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克林顿总统向全国作国情报告时说“我们必须利用科学技术的强大力量以造福所有的美国人,并为21世纪的到来作好准备”。然而这个对研究和开发立下的许诺,在两天后总统公布他为1998财政年度所作的预算草案中,并没有一点兑现的迹象。

在提出的1. 7万亿美元的整套预算中. 联邦政府的总经费将上升3. 4个百分点,而科技经费为755亿,仅上升2. 2个百分点。该百分点低于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估计的1997年通胀率2. 6%,因此科技的实际经费将下降0. 4个百分点。这个差距看起来很小,但以降低的开支能力计算却相当于2. 64亿美元,足以为额外的4,600个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出资的有代表性的研究项目提供一年的资金保证。

从过去的5年来看,这种局面显得更为凄凉。根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分析表明,按通胀率调整后的美元计算,1994到1998财政年度间,与国防相关的R&D开支减少了4%,农业R&D开支则下降3%。

从克林顿宣布的到2002年之前平衡预算的计划来看,科技经费估计今后会继续受损。总统的科技助理,约翰H. 吉本斯说,在今后5年里,“科技经费预算可能在整个购买力中丧失8个百分点之多”。

尽管1998年财政预算中的科技经费总体略有下降,仍有几个资金管理部门的经费将得以增加。以下是对总统提出的R&D预算更周密的审视,所有的百分比都按估计的2. 6%通胀率作了调整。

与国防相关的R&D经费将下降2. 0个百分点,而民用R&D将略微上升1. 6个百分点。因而民用部门的基础研究将保持稳定。

所提出R&D预算中投资最大的一个部分是电子和通讯研究,内定为11亿美元,增加了7. 4个百分点。这一预算包括今后3年为开发新一代国际互联网提供的每年1亿美元。

环境研究方面的经费将增加1.4个百分点,达53亿美元。其中最大一部分将用于一个19亿美元的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项目研究。

在1997年财政年度受损的能源部门,1998年经费将获得显著的增加。其中近9亿美元将用于建造国家点火设备实验室,该实验室具备双重任务:研究激光聚变和模拟核武器试验。

生物医药工程

国立健康研究院(NIH)继续提供高度优先权以支持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总统的预算草案将拨给NIH 72亿美元,增长的1. 3%用以资助那些经同行审议后承认的NIH之外的生物医药研究者。投资重点领域包括:大脑的生物研究,医药遗传学和疾病起因机制等。拨给有关艾滋病研究的款项总额为15亿美元,与通胀率持平。

NIH将获得9000万美元的经费以完成一个新医疗研究中心的组建,该中心计划每年治疗约2万人。

疾病防治中心(CDC)将得到1. 42亿美元经费,增加的230万,用以资助乳癌和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在预算案中总统将划给CDC 1. 12亿美元以预防和治疗传染性疾病的爆发。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

NASA的行政官员丹尼尔. S. 戈尔丁对总统的预算提案表示了热情,尽管他所在的机构1998年财政预算增加的百分比勉强赶上通胀率。而且长期计划要求在2000年之前从NASA的135亿预算中削减3亿美元,比起去年的提案要好一些。去年本要在2000年之前将NASA的预算减少到116亿美元。

宇宙科学项目的经费将上升到20亿美元,增加31. 4个百分点。戈尔丁引述了3个起源项目的新任务。这3个意在探索宇宙结构和生命起源的任务包括,对木星卫星欧罗巴的无人太空探测,飞越冥王星和一艘从彗星上取样的航空器。NASA将把伽利略计划的时间延长1倍,现定于今年12月完成对木星及其卫星为期2年的旅行。

研究太空环境的行星地球计划其经费将有限度地增加1. 4个百分点,达14. 2亿美元。为国际航空站提供的经费仍居首位,达21亿美元。

能 源

能源部的经费内定将有一个大幅度的增加,增加的大部分用于组建国家点火设备实验室,而其它许多科研项目的款项则与往年持平或略有减少。这些项目包括基础能源科学(6. 68亿美元),高能物理(6. 75亿美元),生物和环境研究(3. 77亿美元),核物理(3. 15亿美元),以及聚变科学(2. 25亿美元)。

提出的预算中有1. 050万美元给费米国家粒子加速实验室以进行两项新研究。其中一项是制造出供实验用的更高密度的激光,以确定中微子是否具静止质量,是否携带电荷。另一项是建成一条C-Zero通道,使重夸克实验得以实现。

国家科学基金会

由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研究活动在1998年将获得的经费有1. 2%的小幅度增加。大部分经费用于支持科学和工程技术的19. 000多项研究和教育计划。

在重点项目中,该机构已指定2,500万美元用以在北极附近建造一个研究大气科学的极冠天文台。一批由40架望远镜组成的微米观测设备其初期建造就需要900万美元。该机构还计划拨款2. 500万美元以解决美国南极考察站的安全和环境问题。

技 术

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技术局将得到6. 925亿美元的经费、比1997年增加18. 5%。而在过去,国会已多次缩减NIH的如此巨款的提案。

克林顿总统为高科技项目申请了2. 756亿美元的经费,以提供给那些着眼于市场的高风险计划,如研制出供人体移植用的动物器官。制造业扩展合股公司(帮助小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流程的专业公司),也将得到1. 234亿美元的经费,增加了2,840万美元。

农业和资源保护

总统为农业研究局(ARS)规划了7. 41亿美元的经费。计及通胀率,该预算把农业部的内务研究经费削减了1. 2%。

统一虫害管理局的新任务——寻求减少使用化学杀虫剂的方法——在ARS的预算中占了400万美元。这是为了配合该局的一个目标,即2000年之前将该计划在美国75%的粮食用地投入实施。

经过同行审查的部门外农业研究经费将从9,400万增加到1. 3亿。

内政部的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将获得一份13亿美元的预算,其中包括为拯救濒危物种计划增加的1140万美元。

地球科学

总统为商务部的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署提出的预算是20. 5亿,比去年的19. 7亿增加了1. 4个百分点。其中首次预备拨出5. 03亿用于修补太空船,发射新的气象卫星和建造新的科研设备。

为美国地质勘测局申请的7. 45亿美元预算,比1997年度降低了1. 7个百分点。该勘测局将得到额外的900万用以扩大水质研究和监控工作;另有750万用于本土的生物研究工作,包括对太平洋鲑鱼类和侵害性水生植物的监测工作;还增加了300万用以扩展和改进全球地震联络网。

环 境

总统把环境保护局的总预算提高9. 4%,增加的经费用在加强儿童保护的议案上。

他为该创议提供的9亿多美元经费中,6. 5亿用于清除最严重的有毒废物污染场所(该项目将以现速度的2倍进行,于2000年前完成),还有3,600万用于实施新的食品安全法案和安全饮用水法案。

在R&D的这些新创项目中,克林顿总统建议再投资800万用来进行环境污染对儿童危害的评估工作,特别是激素类化学物质造成的潜在危害。

[Science News,199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