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移植是医治某些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最佳疗法,但医生们正在将其运用于其它癌症的治疗。

在美国,每天至少有2000人在等着做骨髓移植手术,这种风险性很大的高技术疗法可以使一些绝症患者起死回生。“实际上,这是一种在为患者实施致命性化疗之后再进行抢救的措施,”巴尔的摩市约翰斯 · 霍普金斯医学研究所的外科医师乔治娅 · 沃格桑(Georgia Vogelsang)博士说。该研究所每年大约要做200例这样的手术。

严格地说,骨髓移植在20年前还是一种试验性疗法,但现在则被公认为医治某些白血病和淋巴瘤等多种可怕性癌症的标准疗法。最近,这一疗法又被用来医治乳癌。

北卡罗来纳州达拉谟市杜克大学癌症研究中心骨髓移植研究室主任威廉 · P · 彼得斯(William P. Peters)博士可说是把高剂量化疗骨髓移植法(即HDC/BMT)当作医治乳癌新方法的主要倡导人。据彼得斯博士去年报告说,他们曾对85名乳癌已扩散到10多个淋巴结的妇女作了HDC/BMT疗法的试验研究,结果有四分之三的人恢复了健康。后来那些受试者中有一半人去世了,但存活期最短的也过了两年半。

杜克大学为乳癌患者所做的骨髓移植是自体性的,也就是说,骨髓的供者和受者为同一个人,具体做法是,先将患者的骨髓取出一定量作好贮备(这项工作通常是在患者症状处于缓和状态或在镜检时查不到癌细胞的情况下进行的),再在高剂量化疗或放疗之后注回患者体内。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医学教授、骨髓移植研究室主任约翰 · 温加德(John Wingard)博士说,自体性骨髓移植治疗的相关死亡率一般为5~10%(异体性骨髓移植治疗中则是25%),但在作乳癌治疗时死亡率只有3%。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用于医治乳癌的化疗强度比用于医治白血病的化疗强度要低一些。”

美国癌症学会医学部主任诺曼 · 埃尔(Norman Eyre)博士说,乳癌的骨髓移植疗法“眼下还真是进退两难……因为这种疗法能给患者带来多大的益处尚有待证实。”目前正在进行的试验没有两三年怕是完成不了,可事先保险公司就已宣布不为此类疗法(HDC/BMT的费用要10~15万美元)提供健康保险。

埃尔博士说:“保险机构这一(针对于骨髓移植疗法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承保险别的确定应依据于科学的原则,而不能凭保险公司

的一时兴致。”他还说:“这种手术的费用虽然昂贵些,但受益者基本上还是比较年轻的人,大多数接受骨髓移植疗法者都不到45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50来岁。所以,做一次20万美元的骨髓移植手术,(与常规癌症疗法或冠脉侧枝手术相比)在价格上还是合算的。”

在连续进行骨髓移植时,专家们通常借助于移植外周干细胞(那些在血管里而不是在骨髓中循环的细胞)的生长习性。沃格桑说,提取外周干细胞时,先是将采血针扎进患者手臂的大静脉,然后“再把外周静脉血中的干细胞离析出来。”她说,这些细胞能比那些骨髓细胞“更迅速地转化为成熟的血细胞。所以,利用这些细胞来生成新的血细胞,可以少花一半的时间。”

另外,沃格桑说,生长激素的应用前景使与骨髓移植问题有关的医学界同仁深受鼓舞。“目前有许多试验研究都准备用生长激素来刺激骨髓快速恢复”,她说,“这将会使患者能够更加安全而又迅速地得到治愈,因为感染往往也会造成患者的死亡。”

[据Insight,1994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