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为研究太空世界,美正建立“生物圈二号”,模拟太空生活环境将有八名实验者进入与外界隔绝、密封的微型地球上,从事富有意义的探索。

在这里我们将会看到一个生物圈实验者走过来,这儿是热带雨林,气候温和湿润,阔叶树上正是熟透了的香蕉。大约100英呎处,另一位生物圈人在微型海洋岸边漫步,观察在机械作用下产生的海浪是否适度地冲击珊瑚礁。再向南一点,从事实验的植物学家正在研究湖泊淤泥中芦苇的生长状况。另一个生物圈人来到人造世界的边缘,脸贴在冰凉的玻璃上向外张望。沙漠里炽热,干燥的一天又过去了。生活在这里的人,就像热带鱼在水族馆里游来游去一样。

这就是“生物圈二号”(地球是“生物圈一号”)。它占地2.5英亩,1987年破土动工建设。1989年6月,这一生物圈就要在保持足够的空气的条件下密封。八名实验者将在其中生活两年。除通过电脑与外界联络外,一切与外界隔绝。外界不供给食物,氧、水。能源在太阳能的成本允许时,不再由外部供给。这里配置有小型农业机械设备,用以种植所需的庄稼,作物。这里还广泛植树以提供必需的氧和提供降雨条件,还备有用来保持空气和水循环的飞机和降雨装置。这 - 实验的目的不是要设计出一种耗资巨大的方法来避免沙漠的酷热,而是以太空为目标的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太空自我维持生命,过去只有科幻小说中才可以看到,现在这不仅可能,而且终将成为必然的现实。

所谓生物圈二号、实际上是再现维持地球生命千百万年的一系列复杂的循环系统。例如,动物吸进氧,排出二氧化碳,植物从高大的热带植物到海洋水藻则相反的过程;海水蒸发转化为雨降到大地上被动植物利用、再经过小溪江河流返海洋的过程;动植物死后尸体被微生物分解,变成二氧化碳和其他元素再返回大气及土壤的过程等等。“生物圈二号”由许多不同的生态系统组成,这也和地球一样。包括:热带雨林、沙漠、海洋、亚热带平原和沼泽等,使之出现生态平衡。(当然,其作用的速度比地球快得多)。

这一生物圈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个荒凉干燥的山丘地区,四周尘土飞扬,巉岩满目、仿佛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上的风光。许多年来,这个地区被作为世外生物试验场,迄今有一项试验是最成功的——密封放养的河虾和水藻已生活了十七年,但作为“生物圈二号”如此规模的设想还属第一次。

现在这里已开始显得有生气了。工人们照管着巨大的水栽温室,其中一个放养着密密麻麻的瓢虫。因为在密封状态下不能使用农药、这些瓢虫和微地蜂等是用来对付蚜虫及其他害虫的。温室附近,有一个由园艺家管理的体素培养室、储存作物秧苗如其中一种死了,便从中取出另一种作物来替换。

选择的植物对实验计划的成败息息相关,植物的种植除供氧外,还要提供生活必需的药品,咖啡、巧克力和纤维原料等。此外,还备有一些利于繁殖的鱼和鸡,羊等。这里的许多项目,包括废物治理,水的再生循环和冷却等,正由项目的设计者们考虑实施。废水是流经各类滤池和土床进行处理,使其中的有机微生物把乙烯和二氧化氮等废物变成二氧化碳除掉。

“生物圈二号”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保持各种循环系统的平衡限度,实验的生物必须广泛、种类愈多、失败的波及性愈小,成功的可能性愈大。还需解决的问题是消除积热,生物圈内的情况虽然不同于在太空之中,由于密封散热必须采取措施。里面的温度白天通常在80°F(40°C)以上,尽管夜间凉爽。采用空调既耗能花费又昂贵,因此采用了安装通风孔的办法,同时通过巨大的风扇来形成空气对流。当然可以用遮阴的方法来解决、这会造成日照不足。

生物圈的外壳采用的是冷淬玻璃,其透光性不及石英玻璃,但却便宜得多。这种玻璃会损失40%的光线和几乎全部紫外线,弥补的办法是安装紫外线灯或摒除那些极需紫外线的生物。

这里雨水非常重要,而又必须不断循环。采用的办法是在壳顶安装通风管线。空气中的水蒸汽经管线凝结返回气流中带到热带雨林上空。此外,对各种生物所需的光量和雨量的监测也是不可少的平衡措施。各种生物的生长动向不一致,是随时会变化的,这里面不可能像自然界那样满足各不相同的生长环境,可能会造成二氧化碳含量的不稳定;但可由雨林进行补偿,雨林的生长趋向不受季节的影响。尽管与世隔绝,这一人造环境不可避免受外界的影响。当外界气压变化过高或过低时,密封结构会发生变形以致破裂。因此设计了能容纳其三分之一空气的外部肺。

这项实验工程虽说得上十分周密,但却不是完美无缺的。首先它并不是按火星的真实状况来考虑的。将来也不可能把如此庞大的装置送上太空,只可能是些结构部件。尽管如此,生物圈二号却可以再现我们星球上的环境问题格成为我们极其有用的试验工具。

[Popular Science 198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