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26日,詹姆斯·卡梅隆驾“深海挑战者”潜入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后,成功返回海面

 

  3月26日,电影导演、探险家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自潜入世界最深处的“挑战者深渊”的人。该深渊位于太平洋,关岛西南方62英里处。《泰晤士报》作者威廉·J·布罗德(William J. Broad)是这样描述的:卡梅隆先生发现了一片与世隔绝的不毛之地。
 
  在此之前,人类仅有过一次成功深潜马里亚纳海沟的记录。1960年,美国退役海军上校唐·沃尔什(Don Walsh)和瑞士工程师雅克·皮卡德(Jacques Piccard)曾乘坐海军“的里雅斯特号”潜水器完成了这一壮举。
 

奥古斯特·皮卡德

 

  卡梅隆此次的成功是技术的胜利。他的潜水器潜入了水下25 756英尺(约10 898米)的海沟底部,周围水压达到约每平方英寸16 000磅,接近金星表面大气压。
 
  当年的“的里雅斯特号”为了抗击如此强烈的水压,使用了近乎蛮力的对策:它用厚钢板加固了球形船体,导致其重量极重,出水时要借助岸上机械拖出。(皮卡德在1960年8月的《国家地理》中曾这样记录:它“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战俘,而不是海底实验室”。)
 

“的里雅斯特号”,“深海挑战者”的前辈

 

  今天大多数常规潜水器,如深海科学界的主力“阿尔文号”,都使用了较轻的钛金属壳体。但是钛材料的抗压能力最深只能到达水下20 000英尺的地方。在制造“深海挑战者号”潜水器时,以罗恩·阿勒姆(Ron Allum)为首的工程师们将潜水员乘坐的舱室设计成球形,用薄钢板铸造,使其轻巧又坚固。相较之下,圆筒形的船体则需要厚度为前者3倍的钢材。
 
  潜水器结构的其他部分则大多是专门设计的抗压泡沫组织,用以提供浮力。“深海挑战者”最终经受住了洋底的重压,只出现了一点小小的技术故障。
 
  卡梅隆成功抵达挑战者深渊,使得近一世纪来工程师探寻深海景象的梦想成为现实。历史上,第一个试图做此探险的人是物理学家和发明家奥古斯特·皮卡德(Auguste Piccard),也就是雅克·皮卡德的父亲。20世纪30年代,他乘坐自己设计的热气球,飞到了72 177英尺的高空,成为首个达到如此高度的人类。
 
  有人说老皮卡德就是法国漫画《丁丁历险记》中向日葵教授的人物原型。他强烈反对吸烟,蔑视喝酒,不喜欢定制服装,喜欢给自己剪头发。在他的口袋里总装着把计算尺,并声称自己在6小时内就解决了热气球从纽约飞往巴黎时如何穿越平流层的问题。
 
  20世纪40年代,奥古斯特·皮卡德的注意力从大气转到了海洋,并制造了FNRS-1潜水器。该潜水器吸取了热气球的灵感,可以自己提供动力。这在当时是一个革命性的成就,潜艇们从此无需再拖着电缆,由水面上的舰艇供给动力了。
 
  老皮卡德和儿子一起,终于造出了“的里雅斯特号”。1960年1月23日,雅克·皮卡德和沃尔什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对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潜。两人花了近5个小时,一路吃着“好时”巧克力,降入深渊。皮卡德这样记录海底的景象:“这里有终极的平静,巨大的神秘笼罩四周,鱼类在黑暗中睁着贪婪的双眼。”(卡梅隆则将这里形容为“像月球表面一样荒凉”,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在欣赏了头顶长有圆眼、一英尺长的鱼和红色的龙虾后,皮卡德和沃尔什卸下“的里雅斯特号”携带的铅球,浮上水面。
 
  40年后,另一个热气球驾驶者也将目光投入海洋深处。此人名叫史蒂夫·福塞特(Steve Fossett),是个富有的商品交易商及著名飞行员,世界上唯一一个仅靠飞机和热气球完成了连续环球航行的人。2007年9月,他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不幸去世,事故发生前,他正在秘密计划独自潜入挑战者深渊。
 
  该计划诞生于2000年初,福斯特接触了海洋工程学家格雷厄姆·霍克斯(Graham Hawkes)。霍克斯拥有在深海探险前沿的工作经验,卡梅隆拍摄电影《深海异形》时使用的就是他设计的潜水器“深海漫游者”。这位出生于英国的工程师已经开始研制新型海底巡航潜水器,并打破了由热气球为原型的设计思路,改为以飞机为原型吸取灵感。
 
  霍克斯已经成功进行了三次较浅的试航,其中一次创造了单人潜水至水下1 000英尺的世界记录。“我一直觉得,制造出能完全潜至大洋底部的潜水器的那天,我都该有90岁了,”两年前,他曾这么说,“对一个潜水器工程师来说,水下37 000英尺,是个梦寐以求但又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然而仅仅4年后,霍克斯就和福斯特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霍克斯原本希望像前辈一样,能同时享受自己设计、制造并驾驶潜水器的探险。但福斯特无意复制一次皮卡德·沃尔什类型的两人组合(他曾表示:“我不是乘客类型的人。”)。
 
  最终霍克斯重新考虑了自己的立场,两人达成了协议:福斯特将资助潜水器“深水飞行挑战者”的研制,并将独自驾驶它潜入大洋深处,打破人类记录。霍克斯则拥有潜水器的知识产权。该项目在完成前都会处于保密状态。
 
  在潜水器的设计中,包围福斯特座位的压力壳是最大的挑战。幸运的是,霍克斯了解到,早在20年前,圣地亚哥国家深潜设施中心的海军科学家杰里·斯塔仕(Jerry Stachiw)已经就此问题展开了秘密研究。当时海军对开发轻型、圆柱形壳体,并能潜入水下20 000英尺之下的无人驾驶舰艇很感兴趣。斯塔仕因此对很多复合材料都做过研究,包括陶瓷、玻璃和碳。霍克斯随即联系了已经退休的斯塔仕,请他担任自己的项目顾问。
 
  正当卡梅隆的澳大利亚工程团队秘密研制“深海挑战者”时,福斯特资助的项目组也正在霍克斯位于旧金山湾的车间进行着“深水飞行挑战者”的研制工作。
 
  他们发现,中国有一种锂电池与美国特斯拉电动车使用的电池非常相似。他们通过特制的蓝宝石晶体为电动车的翼灯供电。
 
  在浮力问题上,霍克斯使用了专门订制的泡沫型材料。他的承包商提供了一种由碳纤维编织的材料,用以制造圆柱形压力壳。最终,2007年5月,潜水器准备就绪,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次全深度压力测试。测试地点为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应用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也为美国海军提供鱼雷测试(卡梅隆也在这里进行了他的潜水器测试)。
 
  “深水飞行挑战者”通过了这次压力测试。壳体抵抗住了模拟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水压,但结果并不十全十美:球形玻璃观察窗上出现了一个小裂缝。虽然这是制造上的问题而并非设计的错误,项目还是因此推迟了几个月。然而,在潜水器的首次公开下水几周前的一个上午,福斯特驾驶着一架两座超级迪卡斯龙飞机由内华达州“飞翔的M”农场起飞。他再也没有回来。
 
  该潜水器沉寂了几年,之后被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再次带回公众面前。它被重新命名为“维珍海洋号”,并且正在准备再次向世界最深处发出挑战。其首席驾驶员克里斯·威尔士(Chris Welsh)上周也参加了卡梅隆在关岛的后援船队伍。其角色类似唐·沃尔什所担任“的里雅斯特号”副驾驶一职。
 

“维珍海洋号”

 

  威尔士在本周发表的一篇博客中说,他和卡梅隆的深潜活动更趋向于互补而不是竞争。“维珍潜水器在大范围海域探险,以及确认哪些海域值得进行精密研究这两项领域中十分出色,而吉姆(即卡梅隆)的潜水器能在指定的海域进行完美的精密研究。”他写道:“我们的努力如果加起来,就可以实现更深入的联合。”
 
  威尔士补充说,“我们期待着能够在沃尔什、皮卡德和卡梅隆的基础上,为实现真正的研究联盟作出贡献。”如他所说,“维珍海洋号”可以在大洋底部航行12到15英里。
 
  “人类曾有过登陆月球这样梦幻般的探险,扩大了对另一个世界的认识,”他说,“我们的潜水器就像是有了登月器的后期阿波罗计划――这将是比前人高几个几何级数的探索活动。”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