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始终在致力于研究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各种设计方案也经常见诸于报端。2001年6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曾首次尝试发射造价达1.85亿美元的X43A型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但结果飞机失控,发生了爆炸。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阿伦 · 波尔(Allan Paul)从事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的研究已有十年之久,波尔坚信,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和多年的努力,这种新型飞机-定能投人商业运行。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就像当年发明喷气式飞机一样将根本改变航空市场。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是一种介于喷气式飞机和火箭之间的航天器,它结合了喷气式飞机的实用和火箭的强大动力。这种飞机能负重飞行更远的距离,因为它不需要像现在的飞机那样携带笨重的氧气仓。而且从理论上讲,它能以洲际弹道导弹的速度返回地面,而造价只相当于波音747飞机。

然而,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最大的问题在于:在起飞时必须使飞机的速度超过声速的3倍。而为达到这一速度,必须使空气从V字型管道进入600℃的燃烧室,然后加入氢气便能达到像火箭那样的强大推力。但问题是此时发动机也变得非常热——怎样保持发动机处于常温状态而不至于燃烧起来又成为一大问题......

为了使超音速飞机达到足够快的速度,波尔从一家航天公司借来了两级式火箭,并将超音速飞机安装在火箭鼻锥体部位进行实验。为了节省开支,波尔的兄弟、数学博士罗斯(Ross)负责设计软件;他的父亲,电学家伯特(Bert)为飞机安装了传感器系统;而用于保护线路的密封材料则来自于廉价的汽车,飞机上所需载重则用旧轮胎来充当。即便是这样,据估计,波尔十年来用于研究这种新型飞机的费用达到了40万美元。

2002年9月,波尔进行了发射实验。火箭被成功发射升空,而超音速飞机也正常点火,它仅用5钞种的时间就冲入云霄,其速度达到了每小时8000公里,也就是声音速度的8倍。为了庆贺这一成功,波尔当晚邀请当地的人们在酒吧中畅饮,他激动地说:“我们战胜了NASA。”当然,NASA所要试验的是整架飞机,而波尔只不过仅仅实验了他的发动机。不过,他还是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并已经开始考虑下一次发射。目前他准备研制一台达到声速22倍的发动机,以便能将一个小型卫星送人地球低空轨道,当然怎样达到如此快的速度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