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副主任)

现代生物医药产业1993年被上海市府列为市重点发展的高技术产业之一,为推动该产业的发展。成立了以徐匡迪市长为主席的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联席会议。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科技大会上,又列出三大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现代生物和技术是其中之一,另外二个是通讯,计算机及软件。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形势很好,93年产值是50亿元,94年是65亿元;今年上半年是48亿元,增幅在25~30%左右,预计今年目标是80~100亿,估计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鉴于生物医药的发展势头及前景,已有一些专家向市府建议,现在就应将其列为市里的重点支柱产业。我们市科委也会同有关部委就此专门进行调研、论证。论证的结果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具备作为市重点支柱产业的条件。其理由一是,生物医药产业是有生命力的朝阳工业。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延年益寿的渴望日益强烈;其二,生物医药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市的工业增长速度,约超过一倍;其三是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可以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包括生物技术产品(如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等)、化学合成药物、天然资源产物、保健品、农药等,总称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的生物技术不同,它是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基因工程技术为主导,它不仅包括开发基因工程药物,还包括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其四认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适合上海发展。现代生物技术产品除技术含量高外,还具有能耗少、原材料消耗少、污染少、技术附加值高等特点,如有些生物技术产品是讲克数的。所以这一产业非常适于在上海这样一个无资源的地区发展,其五认为上海发展这一产业是有优势的。上海是我国医药工业的发源地,据考证,第一个西药房、第一个西药厂均设在上海。全国近一半医药技术人才在上海。

上海医药工业的目标已经确定,到2000年要达到300亿人民币,从近几年的发展势头看,是完全可能的。目前我们要抓紧开发一批一类新药,在开发新药的同时,要抓一批能上规模的药品,国外有些药,一个就能创利10亿美元。另外要形成企业集团,发展大型医药集团。

(这是作者在上海市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形势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