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互联网潜力巨大

国际互联网自1994年登陆中国大陆以来,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发展成为一个影响日益广泛的传媒网。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3年6月30日,我国的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2572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9.5%,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29.9万台的86倍。

而我国的上网用户总人数到2003年6月30日已达到6800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5%,为1997年的109.7倍。

目前,中国网民总数已处于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强劲的增长势头已为世界所瞩目。但我们仍不能忽视的是在我国将近13亿的总人口中6800万网民还仅占5.3%,在本次调查的总体(住宅电话覆盖的6岁以上的人口加上在校的大学生)中占11%,这说明尽管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很大,但互联网络的普及程度还很低,发展空间仍非常大。

在所有的6800万网民中,专线上网用户人数为2342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专线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319万人,增长率为15.8%,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8%,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15.5万的151.1倍;拨号上网用户人数为4501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拨号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421万人,增长率为10.3%,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7%,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46.5万的96.8倍;ISDN上网用户人数为49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ISDN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了58万人,增长率为13.4%,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宽带上网用户人数为98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宽带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了320万人,增长率为48.5%,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0%(如图所示)。可以看出,同上网用户总数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相一致,拨号上网用户人数、专线上网用户人数、ISDN上网用户人数和宽带上网用户人数都呈现出非常快的增长趋势。其中宽带上网的用户增长更加迅速。兴起只有三年,但是增长速度却列首位。

宽带上网方式列举

互联网业务的方式和内容,正在发生着极大的变化。电子邮件、网上购物、网上聊天、电子商务、网络免费电话,网络教学等等新业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上网,导致网民数量激增,但是,令网民们不满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上网费用高,上网速度慢。有没有既便宜又高速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呢?答案是:有以下共阐述四种解决方案。分别是中国电信的ADSL、电线上网、无线上网、广电部门的有线宽带上网。

ADSL

百姓现在上网,通常使用普通电话线。用这种电话线上网,最快的速度是33.6 kbps。虽然现在市场上最快的modem速度可以达到56 kbps,但专家说,实际上33.6 kbps几乎已经到了电话线传输的极限了。因此,市场上不会出现比56 kbps更快的modem了。不过,几年前,出现了一种称为ADSL的新技术,采用这种新技术,仍然使用现有的电话线,上网速度可以提高到l Mbps(1 M=1024 k),甚至更高。目前这种技术在美国市场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美国用户换用ADSL技术。

在中国,由于一些地方在几年前刚刚进口了比ADSL落后一代的ISDN设备(即“一线通”),如果现在就推广ADSL,将造成ISDN设备的闲置并且无法收回投资,因此已经进口了ISDN设备的地方目前还在推广“一线通”,不会立刻进入ADSL时代。而另一些地方,则正在推广新一代ADSL技术。

但是,ADSL技术有一个缺点,就是它的速度(或者换一个说法是带宽)与用户和电话局之间的距离有关,前面说的1 Mbps,是指离电话局很近的地方可以达到的速度,如果离得更远一些,速度就慢下来了。

建立电线上网

目前,一种全新的“宽带”上网方式——利用电源线上网的核心产品已由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研制成功。

在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看到,只用一台电脑、一个电力调制解调器和一个平常的电线插板,不用任何网络线和电话线,点击浏览器就可以上网遨游了,上网速度可和一般的“宽带”媲美。

利用电源线上网的核心产品——电力调制解调器是福建电力试验研究院今年初研制成功的,该“10-Mbps调整电力调制解调器”(又称电力“猫"),在刚刚结束的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负责该科研项目的首席工程师介绍,电力线高速数据通讯,实际上利用了目前已有的宽带骨干、城域网络。它使用特殊的转换设备,将因特网运营商提供的宽带网络中的信息信号接入小区局端电力线,用户电脑只要通过电力调制解调器连接到户内二百二十伏交流电源插座即可上网。

据了解,福建电力“猫”目前单个造价大约一千二百元人民币,如果批量生产,估计可降到五百元左右,与现在一般的调制解调器价格相当;传输速率可与目前宽带网相媲美,是普通56 K调制解调器的一百八十倍。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已经专门注册了公司,该公司将在本月内正式运营。今年年底前,“电线上网”有望进入福建寻常百姓家庭。

建立无线宽带网络

由于手机通信在我国的迅速普及,无线宽带网络的发展也正在作为一种高速互联网的方案而被提到议事日程上。不过,它的发展,还需要比较多的前期投入。

如今,在位于纽约的10多家麦当劳里,买一份套餐就可以免费无线上网一小时;在纽约曼哈顿金融区的公园里,你可以看见人们坐在长椅上办公;无线宽带网覆盖了全美大多数大学校园、机场和饭店;波音公司已经宣布,在未来10年里,将在4000架民航飞机上安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装置。《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城住宅区里的一些“好事者”主动将各自的无线发射装置连接在一起,形成了覆盖几个街区的免费无线网。

便宜、方便是无线宽带最大的特点,它因而被称为“平民网络”。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买一个无线网卡只要五十来美元,不过是在饭馆里小撮两顿的钱,而买一个“热点”发射装置,也不过100多美元。接入宽带后,只要拿出这点钱购买设备,就可以安装一个属于自己的局域网。大人孩子一人一台电脑,上网互不干扰,而且速度很快,又省去了连线的诸多麻烦。

但无线宽带的普及也面临一些障碍,其中之一就是标准不统一,像美国这样无线上网相对普及的国家也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服务商,在两个网络间进行“移动”需要重新购买人网许可。另外,对大公司和政府重要机构来说,安全性仍是无线宽带普及的一个障碍。美国通用电器总部至今仍未安装无线局域网,就是害怕有黑客会从总部大楼附近的旅店里发起进攻。美国不少软件公司已经看到这个巨大的商机,正在加速发展相关软件。“热点”发射装置覆盖范围小也是一个障碍,美国有的公司正在研制发射范围达几公里的设备,估计很快就会推出。人们期待着,在未来两三年里,无线网络会与手机结合为一体,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无线上网。

有线电视宽带网(CABLE MODAM)

通到普通百姓家的线有三种:电源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电缆线。电话线,电源线前面说过了,无线也已经说过了,除了电话线、电源线还有无线以外,另外的一种解决办法就是有线宽带的电缆线。利用有线电视电缆线,完全可以进行通信。这项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支足以和传统电信相抗衡的新生力量。

有线宽带上网的优势

技术介绍

1.Cable Modem

Cable Modem是通过有线电视电缆线连接到用户端的。通过Cable Modem上网,可以充分享受到有线电缆宽带接入的优点。

Cable Modem是属于用户家庭的设备。与其通讯的是有线电视台提供的Cable Modem头端设备。有线电视网络是一种树状的网络。所以Cable Modem通过有线网络进行通讯是通过共享有线网络这个通讯链路的。从Cable Modem头端发信息给Cable Modem称之为下行通讯,而从Cable Modem发信息给Cable Modem头端称为上行通讯。Cable Modem通讯系统属于非对称通讯系统。根据不同的调制方式,其下行通讯带宽可为38 Mbpe,上行通讯带宽为10 Mbps。相对于通过电话Modem、ISDN Modem或ADSL MODEM上网,它的优势是明显的。

Cable Modem在接入带宽方面明显优于电话Modem和ISDN Modem。更重要的是通过电话或ISDN上网,用户除了要支付信息费外,还得包括电话费。而通过Cable Modem上网就不需要支付电话费了。当然,用户上网的同时也能收看电视节目。而且通过Cable Modem上网是24小时连线的。不需要什么拨号过程。

但要能享受Cable Modem的服务也必须有些条件,那就是用户家中的有线电视电缆线必须是双向有线电视电缆。

2.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改造问题

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电缆线打电话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不是用现有的电话机,而要用另一种电话机。虽然这种新型电视机的外形和传统电话机差不多,但其实内部是不同的,它与传统电话机的本质不同是它是新一代的数字电话机。另外,要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拨打电话,需要对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这种改造有几方面的内容。首先,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是单向的。即有线电视台播放节目,百姓在家里收看;反过来,如果您在家中把有线电视电缆线接上一台摄像机,想把你拍摄的影像传回有线电视台,那是做不到的。因此,要对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所谓的双向改造。只有经过了双向改造的有线电视网络,才能进行双向信息传送,也就是说,才能用它来打电话或者双向地传送电视节目。其次,既然是通电话,就至少应该让全国有线电视的地方都能互相通信,这也需要做相应的建设工作。

有线电视网络通信的优点综述

改造费用低

实际上,双向改造并不麻烦。因为已经铺设的有线电视网络电缆线(包括光纤电缆和同轴电缆)基本上不必改动,只要在有线电视台以及该网络中关键的节点安装新的数字设备就可以了,同时,在百姓家里要安装另一种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这种设备价格并不贵,约在几百元至一两千元。有线电视台端的设备,其价格取决于用户的数量和功能。一个中等城市的设备改造费用约为几百万到几千万元(不含铺设电缆线路的费用),对于有几十万有线电视用户的城市来说,均摊到每个用户头上的改造费用不过一两百元。

收费低

如果进行了这样的双向改造,就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络进行通信了,例如,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打电话。用这样的线路打电话,其优点之一,是费用便宜。大家平时打电话,总是长话短说,因为市内电话每3分钟要收0.18元,打长途就更贵了。但是没看见谁为了节省电视收费,在看完这个节目后就赶紧把电视关了,这是由于有线电视网络的收费本来就不高。例如,现在人们收看有线台的电视节目,每月交费是15元。设想一下,如果让你每月交费30元,然后可以随便打电话而不再另收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呀!中国加入WTO之后,电信行业要逐步放开市场,因此,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打电话,并不是奢望,是指日可待的,也是势不可挡的。

频带宽

这个网络还有一个诱人的特点,就是速度快。用通信术语来说,就是频带宽,换句话说,有线电视网络是一个宽带网络。前面提到的ADSL技术,带宽最高可达5 M,而有线电视网络的带宽是550 M,最高可达1 G(即1024 M)。这就是说,有线电视网络的带宽是目前电话线的1万倍,是采用ADSL技术后的100倍。虽然此处计算很粗略,只是定性的说明,但已经足以说明有线电视网络的潜力。

频带宽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这个网络传送多媒体信息,例如,可以进行可视电话的通信。目前用普通电话线传送的可视电话,图像最快按每秒15帧的速度显示,实际应用时,只能达到每秒8-10帧,因此看起来更像动画片。而采用有线电视网络以后,其效果和看:电视是一样的。因此,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可以举行高质量的电视会议。此外,点播节目、网络医疗、网络教学也将由于通信的宽带性能而获得很好的效果。

总之,有线电视网络经过了前述的双向改造,将成为一个功效卓越的数字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