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预见背景

爱尔兰自1921年成立“自由邦”、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坚持走“科教强国”道路,尤其是近年来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其电子通讯、计算机软硬件产业都位居世界各国的前列,经济增长率在欧盟国家中处于首位,远远高于欧盟15国的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年平均增长水平,如图1、图2所示。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政府长期以来对教育、科技的大力投入及国民教育素质普遍提高。

爱尔兰国土面积小(总面积为70282平方公里)人口少(353.6万,1992年)、矿藏资源少(主要矿藏有铅,锌,煤和泥炭),这就决定了爱尔兰政府必须重点投资教育和科技。

自1985年以来,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增加了1.5倍。爱尔兰是世界上15至29岁年龄段人口在校就读率最高的国家。目前,爱尔兰已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体系。本国居民享有免费的基本教育和中等教育。在高等教育方面,全国有四所大学:都柏林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列墨瑞克大学和都柏林城市大学。此外,爱尔兰在爱斯隆、卡洛、当多客等十座中心城市有十所地方性理工大学,还有不少提供医学、法律、艺术、音乐和师范培训的专科学院,所有的大学和学院都享有政府的财政支援。

图11991~2001年爱尔兰与欧盟15国经济增长率的比较

图21993~2002年爱尔兰等主要世界发达国家社会生产力的年平均增长率

另外,爱尔兰经济的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外人才引进政策和积极移民政策,爱尔兰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鼓励移民政策和引进国外人才措施,引进了大量的国外优秀人才,近10年来,移民到爱尔兰的国外高级优秀人才已超过1000人,应该说这些人才的引进对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预见的必要性

首先,在经济发达的社会里,未来的竞争力越来越依靠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新技术的人才将是生产未来完美产品、商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那么,作为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如何选择高新技术?选择什么技术作为适合爱尔兰的高新技术?如何使高新技术的发展与人力资源建设相适应?这是发展爱尔兰经济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技术预见被各国普遍认为是建立在“资源稀缺论”基础上的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方法。

其次,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造成了竞争者加剧,任何一个国家不得不与那些具有不同生产成本的竞争者进行市场博弈,政府可借助于制订与之相适应的科技政策与产业政策,并通过具体的投资活动应对这种压力,技术预见为政府的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依据。

再次,随着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的财政预算压力的增大,技术革新的速率、R&D活动的成本和风险也在增大。特别在工业化国家所面临的政府开支日益加大,原因是随着人口的老化,人们对社会福利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政府每花费一笔经费均要向国会、议会等一些制约政府支出行为的机构或社会公众详细说明其理由并给出投资价值评估。这就意味着政府和企业界必须集中可以利用的资源,聚焦于国家的战略研究领域和有发展机遇的领域。科学与技术的研发成本日益增高,没有一个国家能有足够的财力追求所有的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机会。技术预见恰好提供了一种合理投资技术领域的机制。

最后,在主要的工业发达国家里,政府和企业界正在讨论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未来的前景和目前的选择,以便他们选择需要优先投资的领域,技术预见被广泛的认为是解决这个讨论的有效方法。

爱尔兰决定采用技术预见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

· 技术是知识社会的关键驱动者,并将对社会结构、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深远地影响。

· 政府战略投资研究、科学和技术必须有利于爱尔兰的经济竞争力,有利于爱尔兰发展成为一个知识经济社会。

爱尔兰的技术预见

每个国家的经济都有其独特性,因此每个国家的技术预见活动及其产生的结果都与本国的国情相关。

为了加快爱尔兰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早日实现高科技产业化,爱尔兰政府于1997年7月启动技术预见工程,这是爱尔兰政府进行的第一次预见工程。这次技术预见工程历经12个月,由爱尔兰科技创新委员会(ICSII)来执行和完成。

爱尔兰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NDP)为这次技术预见拨款5.6亿英镑(&),作为专用基金。这次技术预见工程共分8个领域专家组,每个专家组由20~25名专家组成,总共聘请了180个专家,这些专家都是爱尔兰科技创新委员会(ICSTT)的成员,这些来自产业界、研究所和政府机构。由这些专家研究影响爱尔兰中长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市场发展趋势,发展合适的科学技术来满足未来的需要。在这里值得说明的是来自产业界的专家所占的比例高达60%,远远高于来自其他领域的专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资深专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个专家组各负其责,加强交流和协商,步调一致。每个专家组将提交一个预见报告,然后汇总成ICSII总报告,再经过进一步修改、浓缩,最后形成-一个观点明确、内容简洁的技术预见报告提交给政府,作为科技决策的参考。

爱尔兰这次技术预见活动包括了以下领域:

· 化工和制药

· 信息和通讯技术

· 原材料和加工制造

· 健康和生命科学

· 自然资源(农业、海洋资源和林业资源)

· 能源

· 运输和后勤服务

· 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爱尔兰的这次预见活动的时间跨度虽然很短,只有12个月,但已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在的技术预见工作还在进行中,他们已经出版了多部技术预见专著,把其科研成果公布于社会。另外,爱尔兰还专门建立技术预见网站,已有3000人浏览该网站,并且有115人在该网站上发表文章。更深入、更详细的预见报告需要3到5年才能出来。

技术预见专家的建议

通过比较政府和产业界有关研究和发展的信息,评估目前政府科研开支水平的合理性、项目的优先选择、与私人机构合作的效率和范围。爱尔兰当前经济发展的程度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只有依靠于保持科技的领先地位。

政府应该重视专家所提的建议成本,包括产业界愿意承担执行建议的成本。政府还应注意国外在技术预见领域的研究经验和一些优先建议。

为了说明所提出的建议的合理性,整篇技术预见报告全面反映了爱尔兰目前的工业、教育和人力资源状况以及政府对创新和社会的态度。在工业领域,有关技术创新的委托项目应当填补本国的技术空白;在教育和人力资源领域中,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要继续加强,并且应出台一个额外特殊的政策来增加大学中世界级的研究者的数量和质量。在全爱尔兰社会中应尽快形成深入理解和崇尚科学的氛围,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这是非常必要的,它将有利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这次技术预见报告最后特别强调对信息和通讯技术(ICT)、生物技术等基础研究领域投资的重要性。信息和通讯技术(ICT)、生物技术被一致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政府应增加在该领域的投资和出台鼓励在该领域投资的激励政策。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