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老读者,我热烈祝贺《世界科学》创办20周年。趁这次征文活动表达我对她的热爱感激之情,并衷心祝愿她越办越有魅力。

我是1985年见到《世界科学》的,1986年我就订阅她,至今已经整整10年了。订阅她是出于我对科学的关心和热爱,也是工作需要科技知识,由于她质量不错,所以我一年又一年地订阅,从没有间断过,别的杂志我很多是订阅一阵又不订了,唯独这“世界科学”10年来我没有停订过。

10年来的阅读,对我工作和个人科学素养提高都帮助极大。因此我十分喜欢和重视这本杂志。尽管目前由于我国国民科技素质还不高,大家对科普的重视还不够,所以对这本高质量杂志了解的还不多,订购量还不算高,但这种状况我认为一定会改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她,订阅她。

《世界科学》杂志的特点是以通俗科普作品向中国广大读者介绍世界最新科技发展前沿知识和成果。她的特点决定了可读性强和新颖具有吸引力。在Internet(国际联网)还不可能普及到千家万户之前,阅读这本杂志是了解最新世界科技信息最理想途径。杂志在封面封底包装上刊登富于科学美感十分强烈的彩色照片,也大大增强了这本杂志在形式上的美感。这里我顺便建议,《世界科学》一定要刊登高质量科技照片,尽量不登或少登广告(如登广告,不要登在封面和封底四页上,可登在中间页),如《科技导报》杂志的封面内外、封底内外四页图片十分讲究,都是高质量照片,大大增加杂志美感和对读者吸引力,又如《读者》杂志(甘肃出版的)她的封面实在十分动人,一看封面就想买一本,这些也值得《世界科学》借鉴。

要说《世界科学》对我帮助真是太大了。无法说得一清二楚。首先她对我教学工作、科研提供了丰富资料信息,我讲课大量引用来自世界科学的信息,几年来我写了一些科普性的文章,其信息很多来自她。如在中国社科院的《哲学动态》上发表的如下文章:1989年2、3期刊登的“时空观念的嬗变”,约1万字,1993年8期“混沌和分刊几何的意义和特征”约5千字,信息高速公路讨论会综述(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和新闻所联合召开的研讨会)约4千字,发表在《哲学动态》1996年第5期上,此文后又被人民日报发表在1997年1月4日的学术动态版面上,题目为“我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展望”。又如1993年9月在美国正式启动的NⅡ计划,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计划,在1994年9月《世界科学》上得到及时全面反映,我对信息高速公路的比较全面了解第一来自《世界科学》。由此可以看出,《世界科学》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我国科技兴国大业中正在发挥并将继续发挥她的独特作用。第二,《世界科学》提高了我的科学素养,她在提高国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如信息高速公路、基因工程、顶夸克发现、纳米科学、巴基球C60、星系活动核、宇宙大爆炸等等国外最新科学动态都来自《世界科学》生动而科学性很强的文章的介绍。这些知识是非常吸引人的,使人们遐想未来,而有的是21世纪和今天正在从事的事业,有关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事,人们需要了解而且必须了解的事,《世界科学》能够使你知道。第三,通过《世界科学》的科学家访谈等栏目,结识了很多没有见过面的朋友——他们是具有强烈科学献身精神,严谨的科学治学精神和有深邃科学见解的中外科学家。如李政道教授、卢鹤绂教授(已故)、斯蒂芬 · 霍金教授、谈家桢教授、斯坦福大学生化系Arther Kornberg教授,物理学家Burton Richter教授,焦蔚芳博士,李新洲教授等等很多很多,他们既是平凡的人,又是杰出的科学家。他们的见识和品格,爱国主义思想对我影响很大,十分感谢《世界科学》给我引荐了那么多杰出朋友和老师。

在过去20年里,《世界科学》以她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科技信息打动了我的心和每位读者的心,也赢得了人们对她的尊敬和热爱,她是我国一本优秀的科普杂志。我相信,随着21世纪来临,在我国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世界科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我预视《世界科学》在未来的岁月里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都有新的进步。《世界科学》是我的良师益友,她将永远伴随我,并在我工作、生活中发挥作用。

最后,一定要说的话是让我向《世界科学》的各位编辑表示我诚挚的谢意,是你们在经济条件困难情况下毫不动摇,坚守岗位,努力奋斗,世界科学杂志编辑部的敬业爱岗精神也堪称是我国科技出版界的一面旗帜,感激您们为我国科教兴国事业建功立业,感谢你们为我们这些“科普迷”服务。让我们共同携手为祖国的繁荣、为科技兴国大业共同奋斗,最后让我道一声“您们辛苦了,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