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规划方法论的概念

国民经济规划方法论,是编制国民经济计划之基本原则和方法的总和。它确定了规划的逻辑,表征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各阶段的内容和顺序。

认识经济规律的实质和作用机制,意味着实际表示这些规律所反映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基本稳定联系的性质。在这种情况下,应区分经济规律的实质和经济规律的表现形式。

深刻研究一切经济领域具体的规律表现形式,对于保证计划内高度稳定的社会生产增长速度和提高其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1,再生产理论和规划方法论——规划的中心问题是调节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速度和比例。它包括再生产的所有阶段——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其发展的任务列于国民经济计划的相应部分。为了有根据地形成这些计划部分的任务,以及将其相互串联起来,需掌握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理论,成为论证计划决策的具体方法的基础。

2,国民经济规划的原则。——国民经济规划的奠基性原则,反映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扩大再生产的一般规律性,表现了有计划管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

国民经济规划的基本原则,大致有10条:

(1)计划的严肃性即党性。它表现为政治和经济的统一,确定了国民经济计划的方向在于解决党提出的建设任务。

(2)计划的科学依据性。根据这种原则,国民经济规划的所有阶段以及各个计划决策,都建立在科学态度的基础上。

(3)把计划的方向指向越来越充分地满足社会需求。它意味着,制订国民经济计划必须从查明劳动者、生产集体和整个社会的需求开始。

(4)民主集中制。它意味着起主导作用的国家集中规划与规划系统基层环节积极性的结合。

(5)指令性和指向性。它意味着国民经济计划具有法律效力,并针对具体的执行者。

(6)计划的结合性。国民经济规划统一系统中不同期限、不同层次、不同功能内容的计划的结合,取决于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全过程的统一。

(7)部门和地区规划的结合性。它表现于计划在部门和地区方面的相互制约性,考虑到经济区发展可能性和发展前景的各部门发展规划。

(S)最佳化原则。它是指保证计划中最有效的经济发展,要求选择最好的方案,其基础是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采用计算技术和自动化规划与管理系统。

(9)计划编制和执行组织的统一。它规定了保证所有层次计划完成的组织措施和经济措施系统,这里首先包括利用经济杠杆,来刺激紧张计划的编制,以及保证其及时优质完成。所谓紧张计划是指:可达到最大速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装备的充分有效负荷,在合理组织生产的情况下最经济地利用一切资源。

(10)综合性原则。它由于经济规模的增长以及经济结构的复杂化,而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3. 规划的综合性系统方法——国民经济规划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综合性系统方法来编制国民经济计划。“系统性”首先表征目标方向性、有序性和组织性、多方面性以及问题的覆盖程度。

4. 规划中的目标规划方法——采用目标规划方法时,规划是从最终需求开始的。社会主义规划总是考虑社会需求,以求达到国民经济目标。作为计划基本目标方针的,是根据资源——部门原则获得的产品生产指标。

目标规划方法的特点是,规划包括经济过程再生产周期和所谓技术项目生命周期(科研和试制设计工作,用于生产,制品生产和使用,无形老化和现代化的一切阶段)。同时,减少了一些阶段结束期限与其他阶段工作开始期限的联系不够所引起的困难,缩短了新产品试制期限。因此,在目标规划方法的范围内,计划过程的方法和组织,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利用所有各种资源的目标方向性。

二、国民经济规划体系中的综合纲要

在国民经济规划体系中,综合纲要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综合纲要理解为被共同目标联合起来的,预定某个期限的一套相关任务以及意在达到这种目的的措施,并指明所利用的资源及其来源,因此,作为纲要枢纽和核心的是目标,它的周围聚集有一整套组成纲要内容的各种措施。因为纲要的目标最终在于通过相应改造资源而满足某些社会需求,所以,纲要周期通常包括再生产过程的一切阶段,也决定了综合纲要中任务和措施的相关性。

概念“综合纲要”和概念“计划”紧密相关。综合纲要和计划的主要区别在于,只有在计划范围内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没有编制专门的综合纲要)完全不可能达到的地方,才有必要制订综合纲要。

综合纲要反映了经济发展的某些方向,而国民经济计划包括整个经济系统的发展。换言之,综合纲要的方向是要达到统一的目标,而计划在一般情况下带有多目标性质。

为了确定综合纲要的种类,用作基本分类特征的是重要性水平,实现期限,任务和内容。例如根据重要性水平,综合纲要应分为下列几类:(1)国际经济合作纲要;(2)跨部门国民经济纲要;(3)区域性纲要;(4)部门纲要;(5)某些企业及其结构分支发展纲要。

此外,综合纲要可分为下列几类:社会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的、生产工艺的、组织经营的、地区生产的。

综合纲要在国民经济规划中能完成两种职能:用作调节和直接表示长期计划目标任务的分类手段;保证首先和综合解决某些最重要的国民经济发展问题。·

在第一种情况下,是指在长期计划最初编制阶段利用纲要的原则,作为这种编制原始信息的,可采用满足社会需求的纲要系统。这种系统包括长期社会纲要,合理利用自然和保护环境纲要;作为长期计划主导纲要的科学技术进步综合长期纲要。

在第二种情况下,纲要作为综合解决最主要国民经济发展问题的手段,它一般是指与不同部门参加有关的计划任务最有效完成途径的确定过程中制订综合纲要。由于不同部门的参与,使它们难于在地区 - 部门规划系统范围内得到有效的解决。

最重要的这类近期远景纲要包括:粮食纲要、能源纲要、节约燃料和金属纲要,减少利用手工劳动纲要,增加新日用品生产纲要等。因此,要实现综合纲要,一方面靠国民经济计划保证,另一方面靠计划的目标性和计划决策的有效性。而计划目标性和计划决策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纲要性质,综合纲要和计划统一与相互作用的基础就在于此。

三、计划的指标体系

计划指标不能任意确定,在建立某种指标时,务必遵守某些要求:计划的指标体系应该是综合性的,即包括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切方面和角度,保证计划不同部分的各个指标具有可比性,并能列入国民经济计划的总结性指标,最精确地测量相应的生产过程和生产参数,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方向。

计划指标可分为下列几组:实物指标和价值指标,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被批准指标和计算指标。

实物指标,表征再生产的实物方面,以物理单位如吨、米、部等表示。此外,由于用途相同的产品具有多种不同的种类和类型,采用了假设的实物指标,如标准燃料吨、标准千桶等。实物指标在表征生产时具有决定性意义。

随着生产的复杂化和扩大化,价值指标获得了越来越大的意义。在这种指标的帮助下,表示了再生产价值结构,以及最重要国民经济比例关系。价值指标以现行价和不变价计算。由于在不变价情况下排除了价格变化的影响,所以它反映了物质福利和服务物理量的运动。价值指标用于测定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价值等。

定量指标,表征生产的粗放方面,即生产规模;定性指标,表征经济发展的集约和结构因素,生产效果和工作质量。

定性指标分为经济和技术生产指标。属于经济指标的有劳动生产率、生产和流通资金、资金产出率等。技术生产指标用于表示利用某些劳动手段,劳动对象和工作时间的有效程度。具体说来有设备生产率指标,生产面积利用指标,生产功率指标,原料和燃料消耗指标,制造一个零件的工时消耗指标等。技术生产指标是计划计算的基础,而建立这种指标的基础是分析在平均水平以上工作的企业的指标。

规划时既利用了绝对指标,又利用了相对指标,前者以绝对值表征计划任务的内容(生产数量、工资额、学生数量等),而且确定以实物和现金表。相对指标表征相应数值的变化及其结构,且以相对测定(如生产费用增减百分比,各种消耗在总消耗中所占的比重等)。

计划的编制,可分成下列诸阶段:分析经济发展的起始水平;编制国民经济发展预测;选择和论证计划期的目标;最合适地向目标均衡供应资源。

四、国民经济规划方法。

1. 国民经济规划方法的一般特征——方法可以分为一般和具体两种。一般方法仅仅确定计划决策论证过程的一般方法论和逻辑方向(例如辩证法,以辩证法为基础的系统分析方法,分析和综合方法)。具体方法是规划的具体工具。

近年来,在计划决策的实践中,越来越广泛地使用系统分析方法。系统分析乃是各种科学方法和解决各种各样问题的实际方式的总和,其中包括规划部门。系统分析可以表征为有序的,目标明确的方法,来寻求有效的途径,使用系统方法去解决复杂的问题。系统分析的特征是,在寻求较好的决策时利用下列逻辑顺序:目标——达到目标的途径——资源。系统分析应该首先用于规划的预测分析阶段,而以前则采用平衡法和最佳法。

2. 国民经济规划的具体方法——它大致包括:(1)获得和分析原始计划信息的方法。这类方法主要用于规划的计划前阶段和预测分析阶段。属于该类的基本方法有:经济组合方法,直接计算方法,对比方法,结构化方法,社会学研究方法,专门家方法,(2)规划的平衡方法。它被认为是规划的基本方法,因为平衡法同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规律有着有机的联系。它的实质在于,在整个社会生产范围内把需求和资源结合起来,以及把国民经济的某些部分结合起来。平衡方法保证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达到比例性和平衡性。(3)计划决策最佳化方法,在规划实践中,选择计划决策最有效方案的途径,往往是为不同的计划决策方案比较一个或几个估计标准值。作为估计标准的,通常是利用经济效益指标。在所有规划层次上广泛使用的这种比较分析,并不能保证选择最佳方案,因为最佳方案可能在我们研究的范围之外,未能进入效益作过比较的所研究的方案之中。

在某些限制性条件下,选择的最佳化标准看来,可从所有可能方案中选择最有效方案的方法,是数学规划方法(线性规划,动态规划等)。

[Метоòолоιця Млαнцроóαнця нαроòноιо хозяüсmбα,198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