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学院力学教研室的阎一工同志在来函中说,《世界科学》在内容编排上较合理,我个人更偏爱“物理学”和“科学信息”“科学史”等几个栏目。阎一工同志建议在“科学信息”专栏里增加一些最新专业外文杂志的索引,以使读者更早地获得最新外文期刊的信息。

从本刊创刊起即订阅本刊的上海市历城中学高中物理教师林冰一希望本刊能多报道一些国内外在前沿科学方面的中级科普文章,介绍一些新学说,理论,内容要实质一点,不要像新闻报道那样。即使是论述较深奥的知识,也尽量做到深入浅出,说清道理,使读者得到较完整的知识。

电子工业部第18研究所的陈健宁同志认为本刊应多登有关科学思想和方法论的论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渗透;著名科学家的传记等方面的内容。陈健宁同志表示他最喜欢本刊有关科学、技术与社会变革关系的探讨;介绍赫 · 西蒙、普里戈津、哈肯、罗马俱乐部成员思想方面的内容。陈健宁同志还建议本刊的某些栏目适当地把字再印大一号以方便更多的老年读者。老年科技人员越来越多,字数虽减少一些,可从内容精选来补足。期望贵刊发展壮大,保持严肃科技刊物的特色,不因经费困难而媚俗。

云南省大理市一中教师张文驹说,我比较喜欢阅读《世界科学》中有关学科理论方面新进展的文章,特别是物理学、生物学、天文学,还有科学哲学的文章。有的译文似短了 一点,能不能有时刊登长一点的文章。张文驹同志期望本刊每期刊登一篇中国人写的文章,让读者了解中国的水平。

北京广播学院哲学讲师高定彝同志希望本刊也能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增长科学知识服务,选择文章应偏重文理综合性的,哲学性的、而少登专门自然科学的论文,可登研究方法,思维方法等。

核工业部第四设计研究院的阎建华同志认为本刊的翻译质量有待提高,有些译文的语言翻译不够流畅。

武汉市长江日报林道生同志希望本刊的文章能做到精选精编,城少冗长的文章、多图片,他认为本刊今年第1期《医学中的皮纹学》这样的译文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水电部成都勘测设计院的黎德常同志认为,“世界科学”应是“科学”期刊而不是单独的技术杂志,基础理论方面的内容应占一半以上。

福州华侨大厦的沈桂林在来信中建议开展“点菜”活动,每期可用类似《科学信息》栏目列出“菜单”让读者“点菜”。哪些文章最受欢迎,就刊出哪些文章。“点菜人”可以说明理由,若言之甚为有理,有独到见解,也可破格刊出其所“点”的文章。

以上我们再次选登了部分读者的反馈意见,我们将在集中意见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读者的需要,进一步办好刊物,同时也热切盼望广大读者能经常与我们交流,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世界科学》杂志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