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美国以空间为基地的侦察卫星是“Rolls-Royces”的话,其苏联对手就是“Chevroletr”。它们均能胜任工作:二者的不同仅与各自的数量及质量有关。

检查美国侦察卫星的设计和操作是属于高度机密的。设在五角大楼的中央情报局国家侦察处,它建议宁可采用手工制造的,相对说来比较少,但极其复杂的空间飞船,这种飞船反映了美国在光学及高速数字计算机方面的领导地位,这种光学及高速数字计算机对于从轨道上收集情报说来是必不可少的。

苏联试图在装配线上修改他们的基本飞船——一种可靠的载重飞船,例如Vostok和Soyuz,携带宇航员或大量的计算机(不少用于侦察活动)用来抵消美国的技术优势。

虽然苏联的各种侦察卫星——照相侦察(Photint),电子侦察(ELINT),雷达电磁探测(SIGINT)以及雷达海岸侦察(RORSAT)均与其在轨道上运行的美国对手相接近,但其数量的差异令人吃惊。1985年,美国仅有二枚带照相侦察的KH-11在太空工作,而苏联却发射了34枚带有摄影机的空间飞船,这仅仅是一平均值。进而言之,苏联在1985年发射了各类人造卫星达98枚,其中的64枚是负有侦察监视任务的卫星。除去发射照片以外通常还包括电子探测和海洋监视任务。美国的KH-11轨道卫星的寿命大约是三年,相比之下,苏联卫星的寿命大约从几天到七个月,视其所需情报速度而定。

Soyuz空间飞船的寿命超过20年,其最近的一次飞行任务是在去年七月份把二名在空间站上生活了四个月的宇航员送回地球,它已成为苏联照相侦察方案中的骨干。

典型的Soyuz空间飞船由三部分组成,作为一枚载人人造卫星,它由圆柱型的推进舱,一个钟状降落伞舱及一个球型轨道舱组成,当飞船对接时,宇航员就通过它从一艘飞船匍匐进入另一艘飞船。Soyuz的照相侦察形式就利用这种无人舱装载极小的机动火箭和燃料。轨道舱则用来存放影片盒和用来操作摄像机的电池,圆型舱内分别贮有高 - 中或低分辨能力的摄影机(按飞行任务而定)。飞船长23呎,直径为7呎,重约7吨(KH-11长50呎,宽15呎,重约为29,000磅)。

当飞行任务结束时,轨道舱,包括摄影机和曝光的相片被从另外二部分分开,并被发射返回苏联本土,用降落伞降落下来。毫无疑问大都数昂贵的摄影机是可以重复使用的。苏联也已经利用改型的Soyuz可分离的球型轨道舱发展了它们自己的光学——电子时间系统。这种新的空间飞船能在轨道上保留七个月或更长一些时间,按指令连接在一起的仪表,或许能产生出类似于KH-11所产生的图像。任何限制均出于地面劣质的计算机,而并非来于其优良的光学望远镜。

用Soyuz和Vostok人造卫星回收的照片,(它们一般在“宇宙”卫星下飞行)被认为略逊于美国飞船发回的照片。然而,它们将毫不费力地满足高精度技术情报的需要,并能保证对各项军备控制协定进行足够的监视,包括限制SALTⅡ的尺寸变化在5%以内。宽5.6呎的民兵式洲际导弹,其5%的变动量在照片上的投影超过3英寸。当苏联得知能在太空轨道上侦察出这一细小的变动后,对其宇宙飞船的摄影颇为自信,因而于1979年在条约上签了字。

但实际上照相侦察不仅仅依靠分辨力,还意味着迅速获得更高质量的资料,并熟练地应用分析这些资料。目前莫斯科新的near-real-time能克服以往的缺点,但另一个问题是,提高造影技术则意味着需要高质量的计算机以及巨大的资料库。虽然苏联在好多年前就在人造卫星上携带同类的红外线设备,并在Keyhole空间飞船上安装了雷达扫描设备,按照美国的标准看来,苏联的计算机技术仍相当粗糙,而且图像处理的结果将限制情报收集的数量。例如一种已知的光电衰减技术,通过自动过滤显出该地区与以往所摄得的照片相比较,美国情报员就可以利用资料库来分析某一时期内该特定地区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会突出来供仔细检查。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使用该项技术已有若干年,但苏联几乎毫无这种能力。

数量是另一个问题,尽管苏联花费好几个月来计划发射一艘Keyhole,但它能在数小时内发射一枚“宇宙”卫星,实际上其装配线就延伸至发射台。几枚“宇宙”侦察卫星被安放在火箭助推器上,并且放在库内的平板车上,当下达飞行任务时,就滚出、竖立、加燃料、点火。苏联从1975年来平均每月发射运行3枚侦察卫星,在1985年9月的七天内。最多发射了6枚照相侦察卫星和4枚海洋侦察卫星。

快速发射实际,上使苏联在任何时候都能覆盖整个世界。但他们却不能保持其高度的机密性。当下达飞行任务后,他们的卫星就被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NORAD)的雷达网系统所跟踪最远点,最近点,倾斜角,周期,轨道参数,偏心率以及大量更多的资料——所有这些在侦察到每次发射后立刻输入计算机。由于每次飞行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又由于各种人造卫星都有其特定的数据,一艘飞船的飞行数据立刻被公开披露。1984年发射的宇宙1603,开始通过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时因不能确定其飞行参数而使NORAD惊慌不安。它有三个主要的变化,并二次修改其轨道,倾斜角(与地球磁极有关的角度),另外其高度从200公里窜至850公里,最后计算出它是一枚重型人造侦察卫星,一套新的数据就被确定了。

当克里姆林宫的谍报首脑希望通过太空来了解世界各地的政治、军事情报而命令苏联的侦察卫星改变其轨道时就受到监视。1985年1月,为了提供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西部的情报,可能是为了收集阿富汗游击队的调动情况因而改变了宇宙1616的轨道。两个月后,两伊战争达到了顶点,于2月27日发射了宇宙1630以便替代宇宙1616,从普通轨道进入飞越战区的轨道。4月19号,宇宙1647又替代了宇宙1630,在空中监视了20天,然后又飞过黎巴嫩的贝卡谷地来监视以色列的撤军情况。大多数苏联的照相侦察卫星的飞行任务是短期的,这意味着大多数宝贵的人造卫星宁可配备传感器而不是供长期飞行的燃油。

苏联的侦察卫星有他们的一些问题,包括公开披露的失败。两个最广泛的宣传包括RORSATS(雷达海洋侦察卫星),它以小型核应堆为动力,与电子海洋侦察卫星(EORSATS)密切配合在整个飞行期追逐北约组织的舰队和飞机。其中之一的宇宙954在1978年1月从天上摔下来,它那带有强烈放射生残存的燃料降落时进入加拿大冻土地带的Great Slave湖畔,留下了炽热碎片的痕迹,在苏联积极开展的侦察活动中留下了丑闻。类似的意外事故发生在最近的宇宙1402,其反应堆偏离了轨道掉入印度洋。

苏联为了不让其照相侦察卫星落入人口稠密地区或美国人手中而毫不吝惜地多次击毁失控的人造卫星。携带着摄影机和影片的球型舱在降落伞打开前必须通过炽热的大气层并保留下来,以保护它在任何地方安全着陆。最近的一次事故发生在1月29日,二周前发射的宇宙1813,由于未能按指令降落而爆炸了,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记录到这一爆炸,并追踪到100多块碎片,当这艘毁灭的太空飞船越过苏联北部地区时,一些碎片进入了更高的轨道。

[Discover,1987年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