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1986)拉斯克基础科学奖的授予还不满一星期(Nature 323,289;'86),美国范德皮尔特医科大学的斯坦利 · 科恩和罗马细胞生物研究所的丽塔 · 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又分得了1986年诺贝尔生理 - 医学奖。这一荣誉状,再一次褒奖了他们有关生长因子的研究工作。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已经把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从事于神经生长因子(NGF)的研究工作。本世纪五十年代初,她发现了神经生长因子。科恩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同她共事过,于1956 ~ 1958年间他们在提纯神经生长因子方面一起工作,但当后来迁移到范德皮尔特之后,科恩的注意力转向了表皮生长因子(EGF),—直对它灌注了自己的精力。

值得注意的是,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是意大利都灵市医科学校的学生,在那里已经人才辈出,出了两位诺贝尔奖的获奖者——1969年荣获生理 - 医学奖的萨尔瓦多 · 罗利亚和1975年荣获生理 - 医学奖的R、杜尔培科。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1936年大学毕业,1939年离开意大利去布鲁塞尔,由于犹太人的缘故而排斥于学术或专业生涯之外。当比利时被纳粹德国占领时她曾回到意大利住过一个短暂时间,当时她在卧室内造起了一个实验室,开始研究有关在神经中心发展中其周围组织的作用。在这段时间里,曾经有过她过去的老师G · 莱维教授参加了该项工作。

“当我怀着一切我所有的重要性而为知名人士拒绝以其票面价值接受这一现实之时”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只得专心致志于神经胚胎学这个小问题了。1942年7月由于都灵受到狂轰滥炸,她便被迫离去避难,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她还在乡间重建了一个实验室,每几天一次的停电,和实验用的鸡蛋供应如此短缺,一年以后她不得不远涉重洋去美国佛罗里达州。在那里,直到战争末期,她一直被当作持有假身份证和危险分子看待。

幸亏,用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和利瓦伊署名的论文被比利时杂志《生物学档案》刊登了(同时寄给意大利杂志的论文,则由于作者没有用雅利安语署名而被退了稿),亏得维克多 · 汉伯格读到了这篇论文,于是便于1946年邀请她去圣路易斯参加他们的工作。

1951年他们已经发现了某些鼠类肿瘤释放之能够引起神经纤维生长的物质,到1952年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访问巴西,在里约热内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一步开展了生物测定工作,并于1954年给这种物质命名为目前的名字“生长因子”——以前曾命名过“神经生长激发因子”。

不久,斯坦利 · 科恩参加进了她的工作,试图提纯神经生长因子,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蛇类的毒液和老鼠的唾液腺是这种因子的丰富来源。科恩鉴定,神经生长因子是一种蛋白质,并确定了它的分子量,同时还制造出了抗血清来提纯神经生长因子,并经显示,它们会损害新生鼠交感神经的神经节。

1961年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回到意大利,从这以后,她便一直在罗马工作了。工作的大部分都是有关神经生长因子活动的功能与形式,1971年生长因子的序列最后被确定了。

迁居到了范德皮尔特,科恩研究唾液腺中的另一种因子,1962年他分离出了这种因子,而且仍旧用这种标准的生物测定表明,它能加速新生老鼠眼睑的张开。

1972年科恩决定了这种表皮生长因子的结构,并且随后即转而对这种因子的受体逐渐注意。他证实在表皮生长因子同它的细胞表面受体相结合,它的染色体组使两者内在化而进入细胞(第一个受体 - 中介内分泌细胞态的一个例子,这一工作的中心部分由M. S. 布朗和J. L. 戈尔德斯坦因分享了去年的诺贝尔生理 · 医学奖),而这种染色体组有酪氨酸蛋白质激酶活性,这种活性与致癌基因有着联系。

科恩的谦逊朴实,令人十分钦佩,事实上他在实验室里脏活累活都干。对他爱戴尊敬的人说,他典型地是一位卓越的实验主义者。在有关实验中,正确而名列第一的总归是他。科恩同利瓦伊 - 蒙塔尔奇尼对神经生长因子研究工作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蒙塔尔奇尼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斯坦(斯坦利的昵称)经常整天或者大部分晚上……冥思苦想地‘搜索枯肠’,口里衔着烟斗,两眼半开半闭。枯燥无聊之中又会揣起他的长笛,用吹奏来排遣寂寞,尽管他的主要才干不在音乐。”然而今年十月十二日州政府法定假日哥伦布日和十月份的犹太教赎罪日都将由他提供长笛演奏而使节日倍增欢快!

[Nature,1986年10月16 ~ 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