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人类在同艾滋病作斗争方面并非无能为力,过去的经验表面,在青年人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的教育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在艾滋病疫苗研制方面迄今未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对此,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 · 巴尔迪摩、哈罗德 · 瓦穆斯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朱莉 · 格伯丁等专家呼吁建立全球性艾滋病疫苗研制基地的重要性。

经过20年抗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后,世界从事艾滋病疫苗研究的专家呼吁国际社会致力于完成人类基因组图谱工程,期望由此而加速对艾滋病的研究并有所突破。据《科学日志》宣称,目前,由政府和民间资助的专门从事艾滋病疫苗研究的全球性疫苗生产企业下属的6~10个研究中心,已经生产出24种抗艾滋病药物。

1.82

图为艾滋病病毒侵袭构示图

“几乎每一个从事艾滋病疫苗研究的专家都认为目前急需生产出更好的疫苗,同时也需对业已使用的疫苗进行系统地估价”。艾滋病专家们,其中包括国际组织的公共健康官员、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关爱艾滋病患者的社会活动家一致认为,“虽然现在有多种用于预防和治疗的艾滋病疫苗,但加速最佳疫苗的研制工作仍然是当务之急。”塞思 · 伯克利(Seth Berkley)一一国际艾滋病疫苗研发中心的主任更加直率地讲,“艾滋病已经被发现20多年了,但疫苗研制的巨资投人和研究成果不成比例,令全人类汗颜!”他说,“是的,科学研究是很艰难的。但是,在真正有效的艾滋病疫苗研制成功之前,可能的和不可能的尝试我们都不得不去做。”

呼吁采用新的方法研制疫苗,是缘于我们多少年来在实验室里和临床试验方面的微小成功和极大失望。在最近的两年里,只有7种疫苗可用于人体试验,其中仅有一种进入三期临床。2003年2月,一个为期15年研究出的艾滋病疫苗,其试验结果表明,对于已经注射此疫苗的5000多名患者的防治效果比较明显。尽管如此,目前研制艾滋病疫苗仍困难重重,因为病毒复制和蔓延速度非常快,同时现行的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杀死病毒的方法也难以奏效。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S · 福赛(Anthony S. Fauci)认为,已经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6000万病例中无一例会自愈。科学家据此推断,人体不会自行产生抗病毒的有效抗体。事实上,所有的疫苗都是通过引人一种病原体,或者引人一种能够诱发人体产生抗体的毒素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到2010年,大约还有4500万人将会被感染艾滋病病毒;至2020年,将近7000万人死于艾滋病。现在绝大部分艾滋病患者生活在亚洲和非洲的贫穷国家。

伯克利说,目前全世界的各种基金中只有2%用于艾滋病疫苗的研制,而疫苗目前是防治这种流行病的唯一方法。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一旦千百万人卷入这种流行病,治疗需求告急,艾滋病疫苗研制问题就会立刻被纳入议事日程。但是,现在疫苗产量极为有限,除了Merck & Co.公司和Aventis Pasteur公司之外,大制药公司都不愿意生产这种药。皮特 · 波特(Peter Piot)——联合国艾滋病防治总署的首席执行官说,大制药公司不参与生产必然会导致市场供需失衡。

在谈到创建艾滋病疫苗研究中心的全球网络问题时,专家们一致认为,他们不仅需要发现疫苗,而且需要检测和批量生产疫苗。华盛顿大学的弗雷德 · 哈钦森肿瘤研究中心的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网络工作站的劳伦斯 · 科里(Lawrence Corey)说,艾滋病疫苗研究者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是,由于全世界都缺乏生产能力,而有开发价值的疫苗从研制到投入生产往往需要太长的时间。还有人主张,艾滋病疫苗生产设备的制造应该视为国际社会努力贡献的——部分。

科里还指出,全世界对艾滋病疫苗研制所关注的态度是,希望有人能够戛然突破。我们也许更有可能通过对试验程序进行一些小小的改进,或者通过其他疫苗的研制中得到某种启发,从而取得突破性进展。令人沮丧的是至今依然一无所获,一筹莫展。理查德 · 克劳斯纳(Richard Klausner)是以全球人类健康为宗旨的比尔 · 盖茨和梅林达 · 盖茨(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的执行主席,他说,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必须承担艾滋病疫苗研制的费用,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将为此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最近的研究进展表明,这个项目(艾滋病疫苗)继续搞下去是多么艰难啊!"克劳斯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该项目研究对于科学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专家国际组织和方方面面的努力,继续搞下去简直是白日做梦"。他说,专家们将深入到扩大了规模的工作组里去绘制一个启动和关注全球性的疫苗生产企业的“路线图”。曾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图谱工程中的私人实验室和专家们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将会应用于这个工作组。

在强调了世界范围的6~10个研究中心的重要性同时,专家们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疫苗研究中心作为全球学习的一个样板。他们并没有计算国际社会所做努力的费用有多少,但是福赛说,美国2004年预算专项拨款4.56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工作;在赞赏正在从事着艾滋病疫苗研制的科研人员及这项工作积极意义的同时,也指出了这项我们本来应该做得更好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工作的不足。福赛说,专家们的呼吁旨在强调建立全球性的艾滋病疫苗研制基地的重要性。

[Washington Post,2003年6月27日]

1.8

去年10月11日,比尔 · 盖茨出席在印度举行的预防艾滋病捐款仪式上

相关链接

1983年著名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肿瘤病毒室主任蒙塔尼尔(Montagnier)首先从一名男性同性恋者的淋巴结中分离到一种艾滋病的淋巴结病相关病毒(Lymphaenopathy Associated Virus)简称LAV。1984年美国国立肿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报告从艾滋病病人血液标本中分离到多株主要侵犯那些起免疫作用的淋巴细胞的逆转录病毒(Human T-Lymphotrophic VirusⅢ)简称HILV-Ⅲ。这两种病毒被认为是同一种逆转录病毒的变种,是引起艾滋病的病原体,并把它称为LAV/HTLV-Ⅲ。

1986年7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公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决定,将艾滋病病毒改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

HIV呈袋状球形,直径约150毫微米,包膜由一薄层类脂质构成,具有抗原性。HIV有10%碱基序列不同,是单链RNA病毒,外有核壳蛋白。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逆转录酶,能以单链RNA作为模块,转录为双链DNA。双链DNA可与宿主细胞的DNA结合后逆转录为病毒的单链DNA,因此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病毒的核酸永远与宿主细胞结合在一起,使得感染不能消失,机体无法清除病毒。

现已证实HIV是嗜T4淋巴细胞和嗜神经细胞的病毒。HIV由皮肤破口或粘膜进入人体血液,主要攻击和破坏靶细胞T4淋巴细胞(T4淋巴细胞在细胞免疫系统中起着中心调节作用,它能促进B细胞产生抗体),便得T4细胞失去原有的正常免疫功能。当激活免疫反应的T4细胞几乎全部被HIV消除(T4细胞抑制细胞在数量上巨增,相反病人体内T4细胞在数量上骤减),从而导致病人的免疫功能全部衰竭,为条件性感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