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疫苗给艾滋病患者带来希望

9.1

最新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一种灭活结核病疫苗可以增加艾滋病患者对结核病的免疫能力。结核病是导致艾滋病患者直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寄希望于通过使用BCG(Bacille Calmette-Guerin)来降低感染结核病的几率,但这种活性疫苗对免疫力脆弱的艾滋病人却相当危险。因此,尽管BCG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但结核病却依然在艾滋病患者群体中的肆虐蔓延。如今,达特茅斯医学院和芬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多次给药的现代灭活疫苗,据称可以安全有效地提,高艾滋病患者对结核病的免疫力。在未来的五年内,坦桑尼亚的2000名艾滋病志愿者将接受临床试验来确定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26亿

9.2

人口学家预言,到2050年,地球的人口数量将从现在的63亿增加到89亿。科学家预测未来人类将面临的几大问题:1.人类正用越来越短的时间(几十年或更少)来完成以前若干个世纪才能完成的人口数量增长;2.随着人类的城市化进程迅速加快,城市人口数量将不断增加;3.尽管贫穷国家的死亡率居高不下,但它们的人口增长速度将是发达国家的6倍多;4.世界平均人口密度将从2000年的45人/平方公里增长到2050年的66人/平方公里;5.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突出。

让脑瘫或脑伤病人过正常人的生活

9.3

一项对通过计算机等其他装置捕捉大脑信号的研究表明,运动神经损伤的残疾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更多的交际行为和生命活动。

在过去几年里,科学家已经开始针对脑瘫和脑伤病人的生活需要开始研究“人脑——计算机连接装置”。这种利用安置在人大脑神经皮层中的微电子信息探测器搜集人的行为信号,再通过人体外部电脑硬件和解码程序软件控制神经假肢,最终实现大脑信号的命令。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做过这种移植,但它本身的设计已经符合人的安全需要。

美洲王蝶冬季难觅家园

9.4

墨西哥中部米切肯州的山林是美洲王蝶的越冬栖息地。每年秋天,这里都会有上亿只的美洲王蝶从5000多公里之外的美国和加拿大远道而来。但近年来由于乱砍滥伐、不合理放牧以及人为的森林火灾,为美洲王蝶提供食物来源和栖息场所的松林面积正逐渐缩小,也许将来的某一天,这些蝴蝶再也找不到可供它们过冬的场所了。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生物保护区降|雨增多,温度下降,这种湿冷的恶劣气候正严重影响着它们的生存。生物学家警告,上述问题如得不到有效解决,美洲王蝶将面临灭绝的危险。目前墨西哥政府已采取措施{保护美洲王蝶的栖息之地,并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

世界上频率最快的晶体管

9.5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打破了他们自己的世界纪录,研制出了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晶体管。传统晶体管是用硅、锗元素制成,而他们的新产品成分是铟磷化合物和铟镓砷化合物。后两种材料本身固有比硅、锗元素快的特性,并能够承受更高的流量密度。用这种材料制成的晶体管充、放电都非常迅速,因此在速度提升方面取得了重要意义的进步。这种晶体管的频率可达509千兆赫,比之前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快了57千兆赫。而他们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出太拉赫(等于百亿赫兹)的晶体管。这项成果可应用于高速信息产品、电子消费和电子战斗系统等。

拟议中的极光计划

9.6

长达十年的太阳系探险计划——极光计划即将开始它的征程。2011年一艘带有返回舱的太空船将被送入太空,进入围绕火星的轨道。

两年后,第二艘带有降落舱和火星攀登车的太空船也将被送入类似轨道。太空船接近火星之后,将释放装有火星攀登车的登陆舱进行登陆。随后由一台钻孔机器人采集1至2米深处的火星土壤,连同采集到的火星表面空气密封在特殊的小罐中,运回火星攀登车。为了完成整个采样过程,火星攀登车必须能够离开火星在太空中的指定地点集合,并与在火星轨道上运行的太空船对接。然后太空船将带有采样小罐的返回舱返回地球。人类期待着能通过分析从火星上带回的采样标本,来探测、想象火星的奥秘。

“环境识别”——未来移动电话的新功能

9.7

你想让你的手机具备更多功能吗?据科学家介绍,未来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通讯设备将会更加智能化。通过使用特定的程序网络,当用户开启“环境识别”功能后,移动电话就可以根据你所处的位置和场所(如会议室或上司的办公室)自动给打你手机的人回复恰当的信息。这类手机还能提供“位置显示”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帮助我们找到最近的银行或饭店等。另外,通过功能整合,手机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联系专人,比如当你突发心脏病时,它会自动联系最近的心脏病医生。为了能早日将这些功能应用于普通商业系统,科学家、电脑工程师和电脑通讯公司一起组建了专门队伍,从事包括对新的java计算机语言的基础性设计、检测工作,为实现这些新功能创造发展平台。

9.8

数学成像技术提升面包生产质量

9.9

烤面包是一项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工作,一项最新科学技术在面包生产过程中的成功应用将带来整个食品生产工业的新革命。目前,科学|家将自动生产检查系统应用于面包生产,其原理是利用连续成像技术实现面包的大批量规格化生产,以满足快餐店的需求量大,且规格统一的需求。利用这种新技术烤制的面包,在生产线上会接受一台数字相机的自动检查,检测面包的颜色、形状、内部结构、外部尺寸等若干标准,不符合标准的面包将直接在生产线上被自动移除。另外,该系统通过统计过程控制能马上得到包括如全部产量、次品数量等整个生产数据,这些数据会被自动记录,并提供给生产者作为改进制作工艺的重要参考数据。科学家正试图为该系统增加一项新的功能,即质量控制自动矫正,该功能可以自动模拟生产改进指令,通过比照标准生产数据和当前生产反馈数据,自动检查生产环节,发现问题后能迅速作出反应并参考标准生产模式自动改进生产工艺,整个过程全部由电脑控制软件来完成。这项技术的应用减少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间,从而节约了可观的时间和费用,为烘烤产业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科学家们正研究改进这项技术以期得到广泛应用,推进其他食品生产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