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给气象学家提供了气象俯视图,使他们可以跟踪风暴,给龙卷风定位。但相对而言,至今卫星对日常天气预报帮助较小。

而今,如果给这些卫星适当装备,就能给预报者的计算机以较完善的关于风的数据。这些有用的气象眼睛就能对日常预报做出很有价值的贡献。

NASA哥达德大气空间飞行中心实验室的E · 贝克说:使用激光雷达的卫星能透过大气层精确测绘风,这能极大改善北半球的天气预报数值。

更重要的是,他在全美气象学会年会上说,南半球气象观测站极少,这将改进南半球目前不准确的预报,使之与北半球的一样精确。

计算机得出的数值预报运用支配大气的物理定律来根据已知的今天天气推测明天的天气。他们预报未来12,24和48小时的天气。他们预报某大区域,如某个大陆某个国家的总的气象条件。这些预报通常来自中央局,如美国国家气象局。各地的每日天气预报均以此为基础。

如果仅让气象学家看到卫星发来的重要云柱和地球天气数据,而在准备日常天气推测时不能很好地使用这些信息,则是毫无用处的。研究显示了在70年代,卫星数据对此类天气预报改进甚微,有时使用卫星数据反而出差错,以较新型气象卫星上发来的数据有时改善了预报。但按以色列和美国在全美气象年会呈上的联合研究报告说,这种改善并不显著。只对海洋上空的天气预报改善较大,因为在那里传统的气象数据非常之少。

卫星追踪风已碰到了一些困难。云的运动能被误测为风。理论上风能从大气压和大气温度分布图上估算出。但在那些可用一般陆基气象设备的地方,这种估算仍不能取代地面气象站和跟踪气象气球的测量。

而今,贝克解释道,使用卫星上的激光雷达以跟踪灰尘和其他空气悬浮物的形式来追踪风,在技术上易可行的。无论天空是晴朗的,或是布满云层,激光雷达能穿过大气层追踪风,它还能追踪云层低端至顶端的风,发回有用的数据。

[何建钢译自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n 8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