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中的技术武装,正在成为娶前被称为技术经营时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经营战略。但在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依靠自行负担费用的技术与人才来进行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开发则难,因而对技术转让的期望在日趋增强。但是,为了促进技术转让,得指出存在技术信息的流通与转让技术的好坏的评价等问题。日刊工业产业研究所主要目标是促进技术转让,开发有广泛应用性的技术评价系统,并正在实现商业化。本文将概要介绍技术评价的观点和属于技术评价系统的目标系统与手段系统。

一、对技术转让的期望

近年来,产业结构的变革与技术革新的发展以及产业界周围的环境变化等在日趋激烈,企业正在迎来不论其规模大小都必须积极地去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时代。

尤其是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脱离过去的转包型企业并要求拥有本公司的产品,因而在积极地以研究开发型企业为目标,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将是以技术武装来把握其企业的未来。也可以说,“技术武装是今天被称为技术经营时代的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基本战略。”

因此,产业界各企业都在普遍地致力于研究开发和技术开发及产品开发等,不过,在经营规模不太大的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依靠自行负担费用的技术来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这从它们所拥有的资金和人才来看则较难。所以,作为以技术进行武装的有效手段,是各行业交流及知识融合化事业等,与此同时,对技术转让的期待在日趋增强。

为了促进技术转让,在国家与各级政府方面,除了积极地推进科技社会计划与技术市场事业以外,在技术交流市场的实施等行政上也在采取各种措施。另外,民间也在开展由各机关与企业等组织的技术转让的尝试。

然而,尽管上述各机关作了很大努力,但实际状况是,有关技术转让的实际效果却不大。

二、在促进技术转让上所存在的问题

作为在促进技术转让上所存在的问题,可以指出各种各样的课题,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四个方面:

(1)一般情况是,技术转让跨越行业范围而进行,但在产业界,同行业内的信息流通顺利;而不同行之间的信息流通却明显地差,技术交流的场所也极其有限。因此,获得技术转让的机会也必然地不多。

(2)在希望技术转让的企业之间,在相互的经营惯例和组织、管理等方面产生许多分歧点,难以在同一着眼点与立场上进行商议,因此,在两者之间必须有起中介作用的调整机构,但目前不存在具有发挥中介作用功能的机构和组织。

(3)技术转让中的技术接受者一方品信息,多数情况将成为企业秘密。这不利于技术转让信息的流通,是技术转让的一个很大的障碍因素。

(4)在技术转让中的技术供给者方面和技术接受者方面,对于作为对象的技术评价往往产生很大分歧。因此,希望实施能在两者之间都认可的技术评价。

以全国的技术城市开发机构为对象,最近进行的“促进地域技术转让调查”也明显地暴露出上述问题。这个调查是就以技术城市开发机构为中心而正在实施的促进技术转让事业,为探讨其事业内容和正在进行的事业中所存在的问题而开展的。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也大多已指出,在上述4个问题中,尤其后两个是促进技术转让方面的本质性的课题,可以说是必须迅速地采取相应措施的问题。

日刊工业产业研究所自1985年设立研究所开始,就认为要求产业界进行上述那种“技术评价”有希望,并专心致力于开发应用性广的“技术评价系统”。

那么,以下将对促进技术转让的有力手段的“技术评价”进行介绍。

三、技术评价的目的与方法

技术评价这种手法大约是在30年前由美国开发出来的。在日本,以谋求研究开发投资的效率化为目的,则主要是大企业采用了这种手法,最近已完全地扎下了根。

为了以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中的开发投资的效率为目的,普遍实施的技术评价的手法,要求有也下内容:

(1)对技术方面的预测。即:从技术的观点来看,是否具有开发的价值;从技术水平或能力来看,是否具有能够实现的可能性;从时间与费用等来看,是否具有优值,等等。

(2)对市场方面的预测,即:从顾客来看,是否具有需求的要求,其需要的量与年限又怎么样?以及竞争技术或产品等的存在,等等。

(3)对经营方面的预测。即:有关开发的投资与回收的可能性怎样?以及有关生产与销售是否没有难点,等等。

为了验证上述内容,到目前为止已尝试了很多手法。技术评价经历了图1所示概略的目标与变迁。

10.1

另外,目前在实行的技术评价手法具有代表性的分类如图2所示。

10.2

四、NK技术评价系统的开发

据日刊工业新闻社日刊工业产业研究所分析,由于技术转让的促进和企业的研究开发、技术开发、产品开发的投资的效率化等等,今后对技术评价的期望将越发迫切,因此,1985年一建立起研究所就以技术评价的商业化为目标,并成立了委员会,网罗了这个领域的权威者,在专心致力于技术评价系统的开发。

(一)基本观点

开发技术评价系统是从有关技术评价的需要突出与大企业的研究及技术评价的事例研究着手的。

然后,将所评价的技术对象置于如下三个方面:①在企业间进行技术转让时的技术评价;②金融机构向企业的技术开发进行投资和通融资金时的技术评价;③企业的研究开发投资的效率化的技术评价等。并且以能够广泛利用为目标。

另外,当这次在开发技术评价系统时,请技术评价者正确理解评价委托议案的内容很重要。基于这一认识,对于评价委托者的也可说是自己申报书的“技术说明书”的开发也花费了很大精力。

评价的方法采用定量的评价与定性的评价两种。为了减少评价者评价的偏差,评价项目不可太多,另外,评价的标准也得注意是具体的。

(二)技术评价系统的特征

为了高效地实现上述目的,开发了从以下三个技术的关键处进行评价的系统。

(1)技术的可能性评价(重点放在技术本身的可能性与实用性上的评价)。

(2)技术的市场性评价(重点放在技术的经济方面与市场性上的评价)。

(3)投资的经济性评价(技术的战略与经营方面的评价以及收益性的评价)。

在上述三个评价系统当中,可能性评价与市场性评价是把记述的定性评价与评分法的定量评价进行复合了的评价法;经济性评价是能够计算投资收益性的定量评价法。

而且、在评分法的评价当中,为了把评价基准的偏差控制在最小限度内,引用技术评价专家知识库,并作为AI(人工智能)系统而构筑。在经济性评价中,使用能够对事业收益的预测、适应性投资额、资本回收期间等进行定量试算的定量评价模型。

另外,为了检验已开发的技术评价系统能否正确评价技术,还开展了许多根据实际例子进行的模拟试验。

目前,关于评价投资经济性的定量评价模型正在不断进行改善;此外,关于人工智能系统也正在计划提出改进方案。以上目标如果能够实现,将成为利用价值更高的系统。

五、技术评价的目的系统与手段系统

技术评价系统是由目的系统(规定为了什么而进行评价的系统)与手段系统(规定怎样进行评价的系统)这两个辅助系统而构成的。

(一)目的系统

目的系统是要设计能够将评价者或意志决定者的意图更准确地反映在“评价项目”、“评价分量”、“评价基准”等上面。也就是说,到此为止所解说的是目的系统的内容。

(二)手段系统

手段系统是要设计能实现评价作业的效率化及有效性、独创性的程序与方法的体系,也就是说,是怎样设计能更准确进行评价的手段。

当进行技术评价时所存在的重大问题,是缺乏选择最佳评价者的系统(人才网络系统)和为评价者提供必要数据的系统(知识数据库系统)等外部系统的利用性,即所谓“手段系统”。

六、技术评价的商业化

这次在推进技术评价商业化的时候,为了发挥日刊工业新闻社作为产业、经济、科学技术全部的综合情报机构的特点,在建立各种各样的手段系统,例如,供选择最佳评价者的人才网络系统,以及为评价提供必要的技术数据与市场数据的系统,等等。

(一)内部系统的构筑

作为选择最佳评价者的系统,以日刊工业产业研究所组织的“NK智囊团”(由大学教授、技师、经营顾问等约300名所组成)为中心,构筑了可利用综合信息机构的广泛人才网络的系统。

另外,作为给技术评价提供有关必要的技术与市场的信息、数据,也能够利用以日刊工业报道信息数据库(NK-MEDIA)为主的综合信息机构存储的信息、数据。

(二)外部系统的利用

首先,作为选择最佳评价者的手段,除了利用内部系统的人才网络以外,还可利用日本科学技术情报中心(JICST)的科学技术文献情报数据库服务(JOIS)和日外协会的ASSIST联机数据库的WHO,SWHO,以及CD-ROM的科学技术者数据库等,并取得了效果。

另外,作为给评价提供有关必要的技术与市场的数据,除了利用上述的日刊工业报道悟息数据库(利用JOIS的NK-MEDIA文档也可检索)以外,用和平情报中心的HINET进行联机检索,还可积极利用日本效率协会综合研究所的市场数据库(MDB)等。

七、致力于技术转让

在技术评价实现商业化以后的约2年时间内,日本已进行了150个以上的技术评价。关于各个评价的事例,因不得公布,所以很遗憾,这儿不能介绍。

上述的实际成绩主要是关于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及产品开发课题的评价。从技术评价的委托主来看,对关于委托评价技术的技术转让寄予很大希望。

另外,作为这技术评价事业的一环,由日刊工业新闻社与协和技术振兴中心共同举办,创立了“中小企业优秀新技术、新产品奖”。这种奖励是用于每年表彰开发了优秀技术与新产品的中小企业,谋求中小企业的技术振兴,以有助于日本产业的发展为目的。

1989年开展了第1次评奖,在170个应征技术与产品中,有10个获奖,有3个选为鼓励奖,并进行了表彰。1990年开展了第二次评奖,应征的技术与产品达284个之多,其中获奖的有7个,有5个选为鼓励奖,并于3月19日举行了授奖仪式。

对于这种奖励的兴趣之高和应征者之多,的确可以说明了中小企业技术经营时代的到来。应征技术与产品的技术水平高,独创性强,而且多数发挥了中小企业的特点。

产业界非常关心这些获奖技术与产品,1990年也有许多人来电话查询获奖发表日期的有关报道。对于获奖技术与产品的交易,几乎都是出于大企业,对于提供有关应征技术与产品专利实施权等的技术转让,应征企业寄予很大希望。

因此,日刊工业产业研究所预定,在上述技术评价的委托议案与应征技术及产品中,以有希望的为重点,去积极地致力于技术转让的商业化。技术转让的商亚化,正如开头所述的存在那些问题。但笔者认为,以开发的技术评价系统为核心,独自钻研技术转让信息的收集与提供方法,对产业界将大有益处。

[《情报管理》(日)199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