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鼻喷雾剂来强健脊柱,在软饮料中加钙,使享乐型的饮料变为保健食品。这种想法正在受到寻找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科学家的认真考虑。

据全美退休者协会估计,在美国大约有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老人患骨质疏松症,其中绝大部分是年逾45岁的妇女。其他人士认为,停经期后的大多数妇女每年以0.5% ~ 3%的速度丧失其骨质,而人类的寿命正在延长,这样就使人们处于更大的脊柱和四肢骨折的危险之中。

最近,华盛顿大学的骨质疏松症研究主任,查尔斯 · 切斯纳特博士对控制骨质疏松症的一些新方法谈了他的看法:

1. 含钙的鼻喷雾剂:研究人员已从大麻哈鱼的副产品中合成了一种叫鲑降钙素的喷雾剂。目前这种喷雾剂已得食物和药品管理局的批准用于治疗晚期骨质疏松症。其理论是,从鼻粘膜喷入鲑降钙素比口服钙的效果好。

2. 通过饮料补充钙:切斯纳特博士说,几个科学家小组正在研制一种强力苏打饮料(汽水,啤酒),这样,使那些不喝牛奶的青年妇女和孩子可以从这种饮料中摄取大量的钙。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饮料中,除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使钙从尿中丧失外,其他饮料对身体是无害的。血液中的钙下降时、人体就会自动地把骨中的钙送入血液。

3. 寻找一种能确定健康的老年妇女是否正在丧失钙质的方法:切斯纳特博士说,现在尚无一种简单的检验技术能100%地确定某人是有否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要确定是否患骨质疏松症,必须测量脊柱、臀部和腕关节的数据,考虑病人的病史和其他因素。切斯纳特博士领导的这一研究表明,蛙降钙素可以减缓已经出现骨折的老年妇女的骨质疏松症。

最后,切斯纳特博士建议,妇女们应把每天的钙摄入量增加到1000毫克,1200毫克,甚至1500毫克。除那些有肾结石病史的人外,都应大量补充钙。另外,增加锻炼如步行、跑步、跳舞、骑自行车都会促进血循环而加强腿骨。

[傅旭平译自Chicago Tribune 1985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