情况。

两年之前就已开展了这项专门业务的动画可视公司,其“光网系统”完全可以与柯达系统相媲美。它操作简便,能够一次性确认一宗胶卷(36张)的全部照片内容(柯达公司每次只能确认8张照片)。

据这家公司宣称,从胶卷影像出来到将照片数码化的全套工序,只需花2~3天的时间,而影像金和保存费与柯达公司相差无几。

微软公司的“动画迷你系统”和阿多比公司的“光彩照人系统”,则充分应用照片处理软件,使其操作性更为可靠和简便。它干脆不需要启动因特网的用来浏览的软件系统,用户只需把它们的软件直接存取进入光网的网位就能将照片存入个人电脑中。

预计1998年的下半年,日本的索尼公司也将推出一种命名“图像站”的因特网照片影像系统,全力投入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不难看出,这一领域剑拔弩张充满血腥气味的市场竞争,从一开始就不仅仅局限于数码“显像”和“摄影”的范畴。如果用户更青睐于将自己拍摄下来的数码化照片惬意传递,那么他们肯定会舍弃购置昂贵数码相机的欲念,转而作出喜爱使用普通相机并在因特网上直接获取经过处理的更高画质的照片且随时可以交流传递的更为实惠的选择。这点毋庸置疑。

“目前五花八门的家用个人电脑之兼容困难是实现更为经济化的主要障碍。而排除这一障碍的专门兼容技术眼下尚未成熟”,索尼公司的技术专家吉姆 · 伍兹说,“因为用于系统的专门程序与电脑爱好者们所掌握的技术仍存在较大差异”。

有目共睹的是,若使应用因特网的新型影像系统这一取代数码相机的新业务市场全面展开,尚有不少尖端技术要解决,仍存许多障碍待克服。

[新闻周刊,(日)1998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