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美]Vol. 74No. 2

1. 智力

认知科学帮助我们超越了智力测验的水准,并且有助于我们,解人的思维中解决问的方式。

2. 喜马拉雅山的地质历史和构造

设界上这座海拔最高的山脉是在四千万年至五千万年前,自从印度次大陆与亚洲相碰撞而形成的。

3. 生态学中的竞争、科学方法和无效模式

由于生态学领域中的实验难以开展,生态学家常常依靠非实验性的证据,而这些证据需要进行严格的评价。

4. 视频显示终端之争

由于不少资料的模棱两可性等原因,有关视频显示终端所产生_问题方面的辩论已经无法回避了。

5. 仪器和计算机

关键词:胶板复制器;大型分光仪;激光;仪器化和计算机的社会作用。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美]Vol. 43No. 7-8

1. 艺术领域中的科学

为了要揭示某件伪造的艺术名,验明某件真正的艺术珍品,艺术必须依靠科学的帮'

2. 月亮的诞生

关键词:月亮诞生的秘密;古怪的月亮岩石的化学;计算机帮助人们了解月亮的起源。

3. 陷入困境的野生动物庇护所

4. 机器人在行动

在康奈尔大学的实验室中,一种高效的机器人已经出现。它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会爬树的机器人,它能用摄像仪,激光和超声装置来观察周围的世界,然后将收集的图像与计算机储库中的信息比较,得出的结果再指挥机器的行动。

· New Scientist Vol. 112No 1540-1541. 1987

1. 露茜的孩子

早期的人因为要携带儿女,这促成了他们最初的直立行走。

2. 路的左边优于右边

在许多国家中,交通规则均规定了交通车辆必须在路的右边行驰,然而这种举止并非最适宜。

3. 在一个大陆的屋脊上行走

两百年前,人类首次征服蒙特贝兰克山和测出它的高度。这一地理学的双重成就触发了一项物理的胜利。但是,你如何去测定山脉的高度呢?

4. 技术的转移,从实验室到玩具厂

二十世纪的文明向我们表示:没有一项发明如此深奥,以致无法用于不起眼_用途。对玩具的开发同样与诺贝尔奖的发明并驾齐驱。

5. 美国人清洗“自由女神”

在“自由女神”百年大庆前,美国对该塑像进行清洗,这给我们提供了修复技术。

6. 梦的意思

有些梦似乎包含某种信息,还有梦则可以无任何含义。如何作出区别呢?

7. 不可能的成像照片

有一张依靠想象而成立的照片必须放大后再欣赏,通过研究其中的物理基础,就会发现这种照片的成像是不可能的。

8. 性科学。

动物对它们的性行为中的体验是什么?生物学家正在试图找到问题的答案。

9. 实验室中的谋杀

各种各样专业的科学家对于破案均能提供专门的帮助。

10. 有魅力的显示暴风雪指示物

从阿拉斯加到新西兰,磁的改变是大雪的可靠指征。但没人知道其中原因。

· Science Digest《科学文摘》[美]Vol. 93No. 6

1. 溃疡治疗新方法

关键词:酸的化验;有关激素保护胃肠粘膜和降低胃酸分泌。

2. 惊人的智力

智商测验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虽然有时你的测验结果不理想,但你仍可能是聪明人。

3. 生活在空间轨道站上

美国航天局又一项新的挑战性设计:新的航天站要既合理、又便于使用。

4. 什么是肥胖症?

只要体重比标准超出五或十磅,就会使情况产生不同的差别。

· Electronic Technology《电子技术》Vol. 20No. 7-8

1. 消费中新的电子产品

研制和发展新的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成功之路是什么?回顾可以为未来的成功提供一定的指导。

2. 医学电子产品的一线问题

关键词:心电图监测;心电记录仪r脉冲监视器;血压监测仪;静脉灌注泵;微波透热治疗仪;超声仪;光纤装置等医用电子装置。

· Science《科学》[美]Vol. 231No. 4744

1. 遗传工程设计的作物可耐受除莠剂

可以耐受除秀剂的植物会使化学公司获得利益,这种植物原型不久将投入农田试验。

2. 杀伤细胞是如何杀伤目标的?

免疫系统中的杀伤细胞可以通过直接分泌致命的蛋白质,来杀伤目标。

3. PNA拧断分化率在分类间的差异

在最初分化中,片断的变率明显降低。BNA片断变化率可能起因于分化的差异,起因于诸如修复等生物化学机制的选择。

· Hayкa B CCCP(苏联科学)[苏]No. 1 1987

1. 脑子的化学不平衡

2. 加速加速器的发展

3. 太阳能利用的新成就

摘要:太阳能利用的主要障碍是成本太高,苏联物理学家创造的新型光电池,其电流效率相当于现代电站的效率。

4. 不产生破坏的爆炸

5. 印度第一台磁流体动力装置

· Becmнuк Aнcccp(苏联科学院通报)[苏]No. 2 1987

1. 拉脱维亚科学院和科学技术进步的任务

2. 人口统计研究的当前紧急问题

3. 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计划、投资和管理

4. 研究脑子的新方法

5. 新一代陶瓷:化学和工艺观点

· Пpupoòa(自然)[苏]No. 11987

1. 现代生态学的重大课题

2. 古老科学的第二次青春

地质学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前尚是一门非常保守的科学。今天发展迅速已变成一门研究整个地球的地球科学。

3. 从简单到复杂

从简单到复杂的运动,并非永远是直线发展的。任何科学家都从创制简化的模型和现象的模式,并用一般人们都能理解的语言进行说明。

4. 生物燃气和小型动力工程

今天,应用微生物学的最重要任务之一是创制经济的生物燃气动力装置。这种生物燃气动力装置的应用既解决小型动力之需,又能净化环境。

5. X射线金属版印刷:在微电子技术中的应用前景

6. 自然科学和人类文化体系

科学活动——这是创造性活动最重要形式之一,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必要条件。自然科学同人类根本目的和文化体系休戚相关。

· Природа(自然)[苏]No. 21987

1. 营养学一一新的边缘学科

由于生物科学的发展,揭示了营养的过程,从细胞水平到生物圈,开创营养学——这门边缘学科的产生条件。

2. 球状雷电——是什么?

球状雷电——复杂现象。长期来还是没有解开的谜。今天,从物理学角度可以解释球状雷电的实质。

3. 苏联地质史的新观念

4. 奇妙的海洋生物群落

5. 计算机制图和科学研究自动化用计算机制图能以可见形式表示科学研究的结果,能使科学家从传统的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提高科研工作效益。

6. 玻璃状金属

玻璃状金属是一种非晶形金属,本文介绍怎样制取、玻璃状金属的原子结构、超低温条件下的特殊性能、非晶形金属——可贵的软磁材料。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法]No. 83319872

1. 宇宙盛宴

有一些星系,吞噬相邻小星系的胃口极大。宇宙盛宴中的残骸,往往形成新星体的外壳。

2. 哈雷彗星,夹心巧克力

人们开始整理从哈雷彗星上搜集到的数据,发现它是冰碳夹心结构,令人惊奇的是:在碳壳上存在分子量很大的有机物分子。

3. 苏联的轨道飞行站

经过六个月的沉寂之后,苏联的宇航事业又活跃起来,他们打算今年重新在M1 R轨道飞行站内进行实验。

4. 当“太阳”被关进笼子里的时候建造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的工作已经广泛展开。国际之间的合作,可望于1990年把“太阳”关进笼子里去。

5. 关于麻醉问题

每年有260万法国人接受麻醉。毫无疑问,麻醉是医学上最神秘的东西。当然,让病人入睡可避免痛苦,但人们并不总是知道药物如何起作用。

6. 可以醒酒的分子

称之为“RO”的分子,可以解除酒精中毒症状,但对肝脏没有影响。这种分子在神经学上的功绩是无与伦比的。

7. 植物的天然防卫武器

为了战胜各种天敌,有天然防卫功能的摔物,正秣马厉兵,严阵以待。现在已经验明,它们的防卫武器与自身的强壮剂为同一物质。

8. 发现美洲已有4万年

并不像人们迄今以为的那样,发现美洲的时间在1万3千年前。正是这一点披露了人类遗迹的最后一批发现者。第一批“移民”是怎样抵达新大陆的?他们来自何方?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o. 48119873

1. 物质的诞生

在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的实验室里,物理学家们刚刚重建了一种物质,它们是在宇宙诞生十万分之一秒之内存在的东西。当时的温度高达200亿度。

2. 原子核发电站的养鱼池

在北海Gravelines核电站排放的热水中,人们饲养了在法国已商品化的箬鳎鱼、狼鲈、大菱鲆等鱼类。这些鱼在热水中成长速度快,效果之好出人意料。

3. 关节病的预防

—千万法国人蒙受关节病的痛苦。但这不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通过探索病理的奥秘,前景是乐观的。

4. 没有退路的宇宙飞船

美国航空航天局准备花5千万美元研制宇宙飞船的营救装置,以便能及时营救宇航员,不过对其有效性尚无把握。

5. 人类是怎样学会讲话的

差不多在250万年前,人类就会说话了。为了知道我们的祖先讲话是什么声音,古生物学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6. 木卫一:可怕的星

表面不断更新的火山世界,四周被布满带电质点和硫磺烟雾的云彩所环绕,这就是木星最大的卫星:木卫一。

7. 会读会写的计算机

计算机可以自动阅读打印或印刷的文字,并且可以直接把这些内容输入到微型计算机中。今后,人们可以自己出版论文、报告、文件……,而且价格合理。

8. 征服极地的钢铁

为了利用北极地区的能量和矿产资源,人们首先必须学会制造一种能经受得住极低温度的钢铁的方法。

9. 血栓的形成

血管壁具有保持血液良好循环的天然防护系统。一项专利发明在防止血栓形成方面将起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