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0No. 121987

1. 猫视觉皮层定向性选择性的神经联系

关键词:视觉定向选择的兴奋模式;交叉性定向抑制;可供选择的模式。

2. γ - 氨基丁酸▲(GABA▲)受体的分子生物学

关键词:细胞膜上的GABA受体;cDNA受体的单株繁殖和功能表达:GABA受体的结构;细胞膜结构的模式;离子通道是如何形成的。

3. 大脑内神经植入组织活动的机理

关键词:脑内黑质神经核团的移植;多巴胺类神经递质释放的调节:黑质神经核团移植功能的模式;传出性移植组织的联系。

4. 鸟类的性别差异

关键词:鹌鹑和鸡的行为方面性差别;金翅雀行为的性差别;什么是鸟类行为性分化的关键时期;在行为差别中有关激素的作用。

5. 电压性闸门控制的钠通道的分子生物学

关键词:钠通道基因结构;钠遁道的失活点;遗传工程中钠通道基因的表达;钠通道的差异性。

· scientific World《科学世界》Vol. 31No. 21987

1. 科学、技术和发展的国际研讨会

2. 科学的社会功能

3. 在教育领域中的计算机

本文阐述了用于教育的电脑的日益高涨的兴趣,并且介绍了美国、法国、联合王国、旧本,澳大利亚、芬兰以及苏联等国各自的经验和情况。

· Science《科学》Vol. 236No. 48021987

1. 当代人类思维的根源

关键词:人的精神活动是被竞争锻炼出来的;从石器技术时代寻觅隐藏的线索;躯体的装饰意味着审美的革命。

2.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谈核电站

分析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原因和处理,并且将它于1979年美国三嘲岛核电站事故进行比较,发现其中有很大的相似性。这些事故给后人以启迪,它可以影响新核能开发设计、核能的调节以及公众观点等方面的研究。

3. 重新评价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后果

一项新的研究提出:苏联这一核事故所可能引起的癌症死亡人数将要在原先基础上增加39000例,而且其中多数病例在苏联以外的国家中。

Vol. 235No. 47921987

1. 细胞膜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聚集

本文阐述了在瑞典的诺贝尔金研讨会上科学家对膜蛋白以及其功能。结构和聚集的近期研究突破和进展。

2. 两条腿优于四条腿

进化事件表明人类起源的开始——双足行走的出现。如今这一问题已在行为生态学和解剖学分析方面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3. 光学材料

关键词:光学纤维;半导体激光和检测器;电光学触发和调节;所有的光学信息处理。

4. 微结构控制的艺术和科学

本文综述了物理冶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讨论了两项控制微结构的近期研究突破,它们是快速固体化和人造多分子层化。

·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Vol. 21No. 91987

1. 个人计算机与环境工程

当代环境监测与控制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对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应用的评价。

2. 环境问题方面的专家系统

关键词:对系统的解释;对环境污染和某些对环境作用事件的预激;系统的维修;专家系统的未来发展。

9. 对环境中化学致癌物的现实态度

关键词:人对化学致癌物的接触;人类癌症的起因;天然产生的致癌物;致癌物有哪些;对化学性致癌物的研究;对有害物的调节目标和控制方向。

4. 每个人都想要清洁的空气

对于空气污染的控制,立法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选择,还需建立相应的政策。

·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5No. 11987

1. 移栖种类保护的战略

关键词:生命历史的特征;在小型地区的集中;移栖中的能量需要和时间性;与人类的抗争;保护性战略措施;理想与可行的方法。

2. 对偏咸的人类喜爱

关键词:盐的食欲和偏爱;遗传学的研究;盐类摄入的调节;发育的研究;固有因素和食物的感受。

3. 自由电子激光

关键词:自由电子激光的原理;持续了十年的实验探索;自由电子激光的应用。

4. 花粉竞争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花粉竞争如何常见;花粉中的基因表达与否;花粉竞争与孢子体;被子类植物与裸子类植物之间的比较;被子类植物的崛起。

5. 胚胎移植物之谜

关键词:移植物注入的原理;胚胎的同分异构移植物为何存活;现代的有关学说;奥秘仍未被揭露。

6. 光学活动:皮奥特的遗产

关键词:弗雷斯纳尔和光波学说;巴斯特和分子的不对称性;四面体的碳原子;电磁现象和光学旋转;一种新颖的方法——循环二色性。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14No. 15631987

1. 面向高技术的未来

英国政府是否已成功地将实验室的工作应用于工业?对于未来工业发展的思维又是如何呢?

2. 为了海洋生物的保护而检测海水

去年,一块远方小小的礁石成了英国第一个海洋天然保护物。其它岩石也将步其后尘,但是为什么长久以来仅仅获得如此少的进展。

3. 海洋保护方面新西兰的进程

在新西兰,研究人员千方百计试验海洋天然保护区。各种各样处理的实验表明我们可以如何去对付类似问题。

4残疾儿的声音

在现代技术帮助下,残疾几可以得到很大的便利。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指导他们的人。

5. 脂肪和体形

肥胖是老人中的常见问题,尤其多见于老年妇女。然而,我们对脂肪与体形的了解多数来自对幼鼠的研究。对野生动物的研究有助于我们评价实验结果与人类问题的相关。

Vol. 116No. 15821987

1. 跟着路易斯 · 巴斯特的步伐

巴黎的巴斯特研究院已有百年历史。如今,那儿成了研究抗艾滋病和其它疾病之疫苗的世界中心。

2. 沿着水路的考古学

水将古物从风、雨和干风侵蚀破坏下保护起来。在这些古物中,考古学家甚至有机会去研究古代的鱼脑。

3. 重力探测英国的地质学

一张表明英国重力场的图如今已经完成,而且为地质学家和探矿工作者提供了解地层深处地质情况的机会。

4. X射线切入物质的心脏

利用区射线技术,在高级计算机的帮助下,我们有可能了解物质中心的三维结构。

5. 癌症研究中的基金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逐步将其基金来源转向慈善业。癌症研究方面的历史教训颇多,这为未来的医学科学提供了教训。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No. 48719879月)

1. 家庭化学战

为了消灭蚊子、苍蝇、蟑螂、蚂蚁等害虫,化学工业部门研制出愈来愈高级的杀虫剂。但是,它们对人体健康是否没有损害,还要拭目以待。

2. 宇宙财源

到2010年,在宇宙轨道工厂里,在失重状态下生产的各类物资,市场价格将达到1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生产的药品的价格。

3. 天花:报复的威胁

天花在全世界灭绝了十年之后,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如果我们不再提防,那么,到本世纪末,它有可能成为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

4. 被严密监视的电视观众

为了评价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兴趣如何,法国研制成功一种监视装置,它可以了解电视机前的人数,并且能测定他们看电视的专心程度。

5. 多伦多科学博物馆

加拿大在靠近多伦多的地方,建立了一所世界上最稀奇的博物馆之一。在那里,参观者局时也是演出者。

6. 有机晶体管的诞生

差不多四十年来,全世界的科学家一直企图开发有机晶体管,但均未成功。最近,法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

7. 错误的放射性标准

一项流行病学的研究,对放射性危险度的官方标准提出了疑问。特别是由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放射性的危险到处存在,这就使局势更为严峻了。

8. 史前人类的农业

人类最早种植粮食的是叙利亚人还是巴勒斯坦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这些都还是个谜。他们种植谷物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专家们正在进行广泛的研究。

9. 苏联航运事业的春天

在协和式飞机遭到巨大挫折之后,苏联准备全面更新它的飞机。由于这些飞机装备着强大的发动机,因此要求采用高级复合材料和先进的电子导航设备。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No. 84019879月)

1. 太阳的秘密

在苍穹亿万颗恒星中,太阳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对于它的哪怕是最微小的变化,我们也很敏感。然而,我们对它的了解还很不够。

2. 移植体:万能钥匙

发现抗体刚刚十年,就使移植体得以存活,不管供者与受者之间的组织是否能兼容。将来,人们甚至可以从动物身上提取移植体。

3. 细胞内的“货运业务”

带电视屏的显微镜,向人们揭示了细胞内的“货运”情况。它能测定这些货车的速度,并且了解到这些货车的推动力来自柔性分子。在人体细胞内刚能观察到这种运输网。

4. 花粉的截获

怎样才能更好地截获花粉这种危险的变应原?法国科学研究中心指定巴士德研究所去完成这项任务。虽没有人愿干这份差使,然而大家还是同心协力。

5. 法国的军用飞机

作为法国空军未来的尖兵,一种叫做Rafale的战斗机格于1996年问世。这种飞机将装备优异的雷达和导弹系统。

6. 法国的通信网

微波中继网有限,完全采用光纤网又太贵。作为光纤光缆与电线电缆的替代物还有卫星通信。这里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法国在这方面尚未达到平衡。

7. 观察星空的显微镜

天文爱好者将能借助一台有计算机的“显微镜”,观察深邃的星空,甚至还能在电视荧光屏_上处理星体图像,有时比用肉眼观察还要好。

8. 液动马达

马达有电动的、气动的,还有光动的和火花式的,但是迄今为止尚无一种是液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