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大约有一千七百万人患有白内障,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引起眼球晶状体变模糊的白内障主要折磨着年龄大的人。大约一半的人到75岁时都患有白内障。这个问题在雨林地区最为严重,大概是因为那里的人受到更多的紫外线照射。

科研人员希望最终找到一种药物来减少切除白内障,这是很多国家最通常的外科的传统做法(外科医生将原眼球的晶状体取出,再将一个人造的晶状体放入)。美国农业部老年人营养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给豚鼠喂养维生素C,他们相信维生素可以防止或减慢白内障的生长。另外一家公司正在为糖尿病患者研究防止白内障的药,因为糖尿病患者最易患白内障。在过去的几年中欧洲市场出售过几百种防白内障的药,但没有一种被证明是有效的。大多数欧洲和亚洲国家只要求证明药是安全的,而无须证明是有效的。

科研人员同时也希望研制能防止手术后再生性白内障的药。通常医生在手术时不能将导致白内障的病理细胞彻底摘净,这些残存的细胞就在医生植入的人造晶状体中生存繁衍,最终导致病人视觉的再次丧失。大约三分之一的白内障患者会出现这个问题。得克萨斯的Houston生物工程公司正在研制防止再发性药物的准备工作。如果这种药是安全的,并对人体有效,医生将用此药防止残存的晶状体细胞的生长。

[谢焱译自美《新闻周刊》1987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