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更好的医疗条件和心理因素的配合,美国的癌症病人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活得更长更好。这是当今世界一流癌症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哈罗德•哈维的看法。他说,在过去4年里,癌症的死亡率又降低了2-3%。哈维在近期美国医学会赞助的一次科学撰稿人会议上说,目前整个社会带癌生存的人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这表明人类在抗癌之争中取得了重大进步。哈维举例说,目前美国癌症患者的半数以上都能存活,而在40年代这一数字仅为四分之一强;60年代也只达三分之一。哈维说,现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署批准的几十种抗癌物,其化疗的副作用已明显降低,如恶心、脱发等。

哈维说,癌症手术治疗现在已不如以前那么频繁了,除非迫不得已,患者不想损伤自己的机体。现在的手术也强调保护器官功能,尽可能保留完整器官,这样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要好于整个器官都切除者。

目前在癌症治疗过程中,更强调医生与病人多交谈。此外,有关的癌症患者慈善康复团体的鼓励对患者的精神状态也很有助益,哈维认为,由于这些帮助,癌症患者能坦然地向他人诉说自己的病情,不大有被人遗弃的感觉和只身一人面对癌症的孤单感。精神状态对癌症患者的重要性一再得到证实。那些乐观、有积极人生态度的病人往往恢复得更好,更能耐受治疗的副作用,一旦他们痊愈,其体能也更易复原。

讲到癌症,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现在癌症患者的队伍日趋庞大,据哈维估计,约有50%的美国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一刻会罹患癌症这一事实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现今医疗条件的改善,更多的传染性疾病已得到有效地治疗,今天的人们已活得更长,长到足以可能患癌的岁月。

[昭亮译自21世纪英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