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面向年轻人

2000年7月,微软公司商业开发部执行经理萨贝西,出现在以比尔·盖茨为首席执行官等的高级决策层面前。她竭力推崇对“游戏型”组合软件的开发,认为它是一种很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的软件产品。

如今因特网的世界,可以说是年轻人一统天下的领地。即便是每天早晨喝口咖啡之前那么短暂的一瞬间,也是年轻人们相互沟通和获取信息的难得机会。如果社会上没有一大批年龄在13~24岁的年轻网迷和网虫,那么,网络公司的前景就很难说无限光明。因此网络产业除了“一流的技术"外,还必须在产品开发上甩开老路,大胆创新,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来开发最基本的软件。

包括盖茨在内的许多功成名就的业内人士都普遍认为,对待如日中天的网络市场发展,必须随时保持冷静的头脑。微软副总裁对萨贝西的演讲倍感振奋,褒扬有余,并表示要全力支持。萨贝西的发展计划归纳起来就是,要经过有山有谷的曲延阶段后,分几个阶段来完成整个新软件系统的开发。

在微软准备推出的“三维网络”软件中,将向成双成对的年轻人和少年儿童活动小组提供崭新的网络游戏菜单。操作时,用户群体彼此之间最多可以每10人为一小组来设定基本的游戏形式。在个人电脑中采用输入图片的方式来表示多功能小组的游戏规模。(除电脑内预先设置好的照片图像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想象力,输人进去一些简单的节目游戏)。若与网络连接(三维网络基本上保持长时间的联网),则要求参与游戏的每位成员都必须掌握住与操作瞬时信息时同样的技术要领,对此,大家可以各显其能。若屏幕上出现数码照片的显示信息,则可以将整个游戏小组成员的整卷照片输人进个人电脑里,即刻全部显示出来。通过这些网络照片的演化,游戏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乐趣,使电脑里的数码照片上的人物互相之间扮演情场中的“暗送秋波"的角色之类,以供大家热闹。最后,电脑还会将这些虚构的“特写镜头"照片以动画人物的形象制作出来传给全体游戏人员欣赏逗乐。

三维网络还有一个令人注目的功能,那就是它能代替游戏者充当一名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如,它能与游戏小组的成员们一起上演“大合唱”和演奏“交响乐",等等。如果在演唱中,它与某一游戏成员合作得称心如意,屏幕上就会有主持人出面评价。如果游戏人员在游戏中碰到了困难,三维网络软件还能即刻帮你策划出皆大欢喜的通俗游戏节目,让每一位游戏者都能亲身体验到高新技术给人带来的无穷乐趣。

开发的中坚力量:年轻技术精英

昔日只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追求最高生产利润的软件巨人微软,如今突然一反常态,将开发战略目标突然转向与提高生产率风马牛不相及的网络游戏产业。这不能不说网络时代在不断改变微软的市场攻略,但迄今还不能认定三维网络可以成为引导微软潮流的具有代表性的软件。

萨贝西,1993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学院。毕业后,她便加盟微软公司设在纽约的业务办事处工作。后来,该办事处将总部迁到华盛顿州的莱德蒙特,并马上投入“网络圣战"。2000年初,来自奥伯林大学的12名学生应邀去微软公司的大本营西雅图共同生活工作了3个星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参与网络软件的设计工作,而且侧重于动手操作和做各类实验。现在这些学生都已成为微软新公司业务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永恒目标是,打破传统观念,开辟新路,尽可能地将高新技术在任何领域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年轻人接受新思想快,再加上大家相互间善于交流沟通,善于调查研究,故使得微软公司的发展不仅如日中天,后继有人,而且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前景。

年轻的网络专家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他们的动手实验显得特别重要。因为网络时代不仅是以高新技术为手段改造社会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它又是一个不断创新和永无止境的市场大开发时代。欲想在这——产业立稳脚跟,就必须具有随机应变和善于捕捉当前市场环境中每一机遇的高度敏感力和超人的洞察力。微软公司将网络作为传递信息的手段,并举一反三,由此派生出许多为用户所乐道的业务。为顾客所需,多动动脑筋就会发现“条条大道通罗马",网络世界确实商机无限。新一代网络人正在改变微软;网络作为一种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快捷手段将无处不在。

后来,萨贝西受到一个童话故事的启发,并得到“视窗业务”部门总经理布尔的全力支持,决定立即着手成立一个游戏软件开发小组。2001年初,在美丽的游览胜地西雅图靠江边的一隅,创立了游戏软件开发总部。随后,许多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慕名而来,微软一时间群英荟萃。

建立在山麓之下的几幢建筑物里,开发小组只用了3天时间,大家集思广益,通力合作,首先将新软件的开发主导思想和关键性的概念确立了下来。就是在这片濒临埃利奥特海湾的巨大建筑群里,微软游戏软件和网络程序开发拉开了帷幕。几个月后,可以捆绑在视窗XP版本和微软瞬时信息版本下实现完美操作的命名为“三维网络"的新概念软件应运而生,且在网上运行自如。开发小组立即将其送到微软总部的软件元老和专家(33岁的)巴特博士那里去做最后的验收。

微软发展战略的根本改变

随着软件功能的日臻完善,三维网络建立起了自己的专用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网页上预先编排的内容。“眼下,我们的主攻目标是技术开拓,还没有具体的商务计划”,萨贝西说。新游戏软件开发小组现在正致力于开发许多娱乐性的游戏软件,并力图借此解决微软公司多年来一直感到十分棘手的诸如促使应用AOL版本的“瞬间信息软件”用户完成软件升级更新之类的问题。

三维网络由于采用了P2P技术,从而使客户在游戏期间无须“服务和裁判人员”而省去了多道中间环节,直接实现了游戏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切磋、一步到位。微软宣称,他们已经为面向未来的P2P娱乐游戏产品的深层次开发,建立了极其理想的实验环境。

三维网络软件在因特网上运行和设置的音乐文件存储器之所以富有魅力和吸引力,其特征是它作为合法的通用性产品,业已经受过各种功能的技术检验,效果有口皆碑。这一产品也是微软与音乐软件公司多年来直接谈判的结果。双方协议规定,对一些多功能性音乐(如混频音乐)附加一定的限制条件,即在三维网络的游戏程序中,最多只能采纳60支音乐曲目。未经CD音乐出版商的同意,任何人都无权再版CD产品,等等。

萨贝西的梦想是,通过对游戏产品的开发,力图从根本上改变微软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理念。但她同时也深深地知道,实现这一目标亦并非易事。曾几何许,微软试图以卡通和动画风格为界面而隆重推出过一种文件管理系统,但终以惨败收场。

但萨贝西坚持认为,这次开发的三维网络游戏软件与以往不同。该软件的未来客户大都是与时俱进的同时代的年轻人。他们都有亲自动手对初级三维网络游戏软件进行升级再开发和改善的经验和能力,用这种新游戏软件引导年轻人开发出更强有力的游戏软件,或激发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这本身就具备无穷的诱惑力。

“最重要的是,年轻人可以在此基础上自己动手开发更加离奇和更为光怪陆离的新软件",24岁的软件工程师萨拉科夫斯基说。

的确,在现在的MTV时代,游戏软件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昔日那些在摇滚乐时代成长大的年轻人,如今也差不多步入老年,他(她)们对新游戏软件这一蛊惑人心的“新种病毒”登上大雅之堂的风潮恐怕已很难接受。不过,在步入中年的人群中起码有这么一位与众不同的在极力倡导这一计划,他的奇迹往往成功于自己对“改头换面”的痴迷和执着。他就是热衷于网络游戏的顶级大玩家——比尔 · 盖茨!