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枫叶飘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趁东方药厂工程师孙叔雍来沪办事之瞬采访了他。请他谈谈研制“速立”咳嗽新药的过程。我与叔雍在中学是同班同学,1959年我们一同考入复旦大学生物系,幸运的是我们又是同班,直到毕业。所以,我们谈起“速立”的研究过程,毫无拘束,除了属于保密的那些内容外,几乎无所不谈了。

记得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在上海中医学院,从事中药研究。后来调东海农场,曾一度做中医师,这应该得益于在中医学院的研究工作。东方制药厂的厂长李嘉禾是一位开拓型的企业家,为了挽救东方制药厂的命运,他特别注重开发产品和广招人才。因此特地把孙叔雍调到厂里,又招聘了几名技术人员和大学生,由孙叔雍工程师负责新产品开发。这就是东方制药厂的“工程师室”所承担的任务。一名优秀的厂长,善于采取特殊的措施,把人才吸引到自己的周围,小厂也会腾飞的。

1992年,李厂长在《解放日报》上看到“从咳嗽药治不好咳嗽,看发展新药品的问题”的文章,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好的机遇。他抓住这个机遇,决心开发咳嗽新药。他多次上门向一位高级工程师请教,几个月以后,这位高级工程师终于从美国的药物索引中查到一种叫三氟吐星(SAFETVSSIN)的治咳嗽药。此药以美莎芬为主要成分,属非处方药。也就是说此药在药店里不用处方就可以买到。此药镇咳嗽效果特好,又不涉及专利保护。无疑,这就为我国国内研制类似的镇咳药创造了条件。

这一年,李厂长去美国考察,特地从一家药店买回三氟吐星。当然此药只有说明书,没有配方。李厂长顾不了这些,他相信把此药带回国内,总有办法知道其中的化学成分。他回到国内,就把研制新一代咳嗽药的任务交给孙叔雍。

孙工程师凭他在复旦大学学到的基础知识以及在中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的经验,采用多种手段进行化学成分分析。每次测试,数据都不一样,显然这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测试设备落后造成的。虽然他改进测试方法,先用萃取法,分别提取药中的有效成分,又用紫外光光度仪进行含量测定。依然一次一次失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他感到困惑之时,还是那位高级工程师告诉他美国药典中美莎芬含量的测定采用的是“高效液相色谱法”,需要一台“高效液相定量测试仪”。此仪器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且价格不便宜,至少也得几十万元。买还是不买?买吧,这对一个小小的制药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不买吧,咳嗽新药的研制只好到此搁浅。这时,李厂长下定决心,咬咬牙宁可其他地方省,也不能让开发新药工作停下来,他拍板决定“买”。

这样,一台崭新的“高效液相定量测试仪”搬进孙叔雍工程师的实验室。李厂长对孙工说:“你负责研制,我负责后勤。有什么困难找我。”孙工有了这台仪器,如鱼得水。开始二次进样测试,后用一次进样。很快把三氟吐星中的美莎芬以及其他成分准确地检测出来。

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与同事们终于有了收获。但这仅仅是开头。光有三氟吐星的化学成分,并不能证明咳嗽新药就会诞生。孙叔雍开始迈出了一段艰辛的研制路程。咳嗽新药的处方如何配置?处方如何筛选?工艺如何制定?这些问题不解决,谈何容易。于是,他与同事们多次讨论,探索新药的研制方案。就说处方筛选吧,先后不下百个处方。对每一个处方都要进行药物稳定性试验,辅药对主药测定是否有干扰、药物溶解度、相对密度、口感状况、色泽、澄清度等多项试验,反反复复,前前后后,才从上百个处方中筛选出最佳处方。这个处方就是“速立”的前身。“速立”有两味主要药物,一是用于镇咳,一是用于化痰,同时还有辅料。

处方选定之后,就要摸索生产工艺。这又是一条艰辛之路。在实验室内行得通的工艺,未必能用于生产。有了样品,必X :进行放大试验,不断改进工艺,直到中试成功,方能进入投产。孙叔雍工程师不论在实验室内,还是在室外,总是一丝不苟地记录着所有的数据,然后进行分析。例如,为了使“速立”有较好的澄清度,让有效成分溶解度高,他试验出一个独特的方法,解决了这一技术难关。但是什么样的温度范围内才能不沉淀,不析出?当时就设计了多种工艺。一次一次试,最后才找到一个最佳温度阈。

“速立”的稳定性试验,要求非常严格。作为药物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都不能失效。经不同温度下的测试考察表明,即使在零下7℃和80℃条件下,“速立”也不会有析出。

对药物的毒性试验,必须在动物身上进行,孙叔雍工程师与有关单位进行合作,因为这是活体试验,更具动态性,所以他总是认H地进行观察、仔细地记录。只有实验证明“速立”无毒性,才可应用临床试验。孙叔雍深感咳嗽新药研制的重担不能有丝毫怠慢,宁可自己多付出心血,也不能放松任何一个细节。只有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速立”才能报批。他全身心地投人“速立”研制。有一次他高烧39℃,也不离开实验室。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快把咳嗽新药研制出来。

咳嗽,是一种常见病,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都可以引起咳嗽。“速立"的主药是氢溴酸左美莎芬和愈创木酚甘油醚。前者是一种能取代可待因的有效镇咳药,其作用于延髓咳嗽中枢,抑制反射性咳嗽,且不成瘾;后者则能增加呼吸道腺体分泌,使痰液稀,容易咳出。因此,是一种强效祛痰剂。孙叔雍的创造就是将这两种药组成复方,既能镇咳,又能祛痰。“速立”的奇妙之处也就在这里。

“速立”治疗咳嗽的效果到底如何?必须由临床验证加以说明。上海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中山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医疗单位,进行成人组和儿童组临床试验。结论:是"‘速立’镇咳祛痰疗效显著。”“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引起的咳嗽、咳痰,疗效好、见效快。”除发现有一例呕吐外,均未见其他副作用。事实证明,“速立”是现在诸多治咳嗽药中更好的一种。谁说咳嗽治不好,“速立”就是治咳宝。有一病人感冒后引起急性支气管炎发作,咳嗽不止。服用“速立”之后30分钟,咳嗽明显减少,且维持时间可达5小时,镇咳祛痰效果良好。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东方制药厂的“速立”新一代咳嗽新药,在孙叔雍工程师的主持下,经过3年多的艰辛研制,终于获得成功。1995年9月26日,“速立”获得国家卫生部正式批准,并颁发了新药证书。不久,又被上海市科委列入科技产业化“星火计划”和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首批重点产业化项目。东方制药厂在诸多大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了佼佼者,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孙叔雍工程师虽已退休,但研制新药的决心丝毫没有减退。作为一个老年知识分子,他依然热衷于新药的研制。他告诉我,“速立”治咳糖浆,在1997年3月25日经上海市批准,已列入《上海市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人同药品报销范围》。咳嗽病人,将会得到“速立”带给你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