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农业,仍旧接连不断地歉收。原因每次总是说是异常气象、农业政策的失误、农业结构的欠缺等等,而严重的水不足拖住了农业生产的后腿,这一点似乎不怎么为人们所了解。

苏联既是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又是有大片沙漠的国家。地球上淡水资源的12%在苏联,但是这部分水的85%位于苏联北部和东部人口稀少的地带,几乎都没有利用,白白流入北极海。苏联80%的人口居住在南部和西部,但只占有整个水资源的15%。特别是,从黑海东岸的土库曼共和国到哈萨克共和国一带,沙漠和半沙漠分布很宽广,面积占国土的六分之一。

把注入北极海的河流堵住

但是,对于苏联来说,适于发展农业的土地在这一带还是不少的。干燥地四周已得到灌溉的农田不过占整个农田的3%,但这里的农作物产量,棉、麻占总生产量的1/3,植物油占到总产量的1/5,只要灌溉得到保证的话,生产率是极高的。

以这一带开发作为目标的勃列日涅夫政权,在以往的地球改造计划中不认为下列的例子是宏大的设想。那就是堵住流到北极海的河流使之向南倒流,用来灌溉农田。这个计划通称为西伯利亚三大河流的倒流计划。该计划虽然由于波德戈尔内政权上台而有所缩减,但仍不失为规模宏大的计划。

譬如这中间最先进行的是使伯朝拉河倒流。在注入北极海的该河上游建立一个水坝来堵住它。另一方面,对于往南流入黑海的伏尔加河,在其上游支流卡马河处建坝。这二个大坝,在相距不超过200公里上,水位差只有60米,因此有可能以运河连接起来。

而且,原来流入北极海的伯朝拉河,水量一下子变得集中到黑海。在一年内,这个有420亿吨水量往南流、灌溉2000万公顷以上土地的初步计划,使得200亿吨、1000万公顷的计划在规模上相形见绌。

从七十年代前后开始实施的工程,从西方的观测来看,预定到七十年代能完成。出于对该工程的重视,在1976年苏联考虑使用原子弹来开掘河流。由此,把15千吨级(同广岛等级类同)的原子弹以每个相距150米、三个一行排列,同时引爆。根据苏联的专门记录,在这样的爆炸下形成了长700米、宽350米、深10 ~ 15米的沟。在数百个场所测得的放射能,是极低的等级,因此可以在引爆之后的第三日再进行施工。

该计划不仅仅为了灌溉、也把发电及苏复里海作为目标。黑海,由于过度的工业、农业用水结果,使得它日趋干枯,在过去的50年内,水位下降3米,湖面缩小了10%了!

进一步,考虑作为第二阶段野心勃勃的计划,也是使流入北极海的鄂毕河转向南流。鄂毕河是流域面积占世界第六位的大河,在它上游支流托博尔河处堵住。这样就把托博尔河和流入咸海的锡尔河以运河形式连接起来。这条运河,预计长2200公里,宽达200米,下挖12米使吃水很深的大型船只航行成为可能,所以称作为远大的设想。

对北半球气候的影响

仅仅挖掘运河的土沙量,就为巴拿马运河的100倍。根据西方专家的推算,该项工程总费用超过1000亿美元。工程完成之后,一年内能把120亿吨的巨大水量输送到干燥的亚洲中部草原地带。咸海与里海存在着同样的情况,水位在这10年内下降2.5米,所以该项工程兼有向咸海供水的任务。

一旦工程全部完成,超出日本面积4000—6000万公顷的土地得到灌溉,作为小麦一大产地的乌拉尔南部及哈萨克共和国以及棉花、玉米产地的乌兹别克共和国,不再为干旱情况而烦恼。

然而,对这一系列的计划,不仅在欧美诸国,而且在苏联国内,遭到形形色色的批评。美国海军设置的东方安吉利气象研究所公布的研究报告是那样相同的。三大河流倒流,使得流到北极海温度比较高的淡水流量减少几成,这对于覆盖北极的冰冠有影响,会使北半球的气候变得混乱。北极海表层海水盐分浓度比200 ~ 300米以下海水的浓度低得多。这种情况,造成在海面加上了一层盖子那样的形式,抑制了下层盐分浓度高的海水到达上面。

如果流入的淡水量激减的话,这样的盖子会被去掉,造成表层盐分浓度上升。随之,海水冻结点下降。海水就难以冻结,导致极圈冰面积缩小,结果使得北极气候带范围变小。这样的结果,导致世界气候带依次从南向北推移,例如,地中海一带变为北非洲的气候,而地中海型气候扩大到欧洲的北部。

即使在苏联国内,也是一片反对声

在西伯利亚寒冷地区,由此形成的人工湖,也带来了问题。例如,在叶尼塞河支流安加拉河上建立了布拉茨克(ブラーシク)水力发电站,由此形成的人造湖水深达100米以上,可使夏季水深的地方温度保持在4℃或者4℃以下。

人工湖四周夏天的气温,在湖泊形成之前,平均超过20°C,有了湖泊后,由于从湖里放出冷水,温度下降到10°C以下。反之,从秋到冬季时,因为这时候水温超过气温,所以气温能比以前高出2 ~ 4°C。虽然这对于人来说,更适宜居住了,但周围的生态系统变得杂乱无章了。

从里海到咸海东部的宽广的干燥地带,是苏联游牧地带的中心。依赖灌溉、棉花的生产才有可能,但在那样情况下,羊毛的出产便被棉花所取代。而且,那儿住着反对中央政府的穆斯林部族,担心它们会引起激烈的反抗。

而且来自苏联国内学者的反对声,对国外来说是很少听到的。同时对于苏联来说,以往经常依赖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小麦,但是不能够由此被他们卡住脖子。去年的粮食产量,据粮食农业部推算为一亿七千万吨。距1985年5年计划结束时的最终目标二亿三千五百万吨还很远。

5.2

[《科学朝日》1985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