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6年对美国35万多名中年人的调查,证实冠心病的总死亡率和死亡都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有强相关。血清胆固醇一旦超过6.5毫摩尔/升(约占人口数的15%),死亡率就急剧上升。在英国,最近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患这种程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有30%。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能通过膳食解决,只有很少的患者才需要药物治疗。本期425页上报道了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的新药。

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水平增加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效应和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的保护效应证实了高胆固醇血症可引起冠心病。降低LDL和增加HDL的一些药物被用来治疗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此病的人(占英国人口2%)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和过早死于冠心病的倾向。布朗(M. Brown)和戈德斯坦(J. Goldstein)发现该病表示LDL的专一性细胞表面受体的遗传决定缺陷,并阐明了这些实体的结构和功能。

6.3

如图所示,LDL受体为外源胆固醇进入细胞提供途径,并通过限速酶 - β - 羟基 - β -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HMG Co A)还原酶的向下调节减少外源胆固醇的合成。细胞中所表达的LDL受体的数目和此酶的活性在保持胆固醇体内平衡上起互补作用。此过程在这些受体因缺乏功能而导致减少自血浆的摄取量和减少LDL降解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中是紊乱的。这一过程正常时主要在肝脏内进行。LDL受体是一种相对分子量为160,000(160 K)的糖蛋白,其遗传基因在19号染色体上。而HMG Co A还原酶为一种97 K的糖蛋白的遗传基因,在5号染色体上。其中任何一种突变都能引起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但编码HMG Co A还原酶的基因的突变尚未证实。

到目前为止,刺激肝LDL受体的能力已经取决于用不溶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如胆酪胺。这些树脂在肠内结合胆汁酸,因而减少其重吸收在血液中。为了补偿这一丧失,要增加胆固醇在肝脏中转变成胆汁酸的速率,从而需要额外的胆固醇,一半由增加LDL受体的表达,一半由胆固醇合成中补偿的增加满足。

胆酪胺降低LDL的效应能得到并用通过竞争性抑制HMG Co A还原酶阻断胆固醇合成的一类新药而显著增强。和胆酪胺一样,这些化合物促进受体介导的LDL的分解代谢,但获取容易得多。它们包括mevinolin(lovastatin)和synvinolin,并期待它们能使杂合子性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革命化。可惜对纯合子性的病例几乎没有功能性LDL受体而无效应。

昂德伍德等的新工作基于熟知的事实,即甲状腺激素降低血清胆固醇。试用此效应治疗的情况,用D - 甲状腺素代替L - 甲状腺素避免不合需要的副作用,甚至D - 甲状腺素也证明是危险的,给予冠心病患者时引起心律失常,因而其基本上已被停止使用。昂德伍德等已发现了一种甲状腺拟剂SK & FL-94901,它在动物中有显著降低胆固醇的性质。他们的资料表明该化合物对肝脏的效应与三碘甲腺原氨酸(triiodothyranine)均等,而对心脏的效应则小1000倍。虽然其开发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前景似乎有希望。胆固醇降低效应的机制可能涉及受体介导的LDL分解代谢的增强,这在用L - 甲状腺素治疗甲状腺机能减退的时候也发生。它可能选择地刺激肝LDL受体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如果和甲状腺激素一样,SK & FL-94901也增加HMG Co A还原酶活性,那么将它和HMG Co A还原酶抑制剂并用就可能是必要的。如果膳食抗性高胆固醇血症将和高血压—样能常规而有效地治疗,那么这种结合就正好是所需要的。

[Nature,1986年12月4 ~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