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研究人员称,长期采用口服避孕丸节育的妇女很有可能会得一种罕见型的宫颈癌。

由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吉斯克 · 厄辛(Giske Ursin)博士主持的这一研究发现,如果以未使用过口服避孕丸的妇女作对照,那么连续12年以上服用避孕丸的妇女发生宫颈腺癌的可能性是她们的4.5倍。

宫颈腺癌是一种发生于子宫颈内腺组织或腺细胞的癌变。“服用避孕丸1至6个月的妇女就有3倍的癌变危险,”服药期在7至24个月耐,这一癌变危险率降低为1.5倍;如果服药时间延长,这一危险率又会逐渐升高。

这项研究的资料来源是洛杉矶县癌症监测计划委员会在1977~1991年间对1935年以后出生的妇女所作的宫颈腺癌鉴定分析,厄辛博士据此认为,这也许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美国在7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这种类型的癌变为何会成倍地发生。

医学杂志《柳叶刀》昨天发表了这项研究结果,但是未提涉及这种情况的妇女有多少人。文章说研究人员还不清楚口服避孕丸为什么会对宫颈产生影响,但厄辛博士及其同事认为,早期口服避孕丸中所含的激素如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刺激癌细胞的无节制生长。

设在伦敦的一个国际性计划生育组织的发言人弗朗西丝 · 珀罗(Frances Perrow)说,这项研究结果是根据传统的高剂量型口服避孕丸所得出的。“那些妇女一开始所服用的避孕丸都含很高的剂量,这与如今的避孕丸是完全不同的。”

珀罗女士说:“我们这儿的医务工作者对此深表怀疑。”她还说,腺癌“十分罕见,10年来我们才只见过一例,所以,妇女们完全没必要因此而放弃口服避孕丸这一节育措施。”

[饶新华译自The Globe and Mail,199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