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研究员)

没有医药的现代化,工业和科技的现代化是不全面的。有时光一个药的年产值就超过宝钢一年的年产值,如像EPO(促红细胞生成素〉、GCSF(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其中每一个都能获得10亿美元的产值,如果上海能出现10个这样的药,那么就能极大地推动整个上海医药工业的发展。

现在国际上一方面有许多药的保护期要过了,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我们要看准机会,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我们的制药业也要形成开发能力。现在国际医药界的兼并、联合的趋势很厉害。兼并是为了提高运转效力,在产业上能得到更多的利润;联合也是为了具有更高的科技开发能力以获得更多的新品,这两种趋势都还在不断发展中,所以有人甚至认为,到了21世纪,可能现在的国际跨国公司要比现在少;而联合可能是一次新的产业革命。

只有联合才能把各方的优势组合起来,目的是使发明新药的时间更短,希望能将拿到一个新药的时间由10年、8年缩短为5年,这样就能获取极高的效益。这方面的趋势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在联合方面,有一个特点是,许多大公司都联合一些基因工程的小公司,这些小公司的效益特别好,一个药就能赚好多。但要拿到一个药也不容易,现在进入市场的只有30个药。

另一个为大家看重的是人类基因组研究项目,原先估计这一工程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现在一切进度比预计得快得多。现在估计人类基因约有10万个,当然不是所有的基因都能作药用,现在若估计10万个基因里头有1万个可作药用,现在全世界只有30个基因药物进入市场,所以说这个领域基本还是空白,基本上还没动呢!据说美国正在待批的基因药有100多个,即使这100个都上去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还有很多东西在人类基因组里面。在人类基因组里还有很多东西可做,许多投资者都关注这一大科学工程的动向,随时准备投资。如美国圣地亚哥有一个基因小公司,只有80多个人,他们不干别的,专门抓基因,大的药厂都给他们钱,运转得非常好。他们的产品就是有用的基础因,这现实不现实呢?非常现实。大家知道,最近洛克菲勒大学的一位教授拿到一个肥胖基因,用这个基因产生的一种蛋白质打入老鼠体内,就能产生减肥的效果。这一基因马上就被一家公司买去,付了2000万美元,大家都说太便宜了。在这项工作中,原复旦大学的一位女学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发表论文也是第一作者。

由此可见,有用的基因即使还未到形成药物产品时,其价值就已为人们所承认,所以基因药物的开发是超前的,也是为大家看好的。

现在美国很多药厂都想利用中国的研究力量,这点应引起我产重视,如有些外国制药公司已到中国来搜集可供开发筛选的化合物或天然物的组分。国外一些高科技公司对到中国设药厂生产兴趣不大,因为在知道,现代生物技术制药往往只需要一个不太大的设备就能进行,不必长途跋涉到您这里来,但他们对应用中国的科技力量一直十分有兴趣,上海的优势在于我们的科技力量,我们应该通过一个好的机制来加强使用自己的研究力量并与国外进行高水平的合作。如我们最近做的表皮生长因子就有自己的特点,虽然国际上表皮生长因子做的人家很多,但我们是利用大肠杆菌的一个很简单的表达系统来做,而且产量很高,如将这个表达系统推广到其他物上可能也会收到一定的效益。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许多困难,如人才流失严重等,但只要领导重视,大家还是有干劲的,把愿意做事的人集中起来,这个力量已经不小了。

(这是作者在上海市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形势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