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英国科学家维尔穆特成功地用体细胞克隆出“多利”羊之后,在世界上掀起了一股轩然大波。卷入这场克隆热的,不仅有科学家,政治家,而且还包括普通老百姓。大家为什么热衷于“多利”羊呢?它带给我们什么?其实克隆动物的成功,在此之前早已有之。从两栖类动物,到鱼类,直至哺乳动物,生物学家都成功地克隆过。当初仅仅作为一项科学研究的成果,写成论文发表,这是司空见惯的,不足为奇。唯独这克隆羊非同一般,这是因为,它是用体细胞的遗传物质,说得具体些是用一头6岁的母绵羊的乳腺表皮细胞的细胞核,移植到一个受精但去核的受精卵细胞中去,然后发育成一头绵羊。

“多利”羊的问世,告诉我们:体细胞的遗传物质也可以指挥去核的卵细胞,不折不扣地发育成羊。这说明动物体细胞也具有全能性,这与植物体细胞的全能性是一样的。虽然,我们的科学家还没有用毛发细胞、肌肉细胞、骨细胞等其他体细胞的核进行实验,并取得成功。但从理论上说则是正确的。因为任何体细胞的遗传物质所携带的信息与胚细胞是一样的。过去一直认为,当胚细胞高度分化之后,就不可能有全能性。“多利”羊的问世,就从根本上否认了这个结论。

“多利”羊还告诉我们,既然可以克隆出哺乳动物,能不能克隆出人呢?从理论上,技术上讲,都不存在不可跨越的艰难问题。一位百万富翁,拿出他的巨额资金,希望科学家把他克隆出来,科学家会接受这个任务吗?如果克隆出来,又会造成什么后果?这就涉及到社会伦理道德问题。对此,持慎重态度为好。科学,可以做成这件事,但未必会去做。有性繁殖的出现,在生物发展史上是一件大事,又是一件“残酷”的事,因为它牺牲了一半个体不能繁殖(雄性个体)为代价而进化来的。有性繁殖是生物史上最先进的繁殖方式,两性细胞的接合,产生的个体比无性繁殖的个体更具有优势性,在后代会生产某些优良特性。这些优势是生物进化的结果,对生物的生存、发展、繁衍等具有重要作用。既然我们人类是最高等的动物,它的有性繁殖方式也是完满的,是其他动物所不能相提并论的。因此,我们再用克隆(无性生殖)的办法去对待人,至少是一种倒退,这对人类的进化绝无有利可言。没有利的事,我们科学家何必去做呢?

那位百万富翁要复制自己,他以为复制出来的“人”,就是他自己。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作为人,不仅有生物学属性,也有社会学属性。仅仅只有生物学属性,而无社会学属性,就不成其为人。狼孩、猪孩、熊……,虽然从生物学属性说,他们是“人”,但他们始终未能回到人类社会,他们的行为、动作都是动物的。这能说是人吗?克隆人,即使长大,他的思维、他的经历、他的文化以及他的一切行为不可能与原来那个人一模一样。因此,从科学意义上说,只能说是克隆技术成功,而不是把那个百万富翁克隆出来,仍然是个百万富翁。我认为这一点需要说明。一些科学报道,不切实际的“瞎炒”,说克隆人与原来的人一模一样是不对的,至少是一种对读者的误导。

我们仅仅做到用体细胞克隆出绵羊,而且也不是那么容易。从几百个受精卵中才有一例成功。何况是人呢?有一位科学家说得好,我们讨论克隆人还为时过早,真正实现克隆人,还有一段艰辛的、时间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多利”羊带给我们的思考确实是深刻的,我们不能不考虑一些问题。超前意识没有什么不好。克隆技术,既然是一大科学进步,那么就应该用此为人类服务。通过克隆技术,培育生产大分子有机药物的动物,就是大有前途的。用克隆技术,改造动物,使它们优质高产,也是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