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计划在2000年试飞一种经过改装的波音-747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上载有激光武器,能够摧毁250英里高空的飞毛腿弹道导弹。五角大楼负责人说,这种机械激光可能成为摧毁升空导弹的最有效的方法。它能够使敌军导弹弹头落在美国阵地之外。

这种机械激光取得了两个技术性突破。过去,激光武器不能在高空长距离作业,因为空气漩涡会使激光光速变形。机械激光采用可变性光学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当激光照射到目标物上时,机上的传感器便跟踪反射目的光线并计算出空气偏离率。然后,计算机发出矫正信号给机上的变形激光发射器,使得激光光束始终定位在导弹上,几秒钟之内便可将之摧毁。

另一个技术性突破是机载激光使用了高效率的氧化碘化学激光,这是一种耗能少、威力大的激光。它被安装在波音-747飞机上,同时机上还载有大量的过氧化氢燃料,足够用来击落20枚导弹。

洛克希德公司和波音公司是这种机械激光生产的主要竞争者,五角大楼计划选择其中的一家在1997年初开始制造原型飞机,差不多在2002年,试验就可完成。到时美国空军就能够在战时拥有这种飞机原型。

[陈友根译自Popular Science,1996年11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