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家杂志去年2月21日号,刊登了一则关于调查英国人对待科学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态度的文章说,在最近一次对1901名16岁以上的英国人进行的一次以当面接触侦询为主的调查中,发现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持积极态度和观点者比消极者多,而且年轻人和老年阶层同样都对科学技术抱有严肃的态度。这和美国有关方面调查的结果倾向是一致的。

对除军事科学以外的各种学科、领域的发展,是否会带来很大的潜在危险,持有这种想法的人约占73%,各学科分别为:原子能利用66%;遗传学与生物工艺学38%;军事研究25%;医药品研究及开发25%;宇宙开发16%。

另外,在调查询问到哪些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应该增加经费时,回答者比例为:医学研究72%;新能源开发41%;医药品39%;公害治理37%;农业27%;情报与通信19%;遗传学及生物工艺学12%;原子能开发利用12%;军事研究11%;宇宙开发5%;机器人研究4%;天文学1%。

有关方面认为,军事研究不受人欢迎是预料之中的。而原子能开发和生物工艺学等学科的调查结果却令人十分吃惊。至于对机器人的研究,人们是厌恶的,这大概是因为人们普遍担心由于机器人的使用而失业率会更高的缘故吧。

[刘宗信译自日本《科学》,1985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