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政策制定中的地位

 

  1.在政策制定、执行和评估中,不同的政治文化和机构如何影响科学证据的获取和处理?
 
  2.科学家和决策者们如何认识并传达科学建议的局限性?
 
  3.政策制定的哪一阶段,科学证据最能影响决策?
 
  4.在什么情况下,科学证据可以证明政治决策的合理性?
 
  5.科学和其他形式的专业知识在国际组织(比如世界贸易组织)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6.科学证据是否在一些情况下有助于解决价值负载的矛盾;如果可以,前提条件是什么?
 
  7.什么因素影响正式决策支持、评估和评估工具的有效性及合法性,以及最终是否会被决策者们采纳?
 
  8.在科学决策中,什么会影响监控和评估行为的形成和应用?
 

科学问题的形成研究

 

  9.决策者如何确定他们应该向专家顾问咨询哪些问题,在政策制定周期的哪个阶段他们应该回答这些问题?
 
  10.向政策制定机构通报出现的新问题和正在产生的新问题,确定问题依据的最有效机制是什么?
 
  11.近几十年来,决策者们所采纳的建议和科学证据的来源如何发生变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2.不同的政治文化如何构建获取科学证据和建议的框架?
 
  13.什么情况下政策问题的解决需要持不同意见专家的参与?
 
  14.什么时候适合向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咨询,什么样的机制可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开展?
 
  15.确定和解决复杂政策问题时,使得不同学科有效结合与包容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16.决策过程中,预算压力和社会制约条件如何对研究课题优先顺序的设置和经费产生影响?
 
  17.对未来政策进行预测需要科学输入时,采用不同的技巧,其有效性如何?
 

科学咨询系统和网络

  18.国家科学咨询系统如何构建,不同的体系在多大程度上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19.不同地方、地区、国家和国际层面管理中,科学建议在决策中的作用存在怎样的差异,为什么会产生差异?
 
  20.什么样的管理和执行方式可以在制定决策中最有效地利用科学?
 
  21.决策者们通常利用官方或民间的专家网络,这样的网络结构和组成如何影响决策最终的结果?
 
  22.使用和组织内部专业技术人员的不同方式如何影响决策过程中科学证据的质量和应用?
 
  23.科学界和决策者之间进行知识交流的过程中,在组织化、专业化和能力提高方面采取不同的方法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24.知识代理人的有效性如何被评估?
 

应对科学分歧和不确定性

  25.在对某一项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时,各方如何就所提供证据的充足性达成一致意见?
 
  26.对缺乏明确的定义又没法彻底解决的问题,即所谓的“老大难”问题进行定义并决策时,如何结合科学证据?
 
  27.是否能够明确区分科学建议的事实和价值?可能的情况下,决策者们如何有效地区分它们?影响它们有效性的因素是什么?
 
  28.如何有效地识别和沟通存在的风险、相关的不确定性、复杂性、歧义性以及未知性?
 
  29.决策者们如何理解并回应科学的不确定性和专家的分歧?
 
  30.建立共识或者阐释缺乏共识时,采取不同的方式是否会导致不同的政策决定,如果是,为什么?
 

科学建议的民主管理

  31.哪些因素(比如公开性、责任制、可信度)影响公众对专家建议的信任程度?
 
  32.为确保决策过程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可信的,需要什么样的管理程序和相应条件,并能够符合公众的愿望,即政策制定过程应该民主,而不是由技术专家全权掌控?
 
  33.与科学和技术相关的各种公众群体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对它们的管理该如何有效地融入决策中,参与如何使用科学证据的讨论?
 
  34.审查机构,比如立法机关(如国会、议会、国民议会或联邦议会)对决策中科学所发挥的作用有何影响?
 
  35.专家咨询程序不同程度地公开,对于专家咨询的有效性会带来什么影响?
 
  36.科学―政策关系的涵义是什么、科学的民主化及新型的参与和传播方式(如大众科学、新媒体技术,包括社会媒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咨询过程中的科学家和决策者

  37.如何使科学顾问和决策者们明白彼此在决策过程中都起到重要作用?
 
  38.随着时间的推移,决策者、科学家及其他相关人士对于科学和制定政策之间关系所持的概念模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发生变化的原因及产生的后果是什么?
 
  39.如何理解决策者关于处理风险、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因素所提出的看法,他们的观点对于建议措施的采纳和执行会产生什么作用?
 
  40.研究科学和政策之间的关系对科学政策究竟有什么影响?
 
 

资料来源 http://www.plosone.org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