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在宇宙中心吗?这个问题似乎十分荒谬,然而上千年来,其答案却明白无误是肯定的。一些古希腊的先哲们认为地球绕着太阳转,可是任何傻瓜都能仰望天空,指出他们是错的。虽然几个世纪的科学思想已得出了相反的证明,尽管如此,有些具有哲学思维的物理学家和另外一些人则提出了这种观念:我们毕竟是在宇宙中最重要的行星上。某种意义上,他们认为宇宙学家是对的,人类处于宇宙中央——倒不是因为上帝这么认为的,而是因为量子力学中的定律是这么说的。

古代的人们以身边的证据进行推断:人有能力支配别的动物并能改变环境,因此很明显,它是宇宙中最重要的种类。

科学找到了支持这种人类为宇宙中心观点的证据。譬如,希腊 - 埃及时代的天文学家托勒密,构造了—个以地球为中心的宇宙,这个模型盛行了一千多年,它甚至能说明外行星表观上的向后运动,现在我们知道,这是由于速度更快的地球追赶它们而造成的。

是十六世纪的哥白尼和十九世纪的达尔文最终把我们驱逐出了宇宙中心的位置。哥白尼认为,如果假设地球只是所有围绕太阳旋转的众行星之一,那么天体运动的解释将更简单更精确。达尔文提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历程,认为人能够从更低等的生物进化而来,并不需要神的干预。

地球是与众不同的行星(这说明它是在一个难以归类的星系中,绕着一个难以归类的恒星旋转的行星),人类是与众不同的种类的观点构成了大多数现代科学的基础——当然指现代天文学和现代物理学。然而现在,有一个原理已牢固地建立了起来,一些科学家根据一个被称为“人择原理”的思想又一次对上述观点提出了疑问。

它存在两类,较和缓的一类称为“弱人择原理”(WAP),它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宇宙在某种意义上凑合着创造了我们。要是某些物理常数有点轻微的不同,我们将完全不会在这里。譬如,如果电磁力(它使得原子核内的光子相互飞离,电子则束缚在核内)稍强座或稍弱些,那么构成我们的元素将不复存在;如果地球离太阳稍远点或稍近点,我们也会无从产生。诸如此类现象不少。

“弱人择原理”并非都叫人非信不可。我们永远可以在事实背后找到极不可能的事情恰恰发生的例子。例如,如果你闭上双眼掷标枪,它将掷在墙上的某个地方。在投掷之前,击中某一特殊点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但你击中了它,什么原因呢?

另外还有“强人择原理”(SAP),它认为宇宙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存在。单单出于常识而对此不加考虑是很容易的,然而这也是地球中心论宇宙学家所使用的一种研究方法,事实证明他们错了。总之,“强人择原理”来自量子力学中稀奇古怪的世界,在那里,常识几乎失效。

在量子论中占统治地位的学派其明显荒谬的言论之一便是观察者创造了观察的现象,这至少在亚原子水平上是这样。一个经常被引用的类比是薛定谔的猫悖论。设想有一只猫,被封闭在一个不透光的箱子里。箱内有一块放射性物质,其中任何一个原子核在任何给定的二小时内衰变的机会均为百分之五十。一只原子核衰变,就有一把锤子落下来,砸碎一只装有毒气的小瓶,于是毒气就释放出来毒死这只猫。

你把这猫放进去,然后等一小时。常识告诉你,在一小时结束时,这只猫不是活着就是死了——你打开箱子才会知道。量子理论认为,这只猫同时处于活和死两种状态。只有当你打开了箱子,观察了里面情形,它才会确定是其中之一。观察者创造了观察结果。

这一事实对亚原子粒子明显是正确的,对宇宙确实也是正确的,这一事实也说服了“强人择原理”的哲学家们(包括约翰 · 维勒(John Wheeler)这类杰出的物理学家)。我们作为观察者的存在也是任何物体存在的必要前提。

[Science Digest 198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