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不少海洋动物有不同的自我保护方式。

对于生活在珊瑚礁内的小型动物更是十分有趣。最引起科学家感兴趣的是“清洁工”小红虾——一种很容易被其它动物吃掉的动物。这些小虾栖息在珊瑚上露头并开始跳复杂的舞蹈,礁石动物把这看成是一种信号:“医生来了。”如红鳟鱼或八目鳗见小虾的舞蹈会变得驯良起来,让“清洁工”小虾来梳洗它们的身体,并让它们从嘴中挖出坏死的组织,进入它们的腮中寻找寄生虫,最后为红鳟鱼、八目鳗清除了寄生虫。红脂鱼和八目鳗高高兴兴地游走了。而“清洁工”小虾却高高兴兴地吃了一顿美餐。真是“皆大欢喜,各取所需。”

°另外一些海洋动物同其它动物合作看似很危险,但却相安无事。小丑鱼总是喜欢找海葵作伴——通常居住在能分泌毒液的海葵触手之间,而海葵触手一般是会杀死或伤害大多数鱼的。但小丑鱼却能在海葵之中幸存下来。这是因为小丑鱼会分泌有免疫力的粘液,这一秘诀保护它免受海葵触手刺叮之苦,相反却能利用海葵触手作为它防身的安全港,以逃避捕猎者的追逐。

鲜明颜色和标志是有些海洋动物以此保护自己的法宝。线条鱼或海马通常居住在珊瑚礁下风处浮草底下,它们伪装模仿得是如此之妙紧贴在海藻上,竟让你看不出它们是海马还是海藻。

[朱孝愚编译自Popular Science,199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