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成为智能网络发展的关键因素

如果没有软件,我们在其它技术上的成就就无法谈起。软件把高速的处理器,大容贵的存储器和高速的光学带宽充分地结合和利用起来,给网络以智能化。利用软件可以实现网络连接建立、智能业务用户跟踪和定位、网络管理、计费等等。假如您跟踪一个国际电话呼叫的过程,比如一个正在意大利海滩度假的商人打电话给他在旧金山的办公室。这个电话实际上总共调用了1.4亿条以上的程序语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支持网络的操作系统中,比如计费方式。平台软件已利用功能更强、速度更快的技术创造出更加智能化、用户更友好的系统。将来,网络同样会有如此的进步。用户将会把网络看作一个计算园地。

现在,各软件开发组织在实施每一项课题计划时都使用包括质量卡关的标准开发进程。在开发软件时进行进程控制有助于提高产品开发的可预知性,降低失败率,提高整体的生产力。软件进程控制的主要问题是代码的再利用。通过使用面向对象的语言(比如由贝尔实验室开发的C++语言)和简便、分布或操作系统,可以更加容易地再利用已测试软件模块。通过软件再利用,今天很多程序开发人员每年都能编写5万条以上的语句。

软件和相关技术诸如实时和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用于网络中语音识别和学习的神经网络的发展,将成为影响未来组网的重要因素。

无线通信将成为未来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来的无线产品和业务会是怎样?口袋大小的便携式智能终端将可以使用无线技术。将用户从有线网上解放出来,使之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够以任何速率与网络保持联络。用户可能会利用个人通信业务,使其不论在哪里,都能自动接收到发给自己的呼叫。这些个人通信系统(PCS)将成为未来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个人通信系统以及能自动在蜂窝小区和个人通信系统频率之间互通的多频带终端,将可以支持语言、数据和消息等各种业务。如同微机为人类提供计算能力一样,个人通信网络和无线技术将改进人们的移动通信水平。

随着增加频谱,采用数字调制,改进编码技术和在蜂窝无线通信中建立微小区和宏小区(微小区的服务半径一般在1至3公里,宏小区的服务半径为1至9公里,而今天普通的蜂窝小区半径是10公里。这些更小的小区允许重复使用频率,从而大大增加了蜂窝个人通信系统网络的总容量),在未来10年里,无线系统的容量将增加1000倍以上。

系统的容量通过动态信道分配技术能得到进一步的增加。使用这种技术,可以根据当地对带宽的实际需求情况,对无线电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无线信道能够在相邻的系统和小区站点之间共享。这样,当从市郊移动到城里时,即使是在早晨的业务繁忙期,也不会对通信造成什么影响。

全球智能网

全球范围内通信网变化的一个主要趋势是智能在网络中发布更广,从而为终端用户提供功能更为强大的服务,并使业务提供者的网络管理工作(比如,网络控制和管理、可靠性、网络操作)更加容易。

网络中智能的例子还有:基于主叫识别的智能选路呼叫、蜂窝漫游、消息和综合寻呼、语音邮件和电子邮件,还有增强型的用户接口,如话音应答和识别系统。

不过,这只是刚刚开始。很多技术的发展,包括更快的处理程度、更高的带宽以及更加智能化的软件,将使未来的新业务更加激动人心。比如说,我们可以在汽车中安装集成电路,进行全球定位卫星应用,通过蜂窝网络做无线诊断,并利用一些可能的指令对其进行自我修复。这样,公司不用再建立新的维修点就能扩大他们的维修区域,这和银行不用建立支行的情形很相似。

智能网代理有一天将可以为用户做许多查询和获取信息工作。还可以利用移动旅行帮助业务和个人及环境监视系统,收集有关你与你身边环境的信息,避免遇到麻烦,并抓住身边的机会。

网络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得到所需的带宽。而且,只要在他们无可奉告时,无论多长时间都可以做得到。这种实时的动态带宽分配将成为多媒体网络的重要特征。

INTERNET的未来发展

数据组网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网间互联。现在关于数据网络互通和互连的问题炙手可热。这既包括用户设备也包括广域网。只有实现了互连和互通,各种应用才能在不同网络上进行无缝的端到端操作。Internet结构提出了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它设计一种所有技术都支持的协议,即Internet协议(IP)。网络和子网被看作路由器间的“虚拟数据链路”。

Internet是一个非常倚重软件的网络,让我们看一个今天Internet的特征。首先是它的全球性地址方案,任何一个端点可以通过一个唯一的地址识别任何其它的端点。其次,在Internet中有各种标准路由协议,使在任何源发出的分组都能找到到达任何目的地的路径。路径的选择要遵循一定的准则,比如最短路程准则。最后,在用户的桌面上要有一个易于操作的标准界面,而且,用户不用花费很高就能接入网络并享用各种各样的信息。

我们期望Internet应有以下发展:Internet电话;通过加密/检验核实等方法改进安全性;利用一些新协议,如资源保留协议(RSVP)保留带宽(例如,在多媒体或话音通信中);为满足网络向设备反馈的能力,改进目录功能;结合异步转移模式(ATM)和协议(IP)技术的快速交换/路由产品。

将来,我们还会看到普通电话网(PSTN)和Internet的进一步结合。历史上普通电话网与Internet是分别独立发展的,普通电话网主要提供电源业务、骨干网和专用线业务;而Internet用于专门的数据通信。与In­ternet相比,普通电话网有更为强大的支撑管理系统和安全性。而这些优势正是Internet在处理实时业务和电子金融业务时所需要的。

两者的结合已随着一些产品的推出初见端倪。这些产品能够呼叫从普通电话网上连入或断开Internet,我们期待将来二者结合有进一步的发展。

家庭网络的将来

如今家中网络的状况是,通常有一条双绞线连着电话,一条同轴电缆连着电视,电视上可能放一台机顶盒。

将来家中可能只有一个网络接口单元,同时连接双绞线、同轴线和光纤,为机顶盒、电话和家庭个人电脑服务。在家庭网络中还将装备射频、红外线、交流电源接口,从而不通过电线就能以无线的方式操作电器了。

将来的家庭网络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应用呢?主要有一些遥测业务,比如电表读取,家庭保安与防火,利用Internet进行无线音乐欣赏,交互式电视以及其它的宽带业务。总之,将来的技术将使家庭网络可以支持全部的家庭信息(及其它的)综合。

前面我们曾讨论过的行业融合,在家庭终端市场中表现得最为清晰。比如,在个人电脑上提供电话功能;在屏幕电话上增加非对称数据用户环路(ADSL)功能以提供更为高级的业务(诸如实时视频图像、视频点播);有线电视运营者通过机顶盒提供Internet接入和游戏;以及带有浏览器功能的网络计算机涌入市场。

今后20年内,大多数终端都将能进行多媒体通信,话音、数据、图像等各种信息都能综合在一条线上传送。这些终端可通过Internet进入本地和远端数据库,从而享用多种多样的信息业务。随着无线通信的发展、变革,各种口袋大小的便携式智能终端将与个人通信系统中的无线技术结合。从最广义上来说,今后20年的终端必须提供接入所有所需的信息、通信和娱乐,所有这一切可望最终融合为多媒体通信。这种功能将由一个具有极高智能的宽带网络来提供,这就是信息高速公路。

将来会怎样?

电信业最大的进步是从信号的模拟快速地向数字方式过渡,这种趋势会进一步推动多媒体在全球的发展。

人机接口会变得更加直观,比如我们将更多地使用语音识别。今天我们很大程度只限于话音电话。也许到2010年,电话将可以听懂人类语言、机器语言,也能处理数据和图像业务。在新业务中将会出现交互式视频、视频点播和“虚拟现实”业务。网络发展的目标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能方便、经济地以任何组合提供任何语音、数据和图像信息。

现在正出现一个以前所未有速度发展的全球信息产业。今天这个产业的总价值达到1.5万亿美元,下世纪初,它的各方面规模将翻一番。全世界在今后10年内投入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比从贝尔发明电话以后100年内电信方而的总投入还要多。随着信息时代逐渐走向成熟,我们将会激动地看到我们生活、工作、游戏、旅行和通信的方式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