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技术水平处于最先进行列

欧美人对尖端技术普遍存在着一种不正确的观念。欧美人认为尖端技术只能应用于宇宙开发这类难题。这似乎是一种固有概念了。

日本人对新出现的技术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去使用它。碳纤维是其中一个好例子。其生产原理是广岛县尾道工业试验所的工作人员于1960 ~ 1961年左右发明的。此后,先后用于高尔夫球棒和钓鱼竿。因钓鱼竿等民用品对质量要求不十分苛刻。于是,在民用品领域中,建立了大批量生产碳纤维的技术。在这基础上,碳纤维的用途扩大到飞机等领域。

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情况也是一样。这是在硅芯片上装上成千上万个晶体管的技术。原来美国开发这种技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开发宇宙。但若只是为了宇宙开发用,顶多生产几万个也就够用了。日本人把它用于台式电子计算机。由于这种计算机小型,轻便等优点,博得了用户的好评,需求量也急剧上升,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方式也以数百万个为单位了。产量多,销售价也大大降低了。此后,在石英钟表和微处理机也用上了它,这促使了大规模集成电路的产量急增。但可以说台式电于计算机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大力发展的转折点。

无论是多么先进的技术,当其技术产品的价格下降,谁也买得起它,谁也会使用它,夸奖它好时,这种技术才有价值,才有发展前途。可是,欧美人把这个问题看得太复杂了。

美国的《读者文摘》中有一篇笑话文章说,当美国报刊发表了美国发明新技术时,苏联就说那种技术苏联在20年前就开发了。然而,美苏两国都大量进口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日本产品。这就是尖端技术的应用。

二、日本人的创造性

以往是欧美人先开发技术,日本人就模仿它,现在,欧美各国对尖端技术外流的防备愈来愈严,这就迫得日本必须走技术立国之路。

经常听到欧美人说,创造性主要来自个人,像以集体主义为主的日本人有创造性吗?作者认为这是一种偏见。在中国有—句谚语叫做“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日本入也很相信这个道理。集体与创造性并不一定都是矛盾的。仅仅有了设想或主意并不是技术,技术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例如,转子发动机的构思者是德国人。各国汽车制造公司根据这个设想都抢着研究其实用化问题。从构造方面讲,转子发动机比活塞式发动机简单,但它的马力大。报刊都报道这是一次发动机的革命。可是,只有东洋工业(现在的松田)一家公司建立了制造技术。

如果说,因提出设想的是德国人,即便日本人创造了制造技术,也只能当个模仿者的角色了吗?

其实,东洋工业公司从开发转子发动机开始直到实用化过程也经过不少风险。例如:(1)要树立开发不成功就绝不罢休的决心是很困难的。(2)因该社把公司的命运押在转子发动机的开发问题上,因而,经营出了问题,其它公司也先后中止了研究。

东洋工业公司发现转子发动机的技术,关键在于发现顶盖板用的材料。所以,要使设想变成技术,就得抓住其中的关键性技术。当然运气也是很重要的。转子发动机汽车刚问世时,销路非常好。这种车的缺点是耗油量大,第一次石油冲击时,车销路不好,当时的社长也为此而辞退。经过技术改良后,开发成功了运动车。从此,车的销售量又急增了,技术的先进性是非常重要的,仅有理论是不行的,否则这种技术往往难于开花结果。或者说赚不到什么钱。

任何人都有创造性,问题在于如何把创造性发挥均来?在哪一方面发挥出来?

三、日本的研究开发投资不断增加

不包括军事方面的研究开发投资额,日本超过了美国并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有人说投资大,成果却不显著。

其实,科研成果特别是尖端的科研在1 ~ 2年是出不了成果的。不过,今后对日本的科研成果是不必担心的。当然,不能说科研费大量增加了,就一定出惊人的、成果。不过,科研费大量增加是振兴科学的重要前提。

当然也有一分钱不花就开发成功的技术。例如,美国于1969年成功地发射了阿波罗号飞船,从而开辟了人类登上月球的新纪元。登上月球的人回来后,在应用物理学会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有一位叫做井上的日本人看了文章后,提出了制造合金的新设想,并向美国提出了专利申请,得了5万美元奖金。但这种例子毕竟是少数。

四、开发技术的要点是抓住其中的关键

人类还没有登上月球之前,许多学者认为月球表面是被灰尘覆盖着。由火箭登上月球表面的话,人将被灰尘埋没掉。但登上月球一看月球表面是硬的。

为什么月球表面是硬的?代表性的说法认为因带着电荷的宇宙灰尘在宇宙以极快的速度纷飞时,就发生相撞,结成硬块掉在月球表面。

井上看了这种理论后,提出了制造合金的设想,即把金属粉末放进真空装置虽然后通电使粉末纷飞相撞。这比通常的合金制造法优越得多,质量也好得多。

为什么只有井上一个人想出这种制造合金法呢?这说明最重要的还是对信息要有高度的评价能力,抓住其要害。从平时起就要培养对事物有锐利的眼光和丰富的思考能力,否则辛辛苦苦收集的信息就变成一大堆废物了。

技术基础理论研究也是很重要的。科学是发现在自然界中存在着的各种新现象及其规律性,而技术是如何把科学理论运用于人们所期望的目的。对科学理论的评价是着重于它的先进性或者说它的优先性。而对技术的评价是着重于其技术产品的销路知何,以及它的盈利多与少。科学理论就相当于种子,没有种子当然不会出现技术。但开发技术时,并不一定都要用新种子。例如,日本人发明石英钟时,所用的原理是100年前发现的水晶压电现象。今天的物理学家对此是不感兴趣的。可是这个旧原理却成了钟表革命的理论根据。可见有些技术的开发可直接利用现有理论。

五、技术是制造东西的基本立足点

从生产条件看,日美两国基本上相同。

尽管如此,两国的产品质量却有明显差异,例如,美国一些公司都在日本办有半导体工厂。在日本办的工厂中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比其它厂生产的好得多。但这绝不等于说,日本的技术在各个领域都胜过美国。因评价技术产品的优劣并不在于开头,而是看整个过程的销售情况。确实,有些产业在日本是难以生存下去的,有些产品的生产仍得不偿失。例如铝产业就是其中一例。因日本的能源太贵,无法与水电费非常低的加拿大竞争。

说起来,日本这个国家是很独特的。国土只占全世界面积的0.3%,然而,在这个日本列岛的日本人却在世界上生产出来最多的汽车。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超过了一万美元。

日本又是个没有什么资源的国家。而且,日本这个国家的灾害也不少。日本的客观条件既然如此之差,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最主要的是坚决地依靠技术这个武器。离开了技术,日本将无法生存下去,别无他路可走。

最近,很多人一提到产品,就主张生产软件。作者认为仅靠软件,日本是难以生存下去的。的确,美国的第二产业的工人在不断减少。据说平均每月减少2 ~ 3万人,可以说每月倒闭一个大公司,这批人员就转到第三产业去。

与此相反,日本的第二产业的就业人数还在增加,日本是个资源贫国,应走的路子是把资源买进来加工,然后又把产品卖出去。不顾日本的客观现实,过分强调软件万能论到过头来也只能说是不现实的主张。

美国的产业最近出现了反常现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玩钱的游戏。例如,到1980年为止,机床产量美国是世界首位,最近已降至第4位。1979 ~ 1080年,机床产业的市场销路尚好,但不久就进入了不景气时期。此时,把那些不合算的工厂都砍掉了,连名,牌产品也从市场消失了。其结果有些机床企业就变成单纯的商社,并从日本进口初始设备制造商品。这是美国政府采取的高利润政策把它们迷住了。

大约从1980年左右开始,搞金融投机所得的利益高于制造业的利益,于是,对制造业的投资额就减少了,制造业也走下坡路了。

这不是谁的责任,而是自己选择的道路。然而,美国还责怪日本,并要求日本同舟共济,这就是日美经济摩擦的原因。

钱的价值只能通过造东西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而造东西的基本依据是技术。今后,日本要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开发出优于别国的新技术。要开发这种新技术的第—个条件是经营者的决断,第二个条件是经营者要知道开发过程中将会遇到什么阻碍,如何去解决。

好卖的技术从何而来呢?作者在第5代计算机试制工作中,担任的工作是考虑制造什么样的计算机。通常的想法是估计一下1990年第5代计算机问世时的社会将是什么样的。然后,根据这个预测制定计划并按计划开发研究。

由于预测的东西往往不会兑现,所以,这次制定计划也不照老一套了。即把制定计划的被动态度改为主动态度。其特点是:(1)根据客观条件,人们将能把1990年的日本改造成什么样的社会6(2)为达此目的,将有多少难题?(3)把这些难题分成五大类型。

然后考虑计算机能解决的以及要求计算机解决的有哪些问题。把这列为24个项目,其中民间能办到的是20项目,另外4个项目只有靠国家的力量和指导才能解决的。这样,国家的人力和财力就能相对地集中了,这就是研制第5代计算机计划的出发点了,同时也调动了民间力量的积极性。

六、最大的难题是产业间的生产率差距

目前,工厂感到头痛的是办公效率不高及老龄化问题。于是,实现办公室自动化是当务之急。

作者任东京都办公室自动化推行委员会委员长。我把提案提交审议会时,有人问,推行了办公室自动化后,失业问题不就更严重了吗?其实不必为此担心,因福利设施和图书馆等到了下午5点钟就关了门,星期日也不开门。为什么这么早就下班?回答是人手不足没有办法。若能把实现办公室自动后多余下来的人转移到福利设施或图书馆去当晚间或星期日职员就好了。

去年9月在巴黎召开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有关生产率会议。有一位法国总同盟会副会长反对提高生产率。我在会上说,日本是靠提高生产率致富的,法国反对或不怎么赞成用机器人,而日本是用世界70多的机器人,但日本的失业率在全世界是最低的国家之一,而法国却达10%。为什么日本的企业公司都拼命干呢?因为生产率低的企业将一个一个地倒闭。因而,没有企业破产的国家就难于甚至无法提高生产率,苏联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教育部内也要提高生产率即提高教育效果的重要领域。例如,学生听不懂的讲课是不能允许的,这种教师是不称职的,必须更换。

以上可以说,生产率是第一个难关。

七、高龄化,高学历化,国际化等是大难关

第二个难关是高龄化和高学历化同时并进的问题,即使高龄化,也要使教育水准继续提高,这就包含着许多难题。这也使企业的金字塔型组织难于维持下去了。于是,登上舞台的就是人工智能机,它将有光辉的前途,10年后,日本的企业公司将会发生大机器人也将逐步取代人干的脏活。这是因为,日本与欧美各国的情况不同,不宜雇用外国人去干脏活。

第三个难关是国际化问题。不管欢喜与否,日本人必须要有国际观点与外国人打交道做生意,从而不断扩大做买卖的范围。

第四个难关是资源和能源问题。在这个领域里,必将出现高技术。例如,1972年第一次石油冲击前夕,罗马俱乐部的一份报告说,由于资源枯竭经济增长的希望很小。十年后事实证明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到那时的2.2倍,石油耗量却减少了20多。

这说明未来绝不是过去的延长,制造所没有的东西就是未来,报告书的错误就在于把未来单纯地看作是过去的延长这一点上。

要技术开发时,首先就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重要的是有没有干的决心,只有决心和艰苦奋斗才能出技术。当逼上梁山时,人才能发挥智慧。汽车就是其中一个好例子。当时美国利用排气规定制定了麦斯基法,日本也跟随美国制定了严格的环境基准法。当时,照环境基准法制造出来的车子马力小,跑起来很慢。然而,现在的车子马力大,速度快,排气量也少了。日本汽车重新有了销路。

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采用的手段就是技术。但决不能在胜利面前冲昏头脑满足于现状,这是危险的,因技术是无止境的,即使好技术,还有比它更先进的,无数的事实已证明了这一点。

第五个难关是个人问题。现在时代不同,其看法或想法也就不尽然相同了。例如现在各大学都设有各种娱乐中心,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目前的日本大学生不像以前那样用功了,这是不好的象征。但大学毕业进入了企业后,激烈竞争就把他们卷进去,不拼命干就没有前途,这就出现你追我赶的局面。这从外国人眼光看来好像是怪现象,然而这却是事实。这也是企业破产迫得他们只好或只能这样干。

八、产业结构在激烈变化

日本最近出现的消费动向是日本人愈来愈不买东西了。家庭开支可分为衣、食、住、能、杂费等项目。其中杂费却占主要的,在产业方面也同样过去不占主流的其它产业却崭露头角,买东西时,只想买高质量的东西,经济条件较差的人却想买价钱高的东西。

社会上虽有各种各样的调查报告书,但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型。一是根据已出现的事情,以这样那样理由加以说明,特别是精明强干的人写的,读起来好像有道理似的,但这种报告书是最危险不过的了。因为,原来世上的事并不都是照某种条理组合起来的。过分符合于条理或者说过分强调条理的话,却会显得奇怪。

战后,美国一直是以世界领导者的身份展开了各种国际战略。其中也有失败的经验教训。美国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在黑白两者中必择其一,这种特点是单纯明快。日本是制造东西并销售产品的社会,因而,美国人的想法显然与日本人的想法是不同的。因为,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个模棱两可的社会,样样都一刀切是行不通的。由于美国人没有这样基础,结果在半导体战中失败了。

九、从各种角度去抓住问题的实质

今年,日本一切都顺利,但这并不保证明年也顺利。没有这种观点就危险了,这正如同样一个东西,如果改变了光照射的方向,它的样子也就不一样了。重要的是用什么方式去抓住问题的实质。

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对象是日本。出口到日本的产品中,占美国出口总量的比例分别是:牛肉69%,猪肉55%,桔子27%,农产品16%,另外,日本也购买了许多美国制造的飞机。

尽管如此,日美的贸易中美国仍有360亿美元逆差,去年高达500亿美元。有人主张用360亿美元全部从美国买石油,以此保持雨国的贸易平衡。但我坚决反对。因为增加了从美国进口石油量,势必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进口量,这可能影响到中东和平的平衡局势。

日美贸易的不平衡状态仅靠两国是无法彻底解决的,因这不仅有经济问麺而且还有军事平衡问题。

如果仅从一方面或一个角度去判断问题,就往往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十、开发新用途是重点课题

最近,日本经济也进入了低速成长期,今年的增长率肯定会比原来预测的4.5%还低一些。有些人说,过去日本已走过了高速增长路线,现在可以松口气慢慢来了,其实,现实情况并不完全是那样。各产业之间的差距很大,不用说铝,连钢铁也踏步不前,甚至在走下坡路。如果要保持4.5%的增长率,其它行业的增长率就要超过4.5%。现在,汽车和电子产业在发挥这种作用。这意味着产业结构在发生着变化。就是在同行业间中的各领域的发展水平也不平衡。例如照明器具是踏步不前,但录像机和计算机以及它们的关联产品的增长率却很大,这将使电气产业内部结构发生变化。

由于日本继续保持着柔软的经济结构,因而,在进行产业结构变化时,仍能保持着低失业率,这完全靠技术提供了有利条件。但这不能保证将来也能维持这种局面。因为发展中国家也逐渐跟上来了,其产品的竞争能力愈来愈强,这使得日本也只能不断增加工业产品的进口量。

美国总统咨询机关曾于1979年制定了今后美国发展科学技术的5年计划。其中提到的5种新技术是,(1)信息科学(包括电子学),(2)新材料,(3)生命科学,(4)新能源,(5)宇宙开发。

日本在前四项已居于世界最先进行列,这是日本不必持悲观论的原因所在,但必须奋斗。

[《化学经济》,(日)1986年5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