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最近已成功地找着了五十多种具有临床使用价值的新药,其中有十多种应用于癌症治疗,另一些则应用于其他疾病的治疗。例如,有种治疗白血球过多症的新药就是从生长在非洲马拉加西共和国的长春花属植物中筛选出来的。另一种抗癌药则是从生长在海洋里名叫“海绵”的低等细胞动物中发现的。据报道:西德的医学专家在这种海绵动物身上还找着了一种对付艾滋病毒的抑制剂。还有一种治疗肺癌的特效药,是从腐烂变质的马铃薯、牛肺及甜食做的培养基上所繁殖的霉菌而发现的。此外,从微生物的肉汤酿造中也类似地发现了好几种新药。

采集到的标本,用分析器一一筛选,探索其药理作用与治病机制,鉴认,提炼有效成分,确定结构式。然后通过合理的人工合成路线生产出相同的理想制剂,经生物、临床检验后,即可由药厂大量生产投入市场。这条途径也为传统的“新药设计”提供了宝贵信息。NCI已将其纳入计划,自然界的物质将扮演着主要角色。美国动、植物学家从拉丁美洲、东南亚和非洲南部的热带森林中收集到了上千种稀有的动、植物标本。与此同时,海洋生物学家在海洋区域也收集到了许多标本,丰富的微生物资源则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

依靠现代科研技术,从筛选一种新药到可靠地投入临床使用,平均至少也需五年时间。而流传在一些部落和民间的秘方可以为筛选新药提供重要的方向和范围,节省大量的时间。NCI的约翰 · 米德教授说:“一些珍贵的秘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流失和森林的砍伐破坏都是人类的憾事,因为,秘方和森林中成千上万种的动、植物及其它资源都可能成为新药物的来源。”

[葛明译自《纽约时报》198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