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是一个灾年,华盛顿电子工业联合会副总裁马克 · 罗森克(Mark Rosenker)说:“我们想预测1991年的发展状况,但没得到任何一致意见。”大量事实概括说明每年对周围电子市场的预测靠不住。在几乎每个所推销地区,通过对各个国家的调查,分析家和推销者都同样避免竞争,他们认为1991年在世界范围内,人们正抢先增加电子设备和元器件的消费量,这样的预测无人置信。

经济衰退已冲击到世界不少地区,包括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199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也毫无疑问地显示了美国技术上在衰退。日本的技术正缓慢的上升,欧洲保持在经济联合的均衡边缘也已极度后退。加上海湾危机的存在,预测还有乌云。

1990年的有节制增长导致了1991年的模糊预测。根据8月份的数据,电子工业协会统计数据,电子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美国去年电子工业增长率为3.5%。美国电子协会的统计数字较好为4%。日本的增长率为6.2%,欧洲在一年内总的来说增长率也不高。

在波士顿的一位测试和电子元件设计自动化协会副总裁乔 · 纳丝特(Lassiter)说:“电子市场是混乱的,必须得到迅速改变,”他还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供应商必须相当灵活”。关键在于利用少量资金,开发新的发展资源。

实际上,有些生意做得不错。今年各个地区对6种电子设备的调查——计算机、通仪系统、家用电器、半导体和基本设备显示增长最快的部分,这将有助于全面提高1991年销售量。但其它部分,尤其是传统的畅销产品,大多数企业取消了生产。不确定的是像半导体这样一个关键性市场,分析1990年它的增长率为3~15%。

考虑到这些方面的利益,假如中东没有战争,电子方面的预测计划总的增长率为9.5%。这将带给世界电子设备和元器件6350亿美元的销路。由于企业灵活的销售。计算机销路将稳步上升12.4%,达到20000亿美元。随着欧洲企业的巨大发展,最近新开放的东方集团抢先促进通讯设施的现代化,通讯方面将得到12~15%的利润,即达到760亿美元。

半导体具有较好的市场。经受了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价格自由降落的冲击,许多商人发现他并不能确信多少产品带来稳定直至他们较好地意识到OEMS的动向。对这方面,OEMS需求在两种选择之间摆动:即组合起几种廉价的1-Mbit1)RAM或者拿出一种单个的4-Mbit的零件,期望一旦大量的仪器价格骤然跌落时,商人们立刻购入上述产品以投入批量生产。

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推测是带给半导体工业大约6%的增长速度,即460亿美元。

全世界家用电器将缓慢下降至640亿美元。在美国有少数几种家电畅销,例如凸轮链索器,将有助于整个市场上升4%。欧洲的前景比较乐观,在那里东部消费者渴望电子玩具,这将有助于推动电子市场6~8%的增长。应该看到日本正将3%销售额作为下一代产品的开发,例如数字音频磁带自动伴唱机,在市场上初步占有优势。

总的来说,微执行器是一种基本仪器,它是一种含有工程器械并需要它去构成集成电路和其它电子产品的昂贵仪器。构成这些产品,包括半导体产品设备、试验装置和自动化设计装置,它们都要经受衰退期的影响,随着工业的延缓,高价获利将基本上保持产品销售额稳定在200亿美元左右。工业、军用电子和元器件同样保持在2290亿美元。

今年许多分析家的预测中的烦恼都特别强调,市场疲软使世界一半的产品的销售陷于直线下降的状态。

对美国制造商来说,电子协会总裁默克劳斯克(Pete Mocloskey)说:“1990年主要的趋向是增加了出口,本国的销路根本不景气。我们记载的销售上升的3.5%中四分之三是出口。”这一数值高于1990年8月份的估计数据的。当时情况的记录是“继续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际市场。如果国际经济保持强大,它将推动我国出口。”

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延缓,世界经济能否保持强大呢?从美国人的贸易伙伴——包括日本、苏联、德国和法国的统计数字中表明,自从1980年以来北美出口比例有显著增加。因此,由于美国的经济衰退,亚洲和欧洲的经济比过去更易衰退。

今年日本已感觉到有压力。通货膨胀和失业上升,企业利润下降5%,国际贸易事务和工业预期销售额最高仅达到2.5%。从过去的16%上升到20%的数字来看这是一个大跌落。

在电子市场中,日本1990年是无生气的,总体6%的增长率受到MOS存储器价格的冲击,结果是元器件的销售平坦,1991年分析家预期有适当的回转,设备方面将增长8%,即1555.2亿美元,半导体将增长9%,即195亿美元。

欧洲情况较复杂,当然德国是由于东西德的统一,由于5个新的州非常需要电子设备,国家电子执委会期望尽快发展电子工业。数据处理方面的销售收益特别显著,1991年几乎提高到12%,电信方面,有些部分将适当增加到20%。

尽管海湾危机、通货膨胀推进石油价格,但法国的经济不应该受到重要影响,这是由于法国的50%能源依靠原子能,分析家预测法国消费者会继续购买计算机和其它电子设备,大部分欧洲共同体成员认为只有海湾危机结束了,OEMS才有希望回升。其结果是,今年电子部分将上升约5%,比去年的8%下降了不少。

意大利的情况更糟,80%能源要依赖于进口石油。因此,分析家认为意大利的电子产品仅能上升4%。

苏联1990年电子市场不景气,除电信外,繁荣有助于补偿其它部分的不景气。但是10%的通货膨胀与新的个人税款同时抑制了消费者心理状况使之销售下降,衰退使得市场疲软。虽然增长还是少:总的从443亿到453亿美元,但仍希望1991年有较好的发展。

[Electronics,199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