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10号》无人宇宙飞船是美国25年前为飞越木星而发射的。虽已完成预定任务,但还在继续飞行。它比任何其它飞船航行的距离都远,大约离地球已有100亿公里,正向太阳系的外界边沿飞去。这一飞船航行的时间(距离)比预计的要多10倍,还在发回一些有关太阳大气最远极限的资料。《先锋10号》以每小时45000公里的速度航行,正记录着日光层以外的辐射强度,日光层是受太阳影响的空域。该飞船正在搜寻太阳系边界的资料。在那里,太阳风流和来自太阳的热气与太阳系以外的物质会合。

《先锋10号》飞船已取得宇宙飞船史上的好几个第一名。它第一个飞越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区;第一个到达木星;第一个利用行星引力改变自己的航向;还是第一个航行到已知所有行星以外的航天器。

但是由于财政预算缩减,美国航天局决定将于今年3月30日停止为《先锋10号》的科研项目拨款,不再为收听《先锋10号》的无线电微弱讯号花任何钱。由于航天局财政预算受到限制,需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更为有效的空间探索上。《先锋10号》已离地球极远,其信号按光速计算也需9个小时才能到达地球。航天局的大功率外层空间无线电接收机收到它的讯号时已经很弱。因此《先锋10号》不得不退出现役。

[陆家训译自“科学报道”,(美)199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