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明,如果至关重要的无线电军事通讯联络在战时遭到核爆炸的破坏,紧急通讯可以利用高层大气中一闪即逝的流星来进行。最近,由美国GTE政府系统公司进行的试验中,借助于流星,已将声频信息传送达800英里之遥。该公司宣称,借助于流星的通讯,其有效范围有可能达到1240英里,即使在和平时期,这一通讯方式也可派上用场。诸如太阳色球爆发之类的大气扰动所引起的无线电中断期间,就可以利用该项技术与飞机机组人员通话。

流星通讯基于这样的事实:在高层大气中闪烁生辉的流星都留下一条由带电原子即离子组成的流星余迹。从一个地面站发出的某些频率的无线电波将被流星余迹反射到另一相距甚远的地面站。一条电离的流星余迹仅能持续约4/3秒,但是就在这短短的一刹那,GTE研制的无线电设备可将长约70字的数字化、高度压缩的声频信息发出并反射回地面。

流星不时撞入大气层,无法预测,其间隔从几秒钟到约12分钟不等。播送系统将所要传送的每一信息储存起来,就在无线电探测器探测到一颗合适的流星的瞬间,发射机立即发出信息,随后,接收站的译码器便将数字化的信息恢复为声频信息。自从核武器问世以来,美国国防器不时主持流星通讯系统实验,当时发现,核爆炸可使正常的无线电通讯中断24小时,甚至24小时以上。本世纪60年代通讯卫星开始运行,军事设计人员便对流星通讯失去了兴趣,然而,近年反卫星武器的发展使得通讯卫星易受攻击。因此,美国重新重视开发流星通讯技术。

[张廷光译自The New York Times,1987年2月17日]

臭氧破坏肺部的模型预测

一种描述臭氧在人体肺内迁等过程的数学模型已经由Northwestern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James B. Grotberg研制成功。这对研究臭氧诱导肺部紊乱是非常有用的。在这一模型中,呈管状网络的肺部组织分成了许许多多愈来愈小的通气孔,在这些孔的内壁衬有一层液膜,在通气孔开头部分的液膜中有臭氧存在。但是在第17部分的液膜上呈现有许多小坑,液膜由于太薄而起不到保护肺组织的作用,大量的臭氧被吸附在液膜上,对肺破坏极大。这种数学模型可以简明地描述臭氧在不同动物肺中的作用过程。Grotberg指出,通过General Motors研究所对动物的试验,证明该模型的预测效果很好,他计划作进一步的研究,使该模型也能够适合于其它有害气体对肺组织影响的预测。

[王忠华译自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1986年3月]

新型油货两用箱问世

普通运油汽车的油箱,除了装油外,别无它用。汽车将油送到目的地后,只能空车返回,白白浪费了一个单程的时间和燃料。据86年第10期《现代国际塑料》报道,瑞士最近研制出一种可兼做散装运货箱的新型油箱。该箱采用混合增强聚酯塑料制成,不仅重量上比同类金属产品减轻10%,可节省燃料,而且还具有抗振动,耐冲击的优点,使液体油的运输更加安全。该产品更加特殊的是使油车在返程时可散装其他货物,大大提高了汽车的利用率,降低了运输费用,因而受到普遍欢迎。

[王喜福编译自Modern Plastics International. 1986年10月]

四轮操舵式汽车

日本本田技术研究所,在世界上首次开发出前后轮都能操舵的新型四轮操舵系统(4WS)。汽车如果使用这种操舵系统,与现在只是前轮操舵的汽车相比较,即使高速行驶,或者低速行驶,都能非常容易驾驶。

新型的操舵系统是“舵角应动式四轮操舵系统”,它与以前的汽车不同,驾驶盘转动不仅带动前轮,而且带动后轮。转方向盘时,后轮应前轮左右转弯。其特点是,当方向盘转切于140度以下时,后轮和前轮向同方向转弯(最大到1.7度),超过140度时,后轮和前轮转弯方向相反(最大到5度)。

现在的汽车是前轮操舵式,当转方向盘时,只是前轮转弯,因此,从方向盘的操作,到实际开始传到汽车的方向运动,在时间上不吻合,这主要是由于后轮是固定在车体上的缘故。如果后轮和前轮同时变换方向,方向盘转动时,汽车能迅速应动,汽车的旋转运动就能与方向转动同时开始。这种操舵方式过去也曾运用过,但是本田公司的4WS系统,在这一基础上,大大进了一步。也就是说,按照方向盘的转度不同,后轮的方向转向也不同,即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的转向度小,前后轮向同一方向转,汽车能够快速变更行驶线,车体后部的摇晃小,这就大大增加了在高速公路行驶的安全性。当汽车行驶到狭窄的转弯道、U型弯道和入车库时,方向盘转度大,由于前后轮的转向相反,汽车的回转半径小,所以能够小回转转方向。

[商小勇译自《经济学家》(日)86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