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发生的洪水灾害使许多农田颗粒无收,千百万人无家可归,多少$财产化为乌有,一些科学家指出造成这一几十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的罪魁祸首就是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的“拉尼娜”现象。

所谓的拉尼娜现象指的是赤道附近太平洋海水的温度变得异乎寻常的低,而过去几年里常常提到的“厄尔尼诺”现象则指的是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水温度变得异乎寻常的高,水温的变化会改变风的方向,因而也就改变了世界上很多地区暴风雨的分布。从美国南部到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的广大地区,受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是最为明显,整个地球热带地区的气候也会因拉尼娜现象或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而发生变化。在高纬度地区,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在冬季对气候的影响最为明显。在美洲大陆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年份,冬季气温就比其它年份要高,而在东南和西南部的美洲大陆,冬季的气温就会比其它年份要低,而在拉尼娜现象出现的年份,美洲大陆东南部的冬季气温要比其它年份要高,在西北部则要比其它的年份要低。通常太平洋中最暖的水体是在太平洋的西部印度尼西亚一带,向东吹的季风不停地吹向这一地区,大规模的暴风雨带来了大量的降雨。但东向的季风渐弱或改变方向的时候,温暖的海水就移向南美洲沿岸,这使得整个热带地区的气候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就是所谓的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通常持续一年到一年半,然后海水的温度逐渐的降低,有的时候海水的温度会恢复正常,有的时候又会变得特别的冷。而特别冷的海水会带来另外一种特别的天气现象,那就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现象通常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后很快就会到来,其实,说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会前后紧接着发生,是气象学家试图解释这一复杂天气现象的一种简单化的模式,而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得多。上一次强烈的拉尼娜现象发生在1988年,当时美国中西部的农作物大量的减产,还有很多人因炎热的天气而失去了生命。今年的拉尼娜现象又给美国南部带来了炎热、干旱的天气。今年7月的气温是美国自一个多世纪以前开始记录天气现象以来最热的一个月,研究人员说这些干旱现象可能会持续到冬季,这也就意味着降雨量会锐减。但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东太平洋海水温度降低可能会使墨西哥湾和美国大西洋沿岸的飓风来得更加猛烈,而飓风会带来降雨。

今年6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气象人员就说,拉尼娜现象正在热带太平洋海域形成,并且很有可能影响今年秋季和冬季的全球气候模式。中国海洋气象学家也曾预官,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到7月时,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应该已经向北移动,受其影响,长江流域的汛期降水受到它的影响应该结束了。但由于拉尼娜现象的出现,副热带高压不仅变得很弱,而且其主体位置北移之后又突然的南退,再加上由南部输送来的充足的水汽,在长江、洞庭湖和鄱阳湖盆地以及以南地区又一次出现了连降暴雨的天气,从而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历史记录显示今年的水灾和1954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1953年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1954年就发生了拉尼娜现象。而去年刚刚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就发生了拉尼娜现象。而且今年拉尼娜的威力丝毫不比去年的厄尔尼诺差,拉尼娜不仅给中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带来了大量的降雨,而且也使得其它一些像四川、内蒙古、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等省和自治区的降雨猛增。南亚的孟加拉国,还有韩国也受到了拉尼娜现象的严重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拉尼娜还会把台风继续的推向中国,使得中国的洪水灾害更加的严重。

今年以来台风的活动比往年要少得多,到目前才出现了3次。从历史的记录来看,平均每年大约会出现28次台风,其中9次以下会通过中国,专家们认为在今后的几个月里,台风出现的机会会明显的增加。据长江水力控制委员会水文局的资料记载,今年长江中下游6300公里流域的降水量比正常年份要多,1931年的那次大洪水有15万人丧生,1954年的那次洪水有33000人丧生,今年的洪水和1954年的那次一样严重。从汉代以来保存下来的历史记录显示,在过去的2000年里,中国的长江中下游一共发生200多次严重的洪水灾害,差不多是每10年发生一次。一些历史学家认为,清代乾隆年间向长江中部、洞庭湖流域大规模的移民也是后来发生严重洪水灾害的原因之一,当时有些人家大规模的围湖占地,农民们修建新的苇堰来保护他们的小块耕地。最近几十年,围湖造田更是漫无节制,这样洞庭湖的面积就越来越小,当洪水来临时本来够用的泄洪区现在不够用了,于是洪水泛滥成灾。科学界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认同,那就是在很大程度上人类的活动不但可能而且已经在影响自然界的天气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