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太阳能小组的物理学家们已开发出一种设计简单,使用有效的太阳灶,在发展中国家可以成为一种理想的烹调灶。据研制者介绍:悉尼太阳灶即使没有可动部分也能完成煤气灶或电灶所能做的一切。尤为重要的是它能整天工作,使家庭在任何时刻仅用太阳灶就可烹调食物。在阴天,它能用一般燃料作能源。因为此太阳灶与一个加压水容器一起工作,它既能加热水,又能驱动一个小型的冷藏器。

太阳灶的关键为一独特的太阳能收集器,是悉尼工作组在工业蒸汽技术领域中深入工作后研制出的。收集器为一半圆形不锈钢镜子,5呎长,2呎宽,安放在屋外地面上镜子将阳光导向穿过收集器中心的一种获得专利的抽空吸收管中,经此管循环的水被加热成蒸汽,然后用管子引进屋内的烹调器中使之加热。烹调器最高温度可达180℃。实验证明悉尼太阳灶能够煎、烘、煮及蒸制食品,最近它还为25人的野宴烹调食物。

因为白天产生的热量在压力容器中散发极慢,这种太阳灶即使在日落后也能保持较高的温度。烹调灶的顶部按当地习俗可以是扁平的,也可以是下凹的。如果用户希望用它加热水,可在屋内装置中另加一个容器。悉尼大学研究成员大卫 · 密尔斯说:此装置简单而便于使用,唯一的不足是收集器一年须调整15次以获得最大光照及加热效率。

[金传祺译自The New Yonk Times 198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