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9No. 11991

1. 北极风暴 在北极地区,冬季的风暴有其自身特色,它与热带风暴有无共同点?它的产生与形成的因素是什么?这些引起了气象学家的兴趣。

2. 有关真核细胞的探讨 对于复杂的复合细胞的生命体来说,真核细胞的出现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真核细胞究竟是如何演化发展的?科学家有必要回答这一问题。

3. 动态行星环 它的组成成分有冰块与岩石,这些物质构成的环状体可以为气体、液体甚至固体的聚合体。

4. 耳聋儿童的语言问题 对于耳朵失聪的孩子来说,似乎他们天生只能与语言绝缘了,但是人们千万不能把他们隔绝于语言环境之外。心理学家的研究揭示,这些儿童所具有的语言能力与技巧在很大程度上与正常听力儿童相近。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 47No. 111991

1. 阿拉斯加的雨林 每当提起阿拉斯加时,你可能会想起那儿的白雪、冰川、爱斯基摩人或者熊,你很少会记得那里的雨林但是不要忘记,在阿拉斯加的东南部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雨林,这就是汤格斯森林,它的面积犹如西弗吉尼亚,那里的山、湖、树令人神往,资源极其丰富。

2. 林中之战 在“宁静和平”的森林中,由化学“武器”为特色的战争使得那里的平衡得以维持。

3. 古老的生命 当我们在古老的原始森林中砍伐之时,除了树木丧失之外,人类还会丧失其它什么东西?

4. 森林中的腐烂 在茫茫森林中,腐烂无时不刻地进行着。但是,对于那些必须依赖于清清的溪水而生存的动物,这无疑是个坏征兆。

· Science《科学》Vol. 251No. 49951991

1. 生物学家与酶 越来越多的生物学家对酶产生了兴趣,他们目前对一种酶的家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因为这种酶不但控制细胞的正常生长,而且也能影响细胞的癌变。

2. 火山爆发与古代地球变暖有无关联 从事海洋地质研究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试图了解1亿2千万年前地球上的火山活动状况,从而弄清这种活动是否与独特的气候变暖有关。

3. 研究药物疗法的新中心 1974年,当一名台湾精神病学家从台北来到美国西雅图时,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这就是在治疗某种精神病方面,美国人的用药剂量要比亚洲人高出很多,有时甚至超过10倍以上。这一问题触发了一场新的研究探索和新的研究投资。

Vol. 251No. 49941991

1. 毒性危险的评价 鉴于科学家对毒素在分子水平上如何发挥作用的情况有了愈来愈多的认识,许多研究人员对环境保护部门现行毒素危险评价的做法提出了挑战。

2. 化学与动物发育 由于研究者弄清了一种简明的化学系统的形式表现方法,人们就有机会凭借这种技术来洞悉动物的发育演化过程。

3. 旧金山的数学年会 今年年初,在美国旧金山,全美数学协会召开了它的年会,会上讨论了计算机与数学等问题。

4. 抗血吸虫病疫苗的新希望 血吸虫病是一种侵害地球上至少2亿人生命的一种寄生虫病。对于这种人类的大敌,医学科学家一直在试图寻找一种可以抗病的疫苗。近期的研究显示,有几种新的疫苗大有希望。

5. 科学投资 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将在1992年度增加有关保健方面许多研究计划的投资,但要将此提议付诸现实还有待于努力。

·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4No. 61991

1. 学习与记忆功能中胆碱能神经元的机理 在70年代末,人们在早老性痴呆病例的脑中发现了胆碱能神经元的作用,这一发现大大加快了人们对学习与记忆过程中该类神经元活动的认识,并且也取得了若干进展。然而,近期有关药理学方面的研究对人们以往的知识提出了挑战。

2. 苏联神经科学研究概况 本文就苏联研究神经科学方面的状况进行了分析探讨,其中涉及研究单位的组织构成,对研究计划的投资等问题。

3. 早老性痴呆与遗传因素 有些早老性痴呆症的发病与脑血管的病变相关,这种脑血管病变又与一种“AβP”蛋白质有联系。在最近几年中,该领域的科学家将研究重点转向AβP蛋白质的产生与转化。

4. 从行为到分子 尽管有关肽类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发现越来越多,但是在肽类神经引起的行为反应与其作用方面,人们的认识尚不完全。尤其是在细胞与分子学水平上的认识更是肤浅。为此,研究人员借助了其它新的手段进行考察,为人们进一步洞悉肽类神经的多种功能与机理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1991),No. 3

1. 新型陆基望远镜 陆基可见光和红外光天文学今后的进展取决于大型望远镜或组合望远镜系统。新型的镜片设计使这种成像系统比现有的任何望远镜都大。

2. 物理学的统一性 它的几个来源:数学——一种公共语言;科学方法是一条共同途径;历史范例一一共同的自然观点。

3. 今日研究管理 研究项目负责人应该把目标放在保持使研究者有创造力的一种客观环境上,并把研究方向的选择权交给研究人员自己。

·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1991),No. 6

1. 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 了解空穴和热力学不稳定性在氧化物超导体中所起的主要作用,对超导体的最理想合成是重要的一步。

2. 铜氧化物中的空穴和超导性 不能充分知道理想的结构是什么,是因为超导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结构上的空穴——以及空穴的排列。

3. 临界高温超导体的物理性质 临界高温并不是铜超导体唯一有意思的特性。相容性实验结果的积累,提示在临界温度以上金属态的不寻常性质。

4. 关于临界高温理论的对话 虽然自从发现超导体之后,有关解释高温超导体材料性质的理论就已经提出,但是临界高温理论仍然不很成熟。《今日物理》邀请两位教授就这个理论进行对话讨论。

·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1991),No. 5

1. 信息是真实的 并不是在计算机的每一过程中都有不可避免的能量消耗。利用有关分析已能了解测量过程以及联络途径,并且已经引起对物理法则本质的思考。

2. 光的定位 某些电介质微观结构中的光表现出定位模式,类似无序固体中电子定位波函数。这些微观结构在经典光学和量子电动力学中都有一种新的意义。

3. 幻想未来:科学与技2030 关于今天科学方针与教育的问题,需要通过对充满生机而绚丽多彩的未来的憧憬和雄心壮志来回答。

· La Recherche(研究)[]No. 23419917~8月)

1. 毫秒级脉冲星 人们在银河系里发现了许多变化极快的脉冲星,这就推翻了我们关于星体寿命结束的认识。这些脉冲星是怎样形成的呢?

2. 旧石器时代的艺术 史前狩猎人的艺术有无实用价值?根据S. Mithen的看法,这些艺术可以帮助狩猎者记忆,例如,当缺少常见的猎物,需要寻找其它猎物时。

3. 沉淀物理学 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是怎样沉淀到底部的?流体力学家和物理学家进行的研究工作,如今可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些极为复杂的现象。

4. 昆虫的抗药性 不可避免地,昆虫日益具有抵抗杀虫药的能力。其中的机理现在可望获得解释。

5. 森林火灾 我们对法国的森林火灾进行了调查。为了更好地防止火灾发生,必须对森林进行综合治理。

6. 艾滋病的起源,病毒的系谱 艾滋病的起源何在?分子生物学已经证实,在古代的猴子和人的身体内早已存在这种病毒。医学史上曾记载过与艾滋病很相似的一些小型流行病。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3319917月)

1. 太阳经常变化 研究太阳的变化必须要持之以恒。目东天文台天文学家E. Ribes-Nesme因为坚持了这一点,因此在其17世纪先辈的影响下获得了优异的科学研究成果。

2. 大胆的地质学家 法国地质协会不久前为J. Deprat平反昭雪,71年前,这位年轻的地质工作者在印度支那发现了“欧洲”化石,这些化石在亚洲出现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

3. 性欲化学 促使男女互相爱慕的动力来自何处?科学家们希望弄清这个问题。全部秘密原来都在大脑里:大脑分泌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和激素,是它们促使男女兴奋和激动。

4. 如何制止霍乱流行? 改善卫生状况是制止霍乱流行唯一有效的办法。这种流行病在近几年内可能威胁1亿2千万拉丁美洲人的生命。

5. 天文爱好者 全世界大约有10多万天文爱好者,其中法国有上万人。他们仰望夜空,爱观察彗星或超新星。今年7月11日,他们汇聚于墨西哥或夏威夷,一睹了本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的风采。

6. 停止捕杀犀牛! 现今全世界只剩下1万1千头犀牛了,而在1970年,它们的数目是现在的7倍以上。面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在非洲人们采取了一些严厉的措施,但在远东现在还有人在偷猎,以获取比黄金贵1~4倍的犀牛角。

7. 天气能准确预报吗? 气象学家依靠全世界几百万个气象站的观测报告和超级计算机的帮助,现在预报6天的准确性相当于1975年预报3天的水平。尽管人们还想把这一极限值提高。但是由于天气变幻莫测,这个极限值不可能超过15天。

8. 气象信息市场 航海、航空、农业、工业、医疗卫生等各行各业,还有城市居民,都需要气象预报。需要气象信息的人愈来愈多,要求也愈来愈高。于是,气象信息市场便应运而生。

9. 热带的怪物——飓风 去年4月30日,孟加拉国再次被飓风蹂躏,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能否准确预报出飓风出现的时间和经过的路径,将是对气象学家的一种严峻的考验。

10. 欧洲面临选择 欧洲的阿丽安娜5号火箭已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投入海尔梅斯飞船和哥伦布轨道基础设施的建设还犹豫不决。

11. 自行车:技术革新助了一臂之力 车身用新型合成材料制造又轻又牢,车形在风洞中研究,呈流线型,再加上变速装置。近6年内,自行车在技术上的变化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应当说,市场的需要促进了这些变化。

12. 兰花:诱惑的唇瓣 为了吸引蜜蜂等昆虫,保证其授粉,兰花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和颜色。这些华丽花形的主体是唇瓣或位于中央的花瓣,它是旗帜,是诱惑力之所在。

13. 合理利用阳光 著名皮肤病专家R. Aron-Brunetière博士告诫我们,日光浴要适度,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是我们皮肤的大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